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人生往事

华国锋在主政中央时期往事:视察新疆国营农场

2013-10-01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一九七八年九月三日,星期天,地处准噶尔盆地南缘的石河子地区,天格外兰,阳光格外艳。这天,华主席不顾出国访问后的疲劳,在视察地区领导机关所在地石河子,听取地委负责人汇报以后,又风尘仆仆来到这个距石河子十六公里的国营农场视察,并亲切看望干部、职工。曾幸福地接待过敬爱的周总理和朱委员长的农场职工,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迎接华主席的到来。

下午三时十五分,华主席和一同视察的纪登奎、赵紫阳等同志由汪锋、刘震、铁木尔•达瓦买提等同志陪同,乘车来到这个农场。闻讯赶来的农场职工、家属,在场部前面的公路两旁,夹道热烈欢迎华主席。华主席和其他领导同志来到十连的两块甜菜、玉米地边下了车,迎候在这里的农场干部、职工向华主席热烈鼓掌、欢呼,华主席向大家频频招手致意。团场政委任友志迎上前去问候华主席:“您辛苦了!”华主席微笑着握住任友志的手,慈祥地说:“我辛苦啥呵,你们辛苦了!”亲切的话语,说得在场的干部、职工心里热呼呼的。

华主席领头向甜菜地走去。他看到职工们放在地头两张桌子上的重十来斤的甜菜和长一尺许的玉米棒子,非常高兴,连连称赞说:这么大的甜菜!又兴致勃勃地到即将收获的甜菜地里拔起一个大甜菜,到玉米地里掰下一个成熟的棒子,给纪登奎、赵紫阳等同志看。华主席一边看,一边向任友志不断询问这两块地的产量,甜菜的含糖量等情况,并和赵紫阳等同志一道计算一亩高产甜菜可榨多少糖。华主席听说这两块地的产量都不低,十分满意。华主席亲切招呼在玉米地里劳动的职工过来一起照个相,职工们听到召唤,争先恐后围了过来,华主席热情地问候大家:“同志们辛苦了!你们身体好!”职工们高呼:“向华主席致敬!向党中央致敬!”照相时,华主席向身旁的几位职工不住地问长问短,当知道这几位职工的老家分别在四川、河南、甘肃等省时,连连点头。

从玉米地折回,华主席又来到路对面十一连的一块长势很好的棉花地里。一进地,华主席径直向正在摘棉花的职工们走去。职工们激动地一齐向华主席身边拥来,争着同华主席握手,华主席提醒大家:“小心别把棉花踩坏了!”摄影机又照下了一个个激动人心的场面。照完相,华主席指指地上,惋惜地说:“你们看把棉花踩坏了。”职工们看到华主席这样爱惜他们的劳动果实,十分感动。随后,华主席向任友志详细询问了这块地的棉花的产量、品种、株高等情况,并亲自到棉花堆旁察看了棉花的质量。

看完棉花地,华主席驱车来到二营园艺连的果园中心,受到迎候在这里的二营干部、职工的热烈欢迎。华主席来到两幅农场今昔面貌对比图前观看。这两幅图形象地告诉人们,二十几年来,农场的职工就在一片芦苇杂草丛生、红柳榆树遍地的戈壁滩和沼泽地上,开垦出十八万亩耕地,建设了四百多块整齐的条田和许多林带、渠道、道路、居民点,使亘古荒原上出现了一个拥有十八万亩耕地的大型国营农场。华主席高兴地指着图说:啊,现在成了这个样子。

华主席信步走进桃园和葡萄园参观。华主席对桃子的品种、葡萄的产量等很感兴趣,不断向任友志问这问那。看到一架“喀什哈”葡萄结的果实又多又大,华主席非常高兴,在葡萄架下仔细观看,并亲口品尝了一粒葡萄。出了葡萄园,华主席又饶有兴味地观看了陈放在路旁的全场职工生产的各种农产品。华主席邀请农场的劳模来同他见面、合影,当老植保能手张世海、牧羊模范艾山•赛都阿加斯被介绍给华主席时,华主席一边同他们热情握手,一边说:“向你们学习!”两位劳模激动得一时不知说什么好,最后才说了一句:“向华主席学习!向华主席致敬!”当华主席知道艾山是哈萨克族时,又一次同他热情握手,并拍着他的肩膀勉励他继续好好干。两位劳模幸福地同华主席和其他领导同志一道在一长排桌子前坐下。张世海这个在林彪、“四人帮”横行时受尽迫害的原兵团著名劳模,今天看到华主席这样关心自己,激动得热泪横流。

职工们捧出自己生产的各种瓜果招待华主席和其他领导同志。华主席请任友志坐到自己身旁,向他详细询问农场的职工人数、科研活动和科技人员数目、机械化程度、农牧业生产水平等情况,任友志一一作了汇报,华主席也一一作了具体明确的指示。当任友志汇报农场在一九六六年前生产搞得很好,年年向国家上交利润,后来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生产下降,连年亏损,粉碎“四人帮”后,生产才逐步恢复,但亏损帽子至今仍未摘掉等情况时,华主席说:“你们农场条件很好,潜力很大,要好好办。”华主席还向任友志介绍了访问过的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农业联合企业的生产发展情况。任友志表示一定要按华主席的指示办,努力把潜力尽快挖出来。

视察快结束了,华主席又一次热情邀请二营的支边青年、回乡知识青年前来合影,欢乐的气氛达到高潮,青年们握住华主席的手不肯放开,问候的话语述说不完,领袖和群众心连心的景象,动人心弦。临别时,华主席向职工们大声说:“请代我向全体职工和家属问好!”职工们齐声喊道:“好!”大家恋恋不舍地送华主席上了汽车。汽车开动了,华主席在车里频频挥手,职工们在后面使劲鼓掌,激动的泪水挂在人们的两颊。

送走了华主席,职工们仍沉浸在无比幸福和欢乐之中,大家看着路边竖立的华主席为国营农场的光辉题词,想着华主席这样关心国营农场的职工,深深感到肩上责任的重大。千言万语并成一句话:我们一定要遵照华主席的指示,办好国营农场,为华主席争光。著名劳模张世海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一九五八年,敬爱的朱委员长来视察时,曾赞扬我们农场是产量高、贡献大、外观美的“花园农场”,我们一定要加倍努力,保持“花园农场”的荣誉,报答华主席的关怀!

 

(备  :该文原题为《按照华主席指示办好国营农场——记英明领袖华主席视察石河子地区一四三团场》,作者为新疆日报记者,刊载于197897《新疆日报》第一版。本网刊登时略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