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人生往事

华国锋在革命战争时期往事:创办供销社

2012-02-16来源:期刊杂志编辑:国锋伟业

在华主任带领下,挤敌人的斗争不断取得胜利,人们到处传颂这鼓舞人心的消息。但是凶残的鬼子又使出狡猾的毒计,对根据地实行了严密的经济封锁。一九四四年夏天根据地生活十分艰苦。

一天,鲁沿村村长老阎,来到圪垛村一区区公所向华主任汇报工作。一见面,华主任有意问道:把鬼子挤跑了,你这村长也好当了吧?老阎满面愁容地叹了口气,说:“鬼子实行经济封锁,把乡亲们害苦啦。家家吃不上油盐酱醋,买不到糊窗户纸,许多人家没有布,连衣服也穿不上。那些投机商人却趁机拾高市价,一尺土布换十六斤小米,一斤盐换八斤小米,就这样还轻易换不到。乡亲们过日子艰难哩!”说着老阎抬起忧愁的双眼,望着华主任。

华主任有力的大手拍拍老阎肩头,用充满热情的声音鼓舞着他:我们就是在同各种困难斗争中强大起来的啊!毛主席号召我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只要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一切困难都能克服。华主任见老阁信服地点点头,话锋一转,严肃地指示说:你刚才谈的情况我们都了解,为了解决实际困难,你回去要发动群众办供销社。从大后方运回群众需要的生活用品,这样既能满足群众,又能发展贸易。

老阎一听要办供销社,满面愁云顿时消散了。可是仔细一想,便为难地说:“没有资金咋办?”华主任笑笑说:这得充分发动群众出钱入股。你回去可以先动员党员干部带头垫上,只要供销杜办起来,群众自然会拥护。不过要特别注意照顾贫雇农的利益,主动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呀!老阎听着,脸上露出欣喜的笑容,兴奋地说:“华主任你放心,我们一定办好供销合作社!”

办供销合作社的消息很快传遍了全村,人们议论纷纷,齐声称赞:“华主任为咱想下好点子啦!”

那天晚上,老阎先开党员、干部会,后开群众大会,讲了办合作社的目的和方法,号召大家出钱入股。全村群众积极投资,有钱出钱,有粮出粮,太困难的可以不出,很快凑足资金。民主选举老阎担任经理,又选出会计等人员。为了妥善经营管理,华主任还从区里派来管理财政的同志协助工作。供销社就这样在交城山诞生了!

鲁沿村红火啦!供销杜派出运货人员,从后方贸易局买回大批咸盐、碱面、纸张、布匹、棉花等物品,又在村里开设了小油坊,小醋坊。供销社买卖公道,价格便宜,远近村里的老乡都来买货,甚至敌占区老乡也来买东西。

华主任经常指导供销社工作。根据华主任的指示,供销社办起了纺织班,发动妇女纺纱织布。妇女们积极响应,很快由全村几架破纺车,发展到一百多架纺车,十八架织布机,并开设了染房,能织出各色布匹了。发展了生产,又增加了群众收入。鲁沿供销社越办越红,远近闻名啦!

那一年冬天,县政府在水峪贯村开办冬学教员训练班。华主任请老阎来给大家讲讲办供销社的经验。老阎见了华主任难为情地说:“咱大字认不下一口袋,哪能讲好?”华主任亲切地说:群众对供销社反映很好,解决了不少困难,你就把创办供销社的过程给大家讲讲,好让各村都照这样自己动手解决困难。老阎听了心想:“要讲经验咱没有,可是从创办供销社开始,哪一步不是在华主任亲自关怀和指导下走过来的?供销社浸透着华主任关心群众的心血啊!”想到这里,老阎心头一热,大步向讲台走去……

 

备 注:该文摘自《山西青年》杂志1979年第2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