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人生往事

华国锋在主政中央时期往事:视察第一汽车厂(2)

2013-10-01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接上一篇

(二)

在省、市领导同志陪同下,华主席听取了汽车厂负责人的工作汇报。汇报之前,华主席瞻仰了敬放在这里的毛主席亲笔题字“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的白玉基石,并向厂领导同志详细地询问了当年毛主席题字的经过和毛主席一九五八年二月十三日来厂视察的情景,华主席关切地说:“二月十三日,天还很冷呢。”接着,华主席满怀崇敬、爱戴之情,瞻仰了毛主席视察汽车厂时的巨幅照片。

在听取汇报时,华主席很关心这里的革命情况,问到受没有受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回答说,一九七四年,“四人帮”搞“三箭齐发”,破坏毛主席的战略部署,影响到这里,汽车减产很多。华主席指出:“那是‘四人帮’搞的。”并指示说:要进一步揭批“四人帮”,清除“四人帮”给革命和生产造成的危害。华主席的话非常深刻,教诲大家要坚决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进行到底。华主席还了解了生产能力、设备状况。当听到建厂初只有一条生产自动线,现在已经有五十七条时,华主席重复地说:“五十七条。”当听到全厂原有的设备已经进行了较大的改造时,十分高兴。华主席还问到汽车出口,支援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革命的情况。当厂负责人汇报到亚非拉许多国家都有我们的解放牌汽车时,华主席语重心长地说:“咱们还不够哇。”华主席很关心这里的学大庆的情况。当听到汽车厂象大庆那样,组织家属走五•七道路,有五千多家属直接为汽车生产服务时,华主席高兴地说:“象大庆那样,很好啊。”对当前生产情况,对用煤、煤质、发电等样样事情都问到了。华主席关怀老干部的作用发挥得如何,又问到女工、青工的情况,关心群众的生活。他勉励汽车工人更高地举起大庆红旗,坚定地走大庆道路,要象大庆工人阶级那样,树雄心,立壮志,改变我国汽车工业的面貌,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听过汇报之后,华主席深入车间,看望汽车工人。

铸造分厂,是当年毛主席来汽车厂视察的第一个地点。那是大跃进的年代,毛主席下了飞机,没到住处,没有休息,首先来到汽车厂,给汽车厂带来了热火朝天的大跃进的生动局面。今天,在举国上下贯彻华主席、党中央伟大战略决策,努力抓纲治国,大干快上的形势下,我们的华主席,象毛主席那样,下了火车,就来到汽车厂视察,并且沿着毛主席走过的路线,首先来到这里。工人们受到极大鼓舞。在灰口自动线车间,华主席很有兴趣地观看了这条在文化大革命中“三结合”设计的造型自动线,高度赞扬自力更生精神,赞扬群众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在二线浇铸台前,厂负责人向华主席介绍了全厂先进标兵、青年工人梁福森。华主席很高兴地同他亲切地握手,梁福森心情激动,一股巨大的暖流涌上心头,由衷地问候华主席、向华主席致敬。华主席很关怀青年一代,询问梁福森来厂几年了?二十八岁的梁福森回答说:七年。这时,在场的同志介绍了小梁去年一年干了两年半的活,华主席微笑着鼓励他、表扬他,并说,“向你们学习,你们贡献大。”华主席的鼓励和教诲,是梁福森、也是大家继续革命的强大动力。

