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人生往事

华国锋在革命战争时期往事:反维持

2012-02-16来源:期刊杂志编辑:国锋伟业

挤垮日寇芝兰据点的作战会议正在进行,西冶村的村干部急急忙忙地跑来报告:“今天鬼子又进村了,气急败坏地要维持会长三天之内必须送来二十石粮,送不来,统统的杀头!现在村里民心惶惶,要是一点不送,我们就要遭殃啦!华主任你看怎么办?”

“一粒粮也不给!”华主任斩钉截铁地说。就在会上,他向张营长以及芝兰附近村子的村干部作了周密的布置。

第二天,在通往芝兰据点的路上,西冶村的群众在维持会长的带领下,赶着二十来头毛驴,往芝兰据点送“粮”。每头毛驴驮着两口袋鼓囊囊的“粮食”,轻快地小跑起来。

西冶村离芝兰据点有十来里。刚出村四、五里路,忽然枪声大作,杀声四起。驮粮队“轰”的一声散了。大家一边赶着毛驴往回跑,一边大喊:“八路军来了,八路军来了!”在头里走的“维持会长”,一口气跑到据点,慌谎张张地向鬼子中队长报告:“给皇军送来的粮食,在半路上被八路大部队截走了!”

这是在挤敌人斗争中,华主任安下的一条以假代真的对策。日寇芝兰据点是侵入我根据地最深的一个据点。敌人驻下后,先是靠当地掠夺维持吃喝。后来,华主任领导搞“空室清野”,敌人抢不到东西了,就在周围各村成立维持会,强行拉夫派款派粮。华主任又领导军民采取政治瓦解和武装镇压的手段,摧毁了各村反动的地主阶级维持会,用我们的人代替了各村维持会长。为了既保群众利益,又不使敌人得到东西,华主任就指挥部队事先埋伏在半路上,武工队和民兵埋伏在敌炮楼四周,让群众把谷草塞在麻袋里,伪装成粮食等物资,假装给敌人送去。不到半路,埋伏的队伍就往安全的地方又打枪又放炮,还扔几颗手榴弹,接着就是一阵冲杀声,把牲口物资截回。维持会长假意跑到据点慌报军情。鬼子中队长一听西冶村维持会长的报告,气的干瞪眼。日寇企图通过“维持”这一招来巩固堡垒政策的阴谋破产了。


备 注:该文摘自《山西青年》杂志1978年第12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