华国锋纪念网 > 人生往事

华国锋在主政中央时期往事:在无锡参观展览、视察企业

2013-10-01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一九八〇年六月三日,华主席、谷牧副总理参观了无锡市的工业产品展览,视察了两个社队办的小厂。陪同参观视察的有许家屯、惠浴宇、包厚昌等同志,还有无锡市委书记韩本初和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健等。

上午八时五十六分,华主席健步走下中型客车,步入展览大厅。展览馆工作人员热烈鼓掌欢迎,华主席满面笑容,不时地招手致意。

无锡市工业产品展览馆,展出了五千多种产品,其中有的是全国各省的名牌优质产品,有的是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产品,有的是采用新工艺新技术试制成功的新产品,真是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华主席首先来到工艺美术馆,观看了一件件精巧别致的工艺品。那富有民间艺术特色的惠山泥人,那画上加绣、绣画结合的各种绣品,那晶莹通明、玲珑剔透的玉雕,那栩栩如生、稚气毕露的长毛绒动物玩具,那古香古色、精细雅致的竹刻、竹贴画等等,华主席看了很感兴趣。他指着两个别具一格的“人像绣”产品,问:这有什么不同特点?讲解员说,一个是用乱针绣的,立体感强;一个是用套针绣的,形象逼真。华主席听了,对工艺美术师傅们的高超技艺,表示了赞扬。

在轻工馆,首先展现在华主席面前的是无锡自行车配件厂的设计试制成功的二十二英寸飞轮牌小轮车。这种车,填补了我国自行车品种的空白 ,它轻便安全,美观大方。华主席观看以后问:有没有折叠式的?他说,折叠式的自行车,携带方便,国外比较流行。他勉励大家要增加花色品种,适应人民的需要。华主席走到一台全自动洗衣机前,详细了解了这种产品的情况,他问:质量如何,有什么特点,成本多少?讲解员一一作了回答。许家屯同志风趣地插上一句:不会把衣服洗破吧?讲解员连连说:“不会!不会!”引起了一阵哈哈大笑。从华主席的提问和大家的笑声中,无锡市的同志领悟到:要把工业生产搞好,不仅要产量高,质量好,还要成本低,真正做到价廉物美。

纺织馆的展品,犹如百花争艳,多姿多彩。华主席来到针织展品的橱窗前,拿起一双太湖牌弹力锦纶丝袜,颠来颠去,看了又看。当他发现袜子外表没有露出锦纶丝头时,高兴地说,这种袜子质量比过去好多了。说着,他又把袜子翻过来检查了一遍,当他发现里边缝接的地方有毛花花的绒头时,又说,质量还要提高,要使丝不露出来。

无锡市是我国纺织工业的老基地,棉、毛、丝、麻、化纤、针织等“六纺”的发展都比较快,讲解员情不自禁地向华主席作了汇报。当讲解员讲到“六纺”齐全时,华主席说:“没有,没有。”他语重心长地指出:不要说满了,说满了就不会前进了。华主席的指示,指明了大家前进的方向。无锡市的同志表示要再接再厉,继续前进。

无锡市的工业在不断发展,郊区的社队工业也越办越兴旺。下午四时许,华主席、谷牧副总理来到蠡园人民公社,视察了这个公社办的塑料厂。这个厂只有一千二百平方米的厂房、一百五十来个工人,生产日用小商品、农用薄膜以及气泵保温瓶的配件等共五十多种塑料产品,为大工厂服务,为外贸出口服务,为群众生活服务,贡献比较大。华主席从样品室到注塑车间,从检验到包装,询问了生产情况,听取了厂负责人的汇报。他兴致勃勃地对厂负责人说,社办厂大有可为!一位青年工人站在厂负责人身旁,华主席走过去:“你什么文化水平?”“初中毕业”。“哦,初中毕业。”华主席拉着这位青年的手,拍拍他的肩膀说:“还要动脑筋再提高!”

接着,华主席来到这个公社东红大队办的蠡园五金厂。这个大队原来搞单一经营,影响了农业的全面发展,社员收入很低。去年,这个大队办起了这个小厂,生产建筑上用的各种瓦楞钉,深受非洲、澳洲和东南亚的许多国家欢迎。仅七个月时间,产值就达一百多万元,创汇五十多万美元,利润二十六万元。大队和厂负责人高兴地对华主席说:“我们二百零六户人家,六百三十二个社员,一年办厂,一年翻身。我们要进一步围绕农业办工业,办好工业促农业。”华主席听了喜笑颜开,以高昂的语调说:“要越办越好”。

“我们一定很好地搞。”大队和厂负责人的回答,表达了工人和社员们的心意。大家表示,决不辜负华主席的殷切期望,“要越办越好”。


(备 :该文原题为《华国锋同志在无锡》,作者为新华日报记者陆纯康,刊载于198064《新华日报》第一版。本网刊登时略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