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人生往事

华国锋在革命战争时期往事:足智多谋

2012-02-16来源:期刊杂志编辑:国锋伟业

抗日战争初期,日寇铁蹄踏遍晋中平川。年仅十七岁的华国锋同志,巧妙地通过敌人封锁,从交城城里奔向交城山。参加了在边山贾家察一带活动的抗日游击队,当时这支队伍的任务是在平川地区宣传党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发动群众筹集棉花、布匹和文化用品等。

有一次,小组去执行任务。路过梁家庄村口,在昏暗的月光下,大家发现墙壁上写着一条诬蔑八路军的反动标语,大家气愤得破口大骂,可又时想不出好办法。第二天夜里,他们又耍出发去县城北门外活动。临行前,华国锋同志和同志们准备好必要的东西后,又不声不响地找了一只小铁桶和一把刷子。他把锅底上的黑灰刮下来,配上胶水,盛在小桶内,和同志们出发了。当经过梁家庄村口时,他叫大家停一下,提着小桶跑到写着反动标语的墙壁跟前,用刷子蘸满烟煤水,把“敌”字改成“仆”字。这样一念就成了“八路军是人民的公仆”,大家看了拍手叫好。接着他又在村口的墙上写下“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等标语。回去的路上,大家称赞说:“你这个字改得真妙,省了工夫办了事,可是个好办法!”有个同志不识字,问道“啥叫人民的公仆?”华国锋同志说:就是人民的勤务员。咱八路军打日本杀汉奸都是为人民,这不就是人民的勤务员吗!大家听了发出愉快的笑声。以后,华国锋同志就小桶不离身,每到一个地方就四处刷写抗日标语,老乡们看到标语知道八路军就在敌人眼皮下活动,大大鼓舞了斗志。

不久,平川的日寇气焰很嚣张,经常自天出城扰害各村的老百姓。一天夜里,小组同志们听老乡们讲了鬼子来村里惨害百姓的罪行,个个气得咬牙切齿。有个同志提议趁黑夜到城门外骚扰鬼子,让它不得安宁。另一个同志顾虑重重地说:“咱就几个人,只有一、两杆枪,拿啥打鬼子?引出鬼子来反倒坏了。这时华国锋同志说道:“怕啥,日本鬼子又不是铁打的,你干它一下,它也害怕。我有个办法,咱们试试看。”说着他找来—个煤油桶,又找出几挂鞭炮,同志们一看就全明白了他们挑着煤油桶,来到县城东南角的一片坟地里城头上鬼子哨兵的影子隐约可见。华国锋同志指挥拿枪的同志瞄准敌人打了两枪,就在煤油桶里点燃鞭炮,“噼里啪啦”的爆炸声像是激烈的机枪声。城头上的鬼子立刻慌了手脚,喊声、哨声响成一片“哗哗”地打起机枪来。这边坟地里,华国锋同志点完一挂鞭炮,停一阵又点一挂,引逗敌人猛烈射击。

第二天,从城里出来的人神秘地传说着:“昨天黑间八路军从东南上攻交城,打得可凶哩!城里鬼子都爬到城墙上去了。有个鬼兵吓得跌下来,摔到城墙壕的圪针堆里,手上脸上扎成个鬼模样啦!”这话传到同志们耳朵里,大家高兴的不得了,华国锋同志笑着对大家说:“可见日本鬼子也不经打,只要我们团结一致想办法对付它,不愁把它赶出中国去!”此后不久,上级调华国锋同志到后方党的中心训练班学习,在那里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有高度斗争觉悟的坚强干部,战斗在交城里。


备 注:该文摘自《山西青年》杂志1978年第10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