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人生往事

华国锋在革命战争时期往事:大川怒火

2012-02-16来源:期刊杂志编辑:国锋伟业

一九四四年秋末的一个日子里,交东县大川胡家峪村西低矮的平房里,陆续进去些人,挤满了小屋。

人都到齐了。区委书记老蔺从油灯旁站起来,指着一位身材魁梧的同志介绍说:“这是县委宜传部长、抗联主任华国锋同志,来领导咱区今冬开展一场反汉好反恶霸的斗争。”

大家都望着华主任,投去尊敬的目光。华主任指示大家:要保证斗争的胜利,必须充分发动群众投入斗争,摸清汉奸恶霸的底子,给以彻底打击。会议决定区干部和几个村的千部秘密发动群众,调查汉奸罪行。

会后,华主任深入各村调查研究,访贫问苦。半月后华主任和区委在刘庄又召集大家开汇报会。大家怀着愤怒的心情,汇报了调查掌握的汉奸恶霸的罪行,一下子就例举出三、四十个汉奸恶霸。华主任仔细听着,不时在草纸本上认真地记着。等家说完了,华主任说:打击汉奸、反动派,是咱们抗日政府的一贯方针,对死心塌地的汉奸要坚决镇压,决不留情。但是对汉奸中动摇的和胁从的,就应采取两面性政策区别对待。至于一般地主,要放在反汉奸斗争后再搞减租减息。

大家一听,真对呀!打蛇先打头,斗汉奸也应从那些头子上开刀。于是经过分析,决定重点斗争罪大恶极的草庄头维持会长岳风翔和伪警备队长张相公。另有十六个罪恶严重的汉奸陪斗。

十一月底的一天,天刚放亮,方圆三十多里的群众像浪潮般涌向草庄头。村中一块四周贴满标语的空地上,人群越聚越稠。愤怒的群众足有一千多人。

半晌午,主席团老康宣布大会开始。在一片山摇地动的口号声中,张相公等十几个汉奸被民兵押上台前。大川人民积压了多年的苦难在这里尽情倾诉。血泪的回忆,愤恨的控诉使人们怒不可遏。人人心头燃起了烈火,罪大恶极的汉奸头子张相公得到了应得的处决。

会议进行中,华主任匆匆赶来。他听了对张相公的处决,点头表示同意,支持群众的斗争精神。最后,华主任登上高台,有力地对群众高声讲道:今天的斗争大会开得好!汉奸头子张相公双手沾满人民的鲜血,抗拒斗争,罪有应得。今后我们还要继续开展这种斗争,彻底肃清汉奸恶霸的势力,巩固大川新解放区,夺取抗日斗争最后的胜利!

华主任的话响亮、坚定,回荡在每个人的心头。从此,反奸反霸斗争像连天怒火在大川蔓延开了。

 

备 注:该文摘自《山西青年》杂志1979年第2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