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人生往事

华国锋在主政中央时期往事:视察辽宁(3)

2013-10-01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接上一篇〗

 

(三)

二十五日凌晨二时三十分,万籁俱静,友谊宾馆的一个会议厅里却灯火通明。我们华主席正在接见中共辽宁省委和沈阳部队党委的负责同志,他们亲切交谈,谆谆教诲。

华主席对辽宁的情况了如指掌,对辽宁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对工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对关心人民的生活,对辽宁的各方面工作,都作了极为重要的指示。华主席说:“要狠抓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当前,就是揭批‘四人帮’,非下狠心把它抓好不行。‘四人帮’对国家危害太大,辽宁还加了个死党,他做了很多坏事,起了很坏的作用。”华主席的话,使在场的同志不禁回忆起过去辽宁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多年来,“四人帮”在辽宁那个死党和他的几个同伙,操纵省委的大权、实权,严密控制着辽宁,使辽宁成了“四人帮”篡党夺权的一个重要阵地。“四人帮”和死党垮台后,死党的同伙又扇阴风,点邪火,对广大干部群众揭批“四人帮”的革命行动,横拦竖挡,死捂盖子,致使运动搞得冷冷清清。是华主席,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雄伟气魄,一举粉碎了“四人帮”,也搬掉了压在辽宁人民头上的太上皇;又是华主席和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明察秋毫,及时地作了关于解决辽宁问题的重要指示,一扫辽宁几个月来的沉闷空气,打响了揭批“四人帮”及其在辽宁那个死党和他的同伙的人民战争,取得了初战的胜利。没有华主席就没有辽宁的今天,华主席和我们心连心。今天华主席勉励大家:辽宁这一段有成绩,有前进。要继续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一个战役一个战役地坚持打下去,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肃清“四人帮”的影响和流毒。华主席的话,点明了辽宁问题的实质,概括了解决辽宁问题的全过程。省委领导同志听了华主席的话,心明眼亮,鼓舞了斗志,更加充满了胜利的信心。有华主席的关怀和领导,辽宁大有希望,辽宁前程似锦。

夜更深更静了,华主席谈笑风生。在谈到辽宁的工农业生产时,华主席说:辽宁这样大的工业,农业搞不上去,基础就显得薄弱。辽宁工业有自己的特点,钢铁等重工业的比重大,应当按照大庆的道路、经验,贯彻落实鞍钢宪法,充分发挥现有企业的潜力,实现更快更大的发展。华主席教导大家要认清辽宁所处的重要战略地位,看到辽宁工农业所蕴藏的巨大潜力,勉励大家要抢时间,把革命和生产搞上去,坚持抓纲治国,把路线搞对头,把干劲鼓起来,为国家、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

华主席和党中央十分关心辽宁人民的生活。在解决辽宁问题的重要指示中,华主席就指示省委领导同志,要安排好市场供应,让人民群众过好春节。以后,又指示省委领导同志,大中城市要建设机械化养猪场、养鸡场,自力更生,建设自己的副食品生产基地。这次来辽宁视察,华主席详细地询问了城市的供应和卫生工作情况。在这天晚上的接见谈话中,华主席又引用毛主席对新疆工作的指示说,我们要使生产一年比一年发展,经济一年比一年繁荣,人民生活一年比一年改善。

华主席的话,讲得透彻、有力,大家听得入耳、贴心,受到极其深刻的教育。晨光照亮了东方。华主席待省委和沈阳部队党委的负责同志离去后,又以旺盛的精力,批阅文件,处理党和国家的大事。看到这种情景,人们无不为华主席精力充沛,年富力强,日理万机却毫无倦意的强健体魄而无比高兴。大家发自肺腑的心音从胸中出来:“华主席啊,华主席!您到辽宁,一下火车就忙于视察,一直没得休息。我们衷心希望您保重身体,注意健康。您的健康,就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幸福。”

二十五日中午,华主席挥笔为将要公开出版发行的辽宁省委理论刊物《理论与实践》的刊头题了字;为沈阳部队党委机关报《前进报》、沈阳市委机关报《沈阳日报》报头题了字;还为派人专程赶来沈阳的哈尔滨市委机关报《哈尔滨日报》的报头题了字。这个喜讯,乘着浩荡的春风,迅速传遍四面八方。华主席对理论、新闻战线工作的关心,极大地鼓舞了广大理论工作者、工农兵理论队伍和新闻战士。他们望着金光闪闪、刚劲有力的题字,眼含喜悦的泪花,幸福的暖流激荡着每个人的心房。人们清楚地记得,在那乌云翻滚的日子里,“四人帮”篡夺了舆论大权,疯狂地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极右路线,搞乱了理论,搞乱了思想,广大理论工作者和新闻战士深受其害。华主席继承毛主席遗志,打倒了“四人帮”,宣传工作得到解放,舆论大权重新回到党的手里。现在,华主席来辽宁视察,又为报头题了字。华主席的关怀将永记心间。他们决心要遵照华主席的指示,牢牢占领无产阶级的舆论阵地,充分发挥革命舆论的战斗作用。一位在报社工作了二十七年的老编辑,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写下了充满激情的诗篇:

华主席就要离开沈阳了。在繁忙的视察活动中,华主席又挤出时间接见了驻辽宁陆海空三军的领导干部,接见省直机关组、委、局和沈阳市直机关组、委以及沈阳铁路局的领导干部,并同他们一起照了像。

华主席把革命干部当成宝,千倍爱护,万分关怀。华主席在辽宁视察时说:“过去不明白,为什么‘四人帮’见了人就往死里整,有毛病没有毛病就是整。粉碎‘四人帮’以后查明,他们原来就是些老反革命,当然要破坏共产党,当然要恨老革命。”华主席的话像滚滚暖流,温暖了广大革命干部的心田。广大革命干部多么盼望见到自己的好领袖呀!下午二时许,几百名党政军的领导干部,精神抖擞地分别列队站在四周开满鲜花的草坪上,等候华主席的到来。最幸福的时刻终于到来了。华主席容光焕发,微笑地来到了革命干部的中间,同他们握手,向他们问好,和他们一起照相。此时此刻,大家望着华主席,该是多么幸福,多么激动啊!他们把眼睛睁了又睁,擦了又擦,要把华主席的伟大形象,深深地嵌刻在自己的脑海里;他们热烈鼓掌,振臂欢呼,要把自己心中的话,向华主席诉说:华主席啊,华主席!我们过去跟随毛主席南征北战,推翻三座大山,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今后,我们一定在您的统帅下,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进行新的长征!

 

(备 注:该文原题为《华主席在辽宁》,作者为辽宁日报记者,刊载于197759《辽宁日报》第一版。本网刊登时略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