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人生往事

华国锋在主政中央时期往事:视察第一汽车厂(1)

2013-10-01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三日,是吉林省各族人民喜庆的日子。这一天,我们日夜想念、衷心爱戴的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在亲自主持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开幕式、视察了大庆、黑龙江省以后来到吉林省视察。

华主席下了火车之后,一分钟也没有停留,不顾旅途的劳累,驱车来到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亲笔奠基题字、亲临视察的第一汽车制造厂,亲切地看望战斗在生产第一线的汽车工人。华主席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继承毛主席遗志,粉碎王、张、江、姚“四人帮”反党集团,领导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抓纲治国,大治天下,在日理万机、日夜操劳的百忙之中,特地亲临汽车厂视察,是对广大汽车工人和全省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巨大鼓舞。

(一)

这一天,在灿烂的阳光照耀下,汽车城显得格外雄伟壮丽。整个汽车厂,沉浸在无比欢乐和幸福之中。职工们兴高采烈,喜气洋洋,个个心潮激荡,精神振奋,大家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期待着华主席到来。

下午五时二十五分钟,幸福的时刻到来了。几辆国产红旗轿车,徐徐驶进厂区。

“华主席来了,华主席来了!”

“向华主席致敬!”“向党中央致敬!”

“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听从华主席指挥!”

广大群众热烈的欢呼声,发自肺腑,响彻汽车城的上空。

人民爱领袖,领袖爱人民。大家多么希望汽车开得慢一些,再慢一些,有更多一些时间看看我们的好领袖。华主席最了解群众的心情,汽车在离厂部还有百八米的地方就停住了,停在群众面前,华主席从车里走出来,健步走在汽车工人中间,微笑着向四周的群众招手致意。大家欢呼啊,跳跃啊,爆发出阵阵雷鸣般的热烈掌声。千万颗红心,向着华主席,千万张笑脸,向着华主席,千万双眼睛,向着华主席,汽车工人千言万语,汇成共同的心声:华主席啊,华主席,您不愧为毛主席的好学生、好接班人、我们的好领袖!我们一定要象热爱毛主席那样热爱您,要象信赖毛主席那样信赖您。

在群众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中,在厂部门前迎候华主席的厂负责同志,跑上前来。省委第一书记王恩茂同志,把赵学义等厂负责人介绍给华主席,华主席亲切地和大家一一握手。这时,赵学义同志代表全厂十多万职工和家属,向华主席问好,向陪同华主席前来视察的汪东兴同志和李德生同志问好。

华主席在这里视察了铸造分厂、发动机分厂、底盘分厂、总装配分厂和轿车分厂,听取了工作汇报,对揭批“四人帮”和汽车生产,作了重要指示,对干部对工人关怀备至,问寒问暖。华主席的视察,给汽车工人以极大的鼓舞,广大职工增添了巨大的力量,决心跟着华主席,革命到底!


* :该文原题为《华主席视察汽车厂》,作者为吉林日报通讯员、吉林日报记者,刊载于197759《吉林日报》第一版。本网刊登时略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