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人生往事

华国锋在主政中央时期往事:1978年元旦视察唐山(2)

2013-10-01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接上一篇〗

 

(二)

在唐山视察中,华主席非常强调要学习和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华主席对省、地、市干部指示说,我们应该提高我们整个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一个民族,科学文化水平不提高,四个现代化是搞不起来的。

我们的干部过去搞土改、合作化还行,搞建设就要学习、提高。要组织职工学习科学技术知识。要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尽量采用新的技术、新的工艺、新的设备,来武装我国各个经济部门。要学习、再学习,学会我们不懂的东西。华主席指示:新唐山的建设,就要采用新的技术、新的材料、新的结构、新的式样,使新唐山建设得比震前更加美好。

华主席很重视工人们能熟练地掌握生产技术,很重视厂矿的技术改造。在位于陡河之滨的唐钢第二炼钢厂视察时,华主席登上炼钢炉操作平台,在二号转炉前观看了劳动模范王士林炼钢小组转炉炼钢的熟练操作,还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工人们化铁、浇铸钢锭的场面。当华主席了解到第二炼钢厂是在老厂的基础上逐步改造,连续浇铸不配套时,当即指示说:连续浇铸好,唐钢要改造、要发展。华主席还指示唐山市委负责同志说,唐山是个矸石城,有七千万吨煤矸石,要利用起来。矸石可以掺煤烧、搞水泥,要搞科学研究。这不仅是建设新唐山的需要,也是为这个地区将来的发展作好准备。

在唐山矿井下采煤六区五二五七采煤面,华主席视察了比较先进的综合机械化机组的采煤过程。司机张来福、张述生、杨文海,分别给华主席作了割煤机的前进、后退和快速、慢速割煤表演。看到镶着合金刀的割煤盘飞速地啃着厚厚的煤壁,乌光闪闪的煤块哗哗地淌进电溜子里,翻着波浪涌出顺槽,华主席称赞了机械化采煤的效率,并热情地同这三位司机一一握手。接着,青年支架工孟宪清进行了移动液压支架的表演。华主席看到青年工人技术掌握得很好,高兴地握住孟宪清的手说:“祝你操作顺利,圆满成功。”人们向华主席介绍说,这个单位曾经创造机械化采煤日产量的世界水平。华主席勉励大家:“你们不但要把生产搞上去,而且还要学习和引进先进技术。中国工人阶级有志气,一定要赶超世界水平。”

华主席关于学习和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赶超世界水平的指示,极大地鼓舞了唐山的干部和工人。在井下,当矿工们和华主席坐在一条方木条上,聆听华主席向他们提出要学用新技术的要求时,矿工们激动地当场表示:“华主席的指示使我们增添了巨大的力量。在建设新开滦、攀登新高峰的战斗中,我们有使不完的劲!”

 

(三)

“领袖和群众心连心,华主席和唐山人民亲又亲。”百万唐山人民用这样的出自肺腑的话语,来歌颂华主席第三次来唐山视察。

华主席不仅关怀着唐山的生产建设,同时无微不至地关怀着唐山人民的生活。在唐山矿,华主席在井下坐着隆隆作响的电机矿车驶过大巷时,就问起了地震后矿上职工的生活安排等情况。华主席指示开滦煤矿的干部说,要关心工人和家属的生活,一定要把这项工作抓好。视察完采煤面,华主席在同矿工们亲切交谈时,又问工人们住得怎么样。工人们回答说,住在简易房里,这种简易房还好。华主席关切地说,总不能长期住简易房啊!要盖好的住房,要加快新唐山的建设。华主席还指示唐山市的干部说,干部要关心群众,依靠群众,帮助群众盖房。大寨就是这样。盖房不仅不影响生产,而且还促进了生产。干部只要带头干,又关心群众,广大群众就会发动起来。这饱含党和领袖亲切关怀的指示,这充满阶级友爱之情的话语,迅速传遍了唐山市,深深激动着每一个工人和干部:敬爱的领袖华主席,你的心里,装着人民的冷暖!

在唐山市中心凤凰山下的东方红广场,华主席亲切接见唐山市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先进单位的代表时,再一次表达了他对唐山人民生活的关怀。他说,唐山市在发展生产的同时要建设新的居住区、商店、俱乐部,修建公园和街道。所有这些,要一下子都建成当然不可能,但是,应该用比较短的时间建成。我们要把唐山建设得比地震前更好,各种设施的布局要科学、合理,反映出七十年代建筑的先进科学技术水平。生产出奇迹,新唐山的建设也应该以革命精神作出奇迹。

华主席新年看望唐山人民的喜讯,象关不住的春风,推开了千家万户的门窗,吹进了千百万人民的心扉。人们奔走相告,整个唐山一片欢腾。在井下、车间和简易房里,人们纷纷召开座谈会、誓师会和党委会,学习华主席的指示。工人们发出了“领袖给咱回天力,新年起步立新功”的豪迈誓言;干部们决心以华主席为光辉榜样,带头大干;科技人员表示,一定要把自己所有的知识、智慧和力量,贡献给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伟大事业。

 

(备  :该文原题为《战斗的号召光辉的榜样——记华主席一九七八年元旦在唐山》,作者为新华社记者,刊载于1978115《人民日报》第一版。本网刊登时略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