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人生往事

华国锋在主政中央时期往事:1978年元旦视察唐山(1)

2013-10-01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当抓纲治国三年大见成效的重要一年——一九七八年在胜利声中来临的时候,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专程从首都来到唐山,同百万英雄儿女一起欢度新年佳节,热烈祝贺他们过去一年里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在抗震救灾、恢复和发展生产中取得的辉煌成就。

华主席在唐山同河北省委和唐山地、市委负责同志谈话时指示说:我们要处处为人民着想,为国家兴旺着想。在新的一年里,要抓紧揭批“四人帮”这个纲,加强人的思想革命化,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创出高速度。华主席高瞻远瞩地指出:我国二十三年实现四个现代化,关键是前八年。这八年的发展速度,要超过过去的二十八年。

华主席号召各级领导干部要紧紧依靠群众,关心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和群众真正血肉相连,在群众斗争的洪炉里经受锻炼。在这次视察中,华主席风尘仆仆,来到离地面六百多米深的煤矿井下,来到钢花飞溅的炼钢炉前,深入了解情况,亲切慰问工人,为各级干部作出了光辉的榜样。

(一)

节日的唐山,蓝天万里,阳光灿烂。上午九点多钟,华主席头戴矿工帽,身穿蓝色工作服,脚蹬高腰胶靴,迎着凛冽的寒风,大步走向开滦煤矿唐山矿的新风井井口。聚集在井口前的矿工们,一眼就认出了华国锋主席。人们欢呼、鼓掌,整个矿山顿时沸腾起来:

“华主席来了!”

“华主席和我们一块儿过新年来了!”

华主席容光焕发,笑容满面,不断地挥手、鼓掌,向欢腾的人群致意:“同志们新年好!”

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八日的强烈地震发生后不久,华主席就踏着颤抖的大地来到唐山慰问、视察。去年四月,当我们国家正处在粉碎“四人帮”后拨乱反正的重要关头,华主席在视察大庆返回北京途中,又一次来到唐山亲切地看望了干部和群众。华主席曾经十几次指示怎样加快恢复开滦的步伐,多次接见开滦的代表。在华主席的直接关怀和鼓舞下,开滦矿工们发扬“特别能战斗”的革命精神,提前排出了矿井中一亿六千多万吨积水,修复了震塌的巷道和工作面,使原煤日产量在去年十二月达到了震前水平,原煤总产量和掘进总进尺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唐山钢铁公司的生产和整个唐山市的工业月生产总值,也都在去年十二月达到了震前水平,创造了奇迹。这是一曲革命加拼命的战歌!在这次视察中,华主席高度赞扬了唐山工人阶级的这种英雄精神,赞扬了唐山人民恢复和发展生产的高速度。华主席说:“唐山工人阶级是了不起的,是值得受人尊敬的。”

华主席在同河北省委和唐山地、市委负责同志的谈话中一再指示,搞建设,算一算投资和材料的帐是可以的,但主要是要靠革命化,靠群众。实现高速度,关键是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首先要抓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华主席赞扬唐山市的干部在地震后从废墟里爬出来指挥抗震救灾的斗争精神,指示说:在建设新唐山的战斗中,唐山市的干部要继续同群众滚在一起,真正和群众血肉相连,市委书记要带头甩开膀子大干。县、社、队的干部要坚持做到每年劳动分别达到一百天、二百天、三百天。省、地的机关干部也要参加劳动。各级干部,都要抓紧揭批“四人帮”这个纲,抓方向、路线,同修正主义斗,同资本主义斗,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走社会主义道路。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加快新唐山的建设步伐。

华主席这样要求各级干部,自己更是在这方面作出了光辉的榜样。在这次视察中,他首先来到开滦煤矿的井下生产第一线,同工人、基层干部一起,同乘一个罐笼下井,同坐一节电机矿车驶过大巷,同坐在一根方木条上相互交谈。他在井下健步走过三里长的高低不平甚至泥泞的巷道,穿过往返有一百米长、二十五度倾斜度的斜井。视察煤矿后,华主席又戴上钢铁工人的柳条帽、炼钢镜,来到唐山钢铁公司第二炼钢厂,登上烈火炙人的转炉操作平台,观看工人们炼钢。不论是在视察的现场还是在路途中,华主席一直同工人、干部们亲切交谈,边看边问,从煤的储量、质量到煤层厚度,从转炉炉量、冶炼时间到供氧、钢种,全都问遍。在井下,他看到巷道里挂着工人们揭批“四人帮”的标语和表扬先进工人的诗篇,立即肯定了这种把政治思想工作做到生产第一线的好形式,并且勉励大家向大庆、大寨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许多陪同华主席视察的干部感动地说,日理万机的华主席,在唐山视察期间调查是那样深入细致,对待工作是那样认真负责,日夜为人民的利益操劳,真是我们的好领袖、毛主席的好接班人!我们一定按照华主席的榜样去做,带领群众高速度地重建唐山,高速度地实现四个现代化,高速度地建设起一个繁荣昌盛的强大社会主义国家!


(备 :该文原题为《战斗的号召光辉的榜样——记华主席一九七八年元旦在唐山》,作者为新华社记者,刊载于1978115《人民日报》第一版。本网刊登时略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