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人生往事

华国锋在主政中央时期往事:视察辽宁(1)

2013-10-01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在亲自主持召开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开幕式以后,于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四日四月二十五日视察了辽宁。华主席的亲临视察,给辽宁带来了巨大的鼓舞和力量。这一特大喜讯,从鸭绿江畔传到昭乌达盟草原,从辽北平原传到渤海之边,辽宁军民沉浸在无比的温暖和幸福之中。

华主席啊,华主席!辽宁人民永远不能忘记:一九七五年二月四日,海城、营口一带发生强烈地震,是您,受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委托,率领代表团前来灾区视察慰问,给辽宁人民送来了毛主席的关怀,送来了党中央的温暖,送来了战胜震灾的信心和力量。辽宁人民永远不能忘记:正当辽宁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受到了严重干扰时,又是您和以您为首的党中央及时发出了解决辽宁问题的重要指示,极其有力地发动了广大群众,揪出了“四人帮”在辽宁那个死党的几个同伙,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重大胜利。现在,您又千里迢迢,赶来辽宁看望我们。您关怀辽宁人民,辽宁人民无限爱戴您。三千六百万辽宁儿女有一个共同的心愿:一切听从您的指挥,永远遵照以您为首的党中央的指示办。

 

(一)

春到辽宁,和风送暖,百花飘香。四月二十四日,沈阳松陵机械厂和新阳机械厂,生机勃勃。车间内外,道路两旁,全都收拾得干干净净,焕然一新。全厂上下洋溢着盛大节日般的欢乐气氛。“华主席要来咱厂视察拉!”人们都在欢乐地谈论着。一想到华主席要来,人们喜悦的心情简直无法形容。天渐渐地黑下来了,大家还整齐地站在道路两旁,等待这最幸福时刻的来临。

专车开进沈阳站,华主席不顾旅途疲劳,片刻也没休息,就直接驱车来到松陵机械厂看望工人群众。晚七时半,华主席神采奕奕,满面红光,健步走下汽车,微笑着向欢迎的群众招手致意。顿时,群众中响起了雷鸣般的热烈掌声。“向华主席致敬!”“向党中央致敬!”“继承毛主席遗志,一切听从华主席指挥!”口号声接连不断,响彻夜空。华主席啊,您掌管着党和国家的大事,还在百忙之中抽时间视察我们工作,看望我们工人,我们怎能不激动,怎能不兴奋啊!许多人幸福的泪花不禁夺眶而出。

华主席在厂党委副书记、革委会主任王新等同志陪同下,来到了会议室。华主席详细地询问了工厂的革命和生产情况。当华主席知道这个厂在粉碎“四人帮”后生产情况不断好转时,非常高兴地说:“打到‘四人帮’,全都会好的。”这时,会议室外的广场上的群众怀着敬仰的心情不肯离去。没见到华主席的同志急切地等着要看华主席。已经见到了华主席的同志还要再多看几次。华主席啊!我们工人怎么也看不够您那魁伟的身影、慈祥的面容,怎么也抒发不尽崇敬您、爱戴您的心情。华主席听到室外还有群众在谈话,十分关切地对王新说:“天黑了,不要叫群众在外边等了,劝同志们回去休息吧!”王新同志说:“群众热爱华主席,都想看一看华主席。”华主席非常体贴群众的心情,就提议说:“我们走到车间去把!”华主席的话,使在场的同志心里感到格外温暖,我们的华主席,和广大工人群众真是心贴心呀!

华主席视察了这个厂的总装车间。一九五八年二月十三日,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也视察过这个车间。那时候,毛主席十分关心产品的生产,对不少部件都认真看,仔细问。毛主席同群众热情谈话,对高速度发展生产寄予了殷切的期望。近二十年来,毛主席的视察变成了巨大的动力,推动生产不断发展。今天,华主席也象毛主席那样,走进车间后,兴致勃勃地多次在产品旁边停留下来,十分关心产品的生产。当华主席向一个新产品走来时,车间工艺室副主任苗华稚同志心情格外激动。一九五八年,他因为上夜班没有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一直感到错过了这个最幸福的时刻是终生最大的遗憾。这次领导上安排他给华主席介绍产品,他想到很快就要见到毛主席的好学生、好接班人,我们的好领袖华主席,激情满怀,心潮难平!他把工作梯擦了一遍又一遍,不让它有半点灰尘。华主席健步走到新产品跟前停了下来,苗华稚激动地扶着华主席沿工作梯走上工作台,怀着万分喜悦的心情,给华主席介绍他们自行设计制造的新产品。华主席满意地点了点头,热情称赞工人、干部、技术人员三结合研制新产品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华主席的称赞,给我们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

陪同的同志告诉华主席,刚才走过的路线,就是当年毛主席视察时的路线。华主席听了很高兴,意味深长地说:“就是要按毛主席的路线走!”华主席带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坚定地按照毛主席路线走,给我们树立了光辉的典范。今天,华主席又向我们发出了“就是要按毛主席路线走”的伟大号召。华主席的号召深深地激励着广大干部和工人,他们决心遵照华主席的指示,世世代代地永远按照毛主席的路线走。

晚八时二十分,华主席又来到新阳机械厂进行视察。华主席迈着矫健的步伐走进总装车间时,全车间立时沸腾了,掌声口号声响成一片。华主席面带慈祥的笑容,不时地向群众招手,鼓掌致意。华主席仔细询问了介绍产品的该厂副总工程师汪京涛同志的姓名,哪个学校毕业的,哪年毕业的,学什么的。华主席亲切地看着汪京涛,还用中指在桌子上划着他的名字。华主席的亲切询问,字字句句都体现了对工程技术人员的关怀和鞭策。汪京涛从华主席的炯炯目光中,深切地体会到了党中央对工程技术人员的殷切期望。万恶的“四人帮”,为了篡党夺权,肆意破坏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诬蔑广大知识分子是“臭老九”,“对社会主义经济基础起破坏作用”,把他们踩在脚下。是华主席,粉碎了“四人帮”,搬掉了压在工程技术人员身上的大石头。今天,一个普通的工程技术人员不但能幸福地见到华主席,而且还能亲自向华主席作汇报,这使汪京涛感到无比的幸福和自豪!他为了不辜负华主席的期望,连夜向党支部写了一份决心书,表示一定要加强思想改造,刻苦钻研业务,为抓纲治国,实现四个现代化而贡献力量。

新阳机械厂部件车间党委支部书记李恒通,兴高采烈地站在欢送华主席离厂的人群中。华主席走过来了!他看得最真切,感到最幸福。华主席健壮的身材、朴素的衣着、和蔼的面容都深深地刻在他的心中。华主席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向人民学习,又是那么平易近人,这一切他永世也不能忘记。送走了华主席,他连夜赶回于洪区包道屯自己的家里,向全家人报告了这一特大喜讯。全家人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从华主席粉碎了“四人帮”,谈到了华主席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亲自主持召开了全国工业大庆会议。颂扬华主席丰功伟绩的家庭会议一直开到深夜。


(备 注:该文原题为《华主席在辽宁》,作者为辽宁日报记者,刊载于197759《辽宁日报》第一版。本网刊登时略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