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人生往事

华国锋在革命战争时期往事:醋榴油灯

2012-02-16来源:期刊杂志编辑:国锋伟业

屯兰川,这条美丽的河川,在日寇“三光”政策的野蛮摧残下,弹痕累累,遍体鳞伤。但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你看:春天,剪剪花照样满山遍野,花团锦簇;秋天,红叶满山,一片金黄,崖边果实累累的醋榴树枝迎风摇曳。

今天,屯兰川畔寨底村的老党员郝克义,正指着金黄色的醋榴树,给青年们绘声绘色地讲述“醋榴油灯”的故事。

那是在一九四二年抗日战争最艰苦岁月里。交东县抗联机关就驻在这个村庄。日本鬼子的残酷经济封锁,使得老百姓生活异常艰难,别说吃不上酷,就是要找到点滴灯油也困难阿!

食醋、灯油虽是小事,但华主任却老惦记在心里。

初秋的一天,郝克义在王连沟的山掌上采摘醋榴,准备按华主任的指示,多熬些醋榴供乡亲们食用,采着采着,不觉到了山梁上。快晌午了,太阳晒得人怪难受的。郝克义就地坐在一棵小树的蔽阴处摘下头上的白羊肚毛巾,擦罢汗,就用它上下扇着风。

突然,他发现南面山洼不远处冒着一缕青烟。

“奇怪,谁在那儿点火呢?”郝克义自语自言道。他站了起来,拨开前面的灌木丛,快步走了过去。嘿,你当是谁?原来是华主任!他正蹲着,跟前有一个用三块石头支起的沙锅,身有一只小水桶,一盏没点火的灯。还有两个碗,有个碗里盛着半拉油呼呼的黑家伙。华主任汗流满面正往沙锅底下一边添小干柴,一边勤拨拉。烧着的干柴劈里啪啦地响着,青烟、水蒸气不停地升腾,四周空气一股醋酸味。郝克义看着先是一怔,而后闻着酸味知道是在熬醋榴,就埋怨地说:

“华主任,这大热天,也犯不着您这么辛苦哩!”

“你来!”华主任扭头见是郝克义,连忙高兴地招呼说:醋榴这东西,不但可以熬醋而且还可以点灯。华主任指着沙锅说:上面漂着一层油,把这层油分出来,就可以点灯用。

华主任边说边把提取出来的半碗醋榴油往灯座里倒。倒好油,随手取出沙锅底下的一根柴火,一点,灯果然着了。

醋榴醋老行家郝克义,好像头一次发现秘密似的,一会儿看看灯火,一会儿瞧瞧沙锅里的醋榴,高兴得合不拢嘴。他想,过去熬了多少回醋榴,可就想不到利用醋榴油点灯照明,还是华主任有办法啊!

从此,醋榴树果子,不但熬出了醋,而且还炼出了油。解决了群众生活中的大问题。

夜晚,醋榴油灯火照亮了家家户户的窑洞。

如今,寨底村家家户户都安上了电灯。老党员郝克义时常对青年人说:“从醋榴油灯到电灯,来之不易啊!”


备 注:该文摘自《山西青年》杂志1978年第9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