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人生往事

华国锋在主政中央时期往事:首都百万群众庆祝大会

2013-10-01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红旗似海,锣鼓震天,歌声如潮。

十月二十四日,首都百万群众像潮水一般,从四面八方汇集在天安门广场,热烈庆祝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热烈庆祝粉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的伟大胜利。

今天,是亿万人民的盛大节日,是全国人民最高兴的一天。今天,阳光分外灿烂,天空格外湛蓝,松柏是那样绿,红旗耀眼的红。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亲手奠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啊,巍然屹立在人海旗林之中。毛主席亲手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啊,在蓝天下迎风招展。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啊,端挂在天安门城楼中央,那慈祥的目光,仍在瞩望着广场上的中华儿女,寄托着无限的期望。

时针,将要指向下午三点钟。欢腾的群众突然一片寂静。一双双眼睛仰望着天安门城楼,百万颗红心在激烈跳动,人们踮起脚,屏住呼吸,期待着,盼望着⋯⋯

乐队奏起了《大海航行靠舵手》的雄壮乐曲。

“华国锋主席来了!”

“华主席带领其他中央领导同志登上天安门城楼了!”

天安门广场沸腾了!欢呼啊,跳跃啊,锣鼓声,掌声,鞭炮声交织在一起,响彻云霄。人们含着激动的泪花,不断振臂高呼:“坚决拥护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打倒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

整个北京沸腾了!工厂、农村、部队、机关、学校、商店、街道,有多少人在电视机前,凝视着华主席的高大形象,有多少人在收音机旁,收听庆祝大会的实况。人们激动地说:在我党严重困难的时刻,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及时地粉碎了“四人帮”篡党夺权的阴谋。我们党得救了,我们国家得救了!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沸腾了!从喜马拉雅山到东海之滨,从乌苏里江畔到南海诸岛,八亿人民同声欢呼,长城内外普天同庆,我们党又有了自己的领袖,有了忠实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把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的可靠的掌舵人!

红色电波把天安门广场庆祝大会的盛况,传遍五大洲四大洋。它显示了中国人民高举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奋勇前进的坚强决心。

在这个伟大、幸福、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广场上的百万群众心潮澎湃,思绪万千。曾经担任过遵义会议警卫任务的北京卫戍区某部红一连的干部战士,回顾一九三五年我党我军处于生死存亡关头的时刻,是毛主席在遵义会议上,战胜了王明的机会主义路线,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革命。他们说:在毛主席病重和逝世以后,王张江姚反党集团迫不及待地篡党夺权,我党又一次处于严重困难的时刻,面临着党变修、国变色的危险。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继承毛主席的遗志,一举粉碎了“四人帮”反党集团,又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胜利,我们打心眼里高兴。

曾经参加过开国大典的老红军、老干部,望着身着绿军装的华主席,心情万分激动。一九四九年,毛主席在开国大典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二十七年来,在毛主席的领导下,经过艰苦奋斗,我们建成了一个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今天,天安门广场上的隆重庆典,又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后继有人,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兴旺发达,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妄想我们党变修、国变色的迷梦彻底破产了。想到这一切,他们说:我们怀着和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那一天同样的心情,参加今天的盛会。华主席继往开来,深孚众望,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有了保证。如果“四人帮”阴谋得逞,我们党半个多世纪以来艰苦奋斗建立的红色江山,就会被毁掉;无数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换来的胜利果实,就会被葬送。现在,“四害”扫除了,我们党胜利了,无产阶级胜利了,人民胜利了。

江河百川归大海。在红旗漫卷的十里长安街,在万众欢腾的天安门广场,在城楼两侧的观礼台上,百万群众仰望着天安门城楼,党心军心民心,一齐向着华主席。敬爱的华主席啊,您是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亲自选定的接班人,您是我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领袖。多少双开动机器的手,挥舞银锄的手,紧握钢枪的手,高高举起,拍啊拍啊,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多少面锣鼓,敲啊敲啊,尽情表达对华主席的无限信赖和无限忠诚。八亿人民为有了自己的领袖华主席,感到无限幸福。

以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名字命名的“毛泽东号”机车组,三十年来,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阔步前进。当年,毛主席曾在他们学习的《毛泽东选集》上,亲笔签上了“毛泽东”三个金光闪闪的大字。摄影机留下了这一珍贵的镜头。今天,在欢乐的人群中,他们深情地凝视着这张照片,不禁胸中波涌浪起。几十年来,是毛主席带领我们驱迷雾,扫乌云,从胜利走向胜利。毛主席逝世以后,我们在悲痛中担心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今天,有华国锋主席做我们党的领袖,毛主席放心,三千多万党员放心,八亿人民放心。我们要永远跟着毛主席亲自选定的接班人华主席干革命,要象鼓满了风的帆船,开大了汽门的机车,风满汽足,勇往直前,永远奔驰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

城楼上下心心相连。城楼上,贫下中农代表贾怀珍发言后,华主席和她亲切握手、交谈。领袖的关怀,在贫下中农胸中激起万顷波涛。许家务大队贫下中农说:华主席办的事样样符合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桩桩符合我们贫下中农的心愿。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了“四人帮”篡党夺权的阴谋,除了“四害”,代表了我们贫下中农的根本利益,这真是件大好事啊。“四害”不除,人民吃苦;“四害”一除,人民幸福。

大海航行靠舵手。在海洋般的人群中,万杆红旗辉映着一幅幅毛主席的画像和华主席的画像,人们是多么高兴啊!为了赶印华主席的画像,连日来,新华印刷厂的工人争分夺秒,日夜奋战。在机轮飞转、油墨飘香的印刷机旁,工人们满怀着对领袖的无限爱戴,精心地印制每一幅画像。今天,他们看见人们喜气洋洋地高举着毛主席的画像和华主席的画像,深深感到人民热爱领袖,领袖和人民心连着心。

工程兵某部的两个连队为了参加天安门广场的盛会,连夜赶做了六十个毛主席像和华主席像的像架。今天,他们迎着黎明的曙光,高擎领袖的画像,威武雄壮地进入会场。他们高举毛主席的画像,更加怀念毛主席;高举华主席的画像,浑身有无穷的力量。战士们说:打倒“四人帮”,中国有希望。有华主席领导,我们一定能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这句话,说出了百万军民的共同心声。

庆祝大会就要结束了。华主席带领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迈着矫健的步伐,走向天安门城楼东西两侧,频频向群众亲切地挥手致意。百万群众欢声雷动,颗颗红心飞过金水桥,飞上天安门城楼,飞向华主席。这动人的情景,显示着我国的工人阶级、贫下中农、解放军战士、革命干部、革命知识分子和各族人民,最紧密地团结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

这盛大的节日,是我国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页。它将永远铭刻在亿万人民的心中,它将激发出不可估量的巨大力量。团结起来,万众一心,去创造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该文原题为《纵情欢呼啊,我们党又有了自己的领袖——记首都百万群众庆祝大会》,作者为人民日报通讯员、人民日报记者,刊载于19761026《人民日报》第六版。本网刊登时略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