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人生往事

华国锋在革命战争时期往事:解家塔的春天

2011-02-16来源:出版图书编辑:国锋伟业

临近春节,下起了纷纷扬扬的大雪。好大的雪啊,才多大工夫,就把吕梁山的坡坡岭岭,汾河湾的沟沟汊汊,把那山村、大地、房屋、树木变成了晶莹洁白一片

俗话说瑞雪兆丰年。望着这大雪,阳曲县解家塔村的庄稼人脸上漾出了喜悦的笑容。

一九四八年的春节,是土改后第一个翻身的春节。这一年里,解家塔的人民有多少喜庆事啊!秋天里,华政委带着县大队解放了解家塔,县政府也搬到了村里。入冬以后,华政委亲自点燃了这里土改运动的烈火,领着贫苦农民斗地主,在村里召开了“土地还家”大会。贫雇农分房分地,分粮分衣,日子过得有多红火啊!如今土地还了家,庄稼人掌握了士地的命运,只要风调雨顺,明年的年景还有个跑吗!

大年三十这一天,农会秘书老张起得特别早。他先把炕上地下收拾得干干净净,把米面瓮上抹揩得黑光油亮,又恭恭敬敬地把毛主席像贴在墙的正中央,两边又贴上了华政委派人送来的“翻身不忘毛主席,幸福不忘共产党”的对联。他以无限崇敬和热爱的心情,仰望着毛主席那慈祥的笑容,不由得想起几天前华政委在全村“土地还家”大会上的讲话:是共产党、毛主席领导咱穷苦人翻身作了主人,贫雇农分了房子分了地,拔掉了穷根子。今年春节咱们要过个翻身年、解放年!越想老张越激动,要不是共产党、毛主席派华政委来这里,今年的春节还不知怎么过呢!他早已拿定主意,一定要请华政委到家里来过年。

老张给孩子们穿好衣裳,正要出门,忽然听院外传来欢乐的说笑声。他推门一看,只见华政委带着县委的同志们走进了院子。华政委大步走上前来,紧紧握住他的手说:“老张,我们看你来了!”

老张望着华政委,心里发热,一时竟不知说什么好。解放前,老张家祖祖辈辈受尽压迫,地主老财的税捐粮租,日寇阎匪的欺压掳夺,把老张家几代压得喘不过气来。从他女人去世后,拉扯着两个不懂事的孩子,又当爸爸又当妈妈,缺吃少穿,东找西借,可把这个硬汉子愁坏了。是华政委给他带来了希望、勇气,使他由一个老实巴脚的庄稼人成长为农会干部。如今过年了,华政委又带人来看望。想想过去,看看现在,真是新旧社会两重天啊!

老张忙把华政委和大家让到屋里。华政委爱抚地摸着老张的两个孩子,和他拉起了家常,问他还有什么困难,群众还有什么困难。还有什么困难呢?老张拍了拍身上穿的新棉袄,又指了指桌上包好的饺子,深情地说:“是你们来了,穷苦人才过这么好的年啊!”这时,只见华国锋同志从口袋里掏出五块钱,说:这是解放的头一个年,你女人不在了,可不能屈着孩子。你拿上这五块钱,给孩子买点东西吧!说着,一把塞进老张的手里。

老张望着华政委那亲切的面孔,想着华政委平时对自己的关心,心里话涌到了嗓子眼,可嘴张了几下,一句也没说出来,只任那夺眶而出的眼泪扑簌簌往下淌。

华政委起身要走,老张紧紧拉住他的手,一再叮咛:“明天可一定到我家吃饺子。”

华政委领着干部走进烈属李大娘家。大娘一见,乐呵呵地把华政委和同志们让到炕上,说:“华政委,你们想得真周到,又是送面,又是送肉,大年三十,你们还来看望我们。要是在解放前,还不知道是个啥样子呢?这是毛主席给我们带来的好日子呀!”华国锋同志听大娘那发自内心的话,望望她那乐得满是皱纹的脸,笑着说:大娘,您儿子为革命牺牲了,有甚困难,您就直说,别过意不去……

