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人生往事

华国锋在革命战争时期往事:做军民团结的模范

2011-02-16来源:出版图书编辑:国锋伟业

解放战争时期,部队为了灵活机动的出击敌人,常常是“夜行百里,日翻三山”,流动性较大,往往在吃住问题上给地方干部造成一些困难。每当碰到这种情况,华国锋同志总是以大局为重,把方便让给部队,表现了一个无产阶级革命领导者的胸怀和高尚风格。

一天,华国锋同志和县里的几个干部来到汾河边上的河口村了解情况。一进村,打前站号房的同志就找到华书记,十分为难地说:“华书记,咱们刚号好房子,部队就开过来了,房少人多,这……”

华书记笑笑说:怎么,有矛盾了?没关系,矛盾到处有,嘴唇和牙齿还经常碰着呢!这个矛盾好解决,咱们不住不就解决了。

号房的同志有些犹豫。华书记拍拍他的肩膀,说:为了彻底打垮盐(阎锡山)钵子,部队的同志起五更,睡半夜,今天又不知跑了多少路呢!让同志们睡外边,咱心里能舒坦?咱能睡得着?

号房的同志没词儿了,可跟华书记来的通信员不同意地说:“华书记,眼看天就黑了,到哪去住呢?这里山风透骨凉,就是我们住外边,你也应该有个住处哇!”

华书记微笑着说:咱们的住处好办,在哪里不能凑合一夜。他把目光落在打前站的同志准备好的一堆麦秸草上,对通信员说:你看,咱们用这当“铺盖”好不好。说完,就亲自去抱麦秸草。通信员站在台阶上,凝望着华书记的背影,心里感到热乎乎的。顿时,华书记给部队让莜面的情景又浮现在眼前:那回,管理伙食的同志好不容易弄上点莜麦面,想“犒劳犒劳”华书记和机关的同志。莜面窝窝刚刚蒸好,部队开过来了。华书记立即对大家说:正好,咱们做了“拥军饭”,快,给野战部队的同志们吃吧!让他们吃饱了好打阎匪呀!而他自己,却和机关的同志吃起谷糠炒面来……想着想着,通信员感动得热泪盈眶。

这时候,华书记抱着麦秸草走到通信员跟前。通信员抹了下眼泪,声音颤抖着说:“华书记,你总是这样,处处想到别人,而唯独没有自己呵!”

华书记一听,心中明白了几分,就对他说:记住,不论甚时候,咱们都要做军民团结的模范啊!

要做军民团结的模范!华书记的这句话使通信员受到了一次很大的教育,明白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华书记一次次这样做,是在做一个军民团结的模范啊!

这时,部队的同志走进了院子。当他们听说华书记把房子让给他们住,说什么也不肯住。尽管部队的同志磨破了唇舌,华书记还是把房子让给了部队的同志,这天晚上,他自己就在院子里睡了“金丝床”。

从此,华书记让房的佳话,流传在吕梁山区汾河两岸。


备 注:该文摘自解放军文艺出版社19785月出版的图书《华主席在战火纷飞的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