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人生往事

华国锋在革命战争时期往事:兵分三路

2012-02-16来源:期刊杂志编辑:国锋伟业

一九四六年秋天,间锡山集中主力,向我晋级八分区根据行猖狂进攻。地处八分区前哨的交城县,形势十分紧张。年轻的交城县委书记、县大队政委华国锋同志,率领全县军民展开了机智勇敢的自卫反击战。

这年腊月初七,朔风骤起,天色阴暗。大汉奸康守贤纠集还乡团二百余人,杀气腾腾地向原平川扑来。这是一伙对共产党有刻骨仇恨的亡命之徒。现在在阎匪一个工兵营配合下,狂叫要“血洗原平川!”这伙野兽所到之处,烧杀奸淫,鲜血流淌。

华政委接到情报已经是下半夜了。他立即召开紧急会议。会上,华政委强调指出:对这帮吃人的豺狼,我们的方针是“针锋相对,寸土必争”。面对顽固派的猖狂进攻,只有狠狠打击,才能挫败他们的内战阴谋。最后华政委提出:现在是敌寡我众,可以全歼来犯之敌。华政委的意见得到了与会同志的致赞同。于是,会议决定兵分三路把敌人逼入有利地段——柳生沟予以全歼。第一、二路驱围敌人,第三路打援,断敌退路。华政委亲自担任了这次战斗的总指挥。

我三路大军连夜出击。黎明时分,我一、二路部队与敌接火。我方发起猛烈进攻。匪首见我军来头不小,慌忙命令匪徒向东逃窜,企图撤退。我第三路部队立即将其压回。这样,路大军,步步进逼,将敌团团困在柳生沟,成了瓮中之鳖。这时,华政委见时机成熟,便发出全线出击的命令。一声令下,轻重武器一起开火,子弹、手榴弹象暴风雨倾泻而下。接着,战士们个个象猛虎下山,怒吼着扑向敌群。柳生沟杀声震天,刀光闪闪。敌人叫天天不应,呼地地不灵,死的死,伤的伤,剩下的一个个乖乖投了降。那个发誓与共产党为敌的还乡团长康守贤,被当场击毙了。


备 注:该文摘自《山西青年》杂志1978年第12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