这一天,华政委带着县里的干部,走遍了烈军属和农会干部的家,把党的温暖、政府的关怀送到人们心上。不仅如此,为了密切联系群众,听取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意见与要求,又在正月初三召开了一个座谈会。

初三这天,晴空万里,火红的太阳,把银装素裹的解家塔打扮得更加爽心悦目。贫雇农代表和烈军属代表,穿着一新,喜气洋洋地朝县政府的院子里走去。老远,见到华政委和县政府的领导正在门口迎接他们呢!

华政委见代表们走近,迎上去,一个个紧紧地握手,连声说:“你们好哇!你们好哇!”这虽然是一个平平常常的见面礼节,一句普普通通的问候话,却像一座无形的桥梁,把党和群众联系起来,使人们感受到了党的温暖。

代表们进屋坐定后,华政委兴致勃勃地说:今天把大家请来,一起过个团圆年,解放年,胜利年!说完,拿起边区生产的“团结牌”香烟,亲自送到代表们手里,又划着火柴,一个一个地给大家点烟。在欢乐的气氛中,华政委又拿起酒壶,给每个代表斟了满满一杯酒。代表们看到政委亲自斟酒,既感到光荣,又十分不安。老张用颤抖的手接过酒杯,情不自禁地站起来,口张了半天,也没说出一句话。也难怪,像他这样祖祖辈辈都吃糠咽菜、挨打受骂的穷苦人,什么时候像今天这样受人尊敬,和县里的首长们平起平坐过?见过多少官府里的人,有谁像华政委这样给普普通通的百姓敬酒点烟?他激动地拉着华政委的手,说:“政府真是咱人民自己的政府哇!”

座谈会上,充满了热烈的气氛,大家从打日本唠到闹土改;从打阎匪唠到大反攻、支前;又兴冲冲地描绘着将来建成新中国的美好图景。人们越唠越热烈。华政委看着这动人的场面,心里特别高兴。他不停地来回走动着,给这个代表夹菜,又给那个代表盛饭,还一边征求着群众对县委的意见。王大娘高兴地说:“如今,政府把我们抬举到天上去了,我高兴还高兴不过来,哪还有意见。”这时,老张站起身来,端着满满的一杯酒,走到华政委面前,对大家说:“华政委白天黑夜,一年到头为咱人民操心,咱们敬他一杯酒好不好?”众人一听,连声说好。老张恭恭敬敬地把酒递到华政委面前。华政委见了,连忙倒了一杯敬给老张说:“这是县委、县政府敬代表们的一杯酒!”老张接过酒杯,和华政委轻轻一碰,两人一饮而尽,大家鼓起了热烈的掌声。

掌声里,华政委对大伙说:我们在土改、反攻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胜利,但是我们不能满足自己的解放。今天,我们过上了翻身年,解放年。但是,太原的人民、国民党统治区的人民,还在水深火热之中。我们要全力支援大反攻,为解放全山西、解放全中国贡献力量,让全国的受苦人都过上解放年。

华政委的话,使人们的思想开阔了,把人们的视线,从解家塔引向了太原,引向了全国,使大伙在欢庆声中不忘自己肩负的责任。

……

看吧,解家塔立即行动起来了。人们打破了休息到正月初五的习惯,纷纷投入了紧张的生产活动和支前准备工作。人们踏着深雪,上坡下地,积雪保墒,为当年农业丰收作准备;男女老少不分白天黑夜,修整驮东西用的荆条筐子和担架;姑娘媳妇们动手做起军鞋来;喂牲口的老汉把青草铡得细了又细,要养肥毛驴,支援战争。……整个解家塔,整个阳曲县广大人民,遵照华政委的嘱咐,都憋足了劲头,努力生产,支援反攻,做到只等一声令下,要物出物,要人有人!


备 注:该文摘自解放军文艺出版社19785月出版的图书《华主席在战火纷飞的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