铸造分厂,是汽车厂里工作比较艰苦的地方,而落砂班又比别的地方更艰苦些,可是华主席就在这个艰苦的工位旁,详细地了解了工人们的工作情况。在发动机厂视察时,华主席得知这个分厂的党委书记老家在唐山地区,就关心地问他,去年唐山发生地震时,亲属有没有伤亡?华主席这样关怀人民,体贴人民,使这个分厂党委书记和周围的人深受感动。在这个厂,华主席和厂先进生产者、曲轴八班女工孙淑兰亲切交谈。孙淑兰四十多岁,有人称她是铁大嫂,她处处以铁人为榜样,来厂二十多年,一心扑实地干革命,始终战斗在生产第一线,干白班她干得好,干夜班,她也干得好。华主席紧紧握住她的手,鼓励她说:“你们干得好啊,向你们学习!”在发动机装配线旁,华主席还向工人们和周围的同志,了解了一些零件的名称和性能。在底盘分厂,分厂负责人向华主席汇报了眼前这台冷轧花键机床,是“三结合”攻关队在很短的时间里搞出来的,具有先进水平。听了汇报,看了这台机床,华主席很高兴,说:“很好,技术革新好!”在陈岱山烈士生前战斗过的工位,华主席听取陈岱山烈士的事迹介绍,微笑着向这里的工人们招手致意,用洪亮的声音说:“向同志们学习,向同志们学习!”欢腾的车间里,顿时发出了“向华主席致敬,向华主席致敬”的口号声。在U型螺栓自动线旁,华主席同厂先进标兵、女工姜丽和蔼地交谈。姜丽在自己的岗位上工作了二十多年,没有出过一个废品。华主席听了介绍后,特别高兴,赞扬这种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一心一意、踏踏实实大干社会主义的主人翁精神,重复地说:啊,二十多年了。立即伸出巨大的手,紧紧和她握手,称赞她取得的优异成绩。姜丽喜悦、激动地流出了热泪。本来她有许多的话要向华主席说,可是此时此刻,只说出了一句:“华主席,您好,我一定要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总装配分厂工会主任王国臣,是新中国第一代汽车工人,当年毛主席视察时,曾经和他亲切交谈过,今天,他正在喷漆工位劳动。华主席听说毛主席和他谈过话,向前走了几步,伸过巨手。王国臣立即崇敬地给华主席敬了个礼,然后,紧紧地握着华主席的手。华主席慈祥、亲切地向大家说:“你们好哇”,“向你们学习”,“你们辛苦了”。

华主席很关心少数民族干部。当陪同的同志介绍说总装配分厂党委书记是朝鲜族时,华主席侧过身来,亲切地问他:“你是朝鲜族同志?”然后又问什么时候来厂的,这位党委书记一一回答后,陪同的人又介绍说:他先前做青年团工作,现在做党的工作了。华主席连连点头,微笑着说:好,好。

离开总装配线时,已经是夜色渐浓的时候了。在灯光下,华主席非常兴致勃勃地了解新产品六十吨矿用自卸车的情况,两次观看了大斗的举升表演,抚摸着巨大的轮胎,非常高兴,希望汽车工人生产更多更好的汽车。

天虽然很晚了,华主席一直没有休息,继续视察,最后来到轿车分厂。在这里,华主席和许多工人交谈,问寒问暖,关怀备至。当华主席和厂先进标兵、老工人雷树森握手时,询问他多大年纪了,原籍是哪里?雷师傅回答是河北省乐亭县人,华主席又一次关切地问:去年唐山、丰南一带地震时,家里受到损失没有?五十八岁的雷树森十三岁就给资本家当童工,吃尽人间苦,有谁温暖问寒?今天,我们敬爱的好领袖华主席,这样关心群众,他幸福和感激的热泪止不住地流出了眼窝。华主席同几个青年工人交谈,青年工人不约而同地一再高呼向华主席致敬。华主席说:“你们辛苦了,向青年工人学习。”当年毛主席乘坐过第一辆国产轿车——东风牌轿车,仍然在这里敬展,华主席怀着崇敬的心情,观看了这辆小轿车和毛主席乘坐时拍下的具有历史意义的照片。当汪东兴同志指到照片上陪同毛主席乘坐这辆车的是林伯渠同志时,华主席连连点头说:“啊,林老、林老。”随后,观看了新试制的七七四型红旗轿车,看了样车外型,问了时速多少,马力多大,什么发动机,是不是三排座,并看了内饰和各种开关、点烟器、冷暖设备,听过汇报之后,华主席满意地说:“进去坐坐。”这时,汪东兴同志和李德生同志陪同华主席坐进七七四型轿车,仔细察看。


:该文原题为《华主席视察汽车厂》,作者为吉林日报通讯员、吉林日报记者,刊载于197759《吉林日报》第一版。本网刊登时略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