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人生往事

华国锋在革命战争时期往事:卓越的支前总指挥

2011-02-16来源:出版图书编辑:国锋伟业

全国解放战争的节节胜利,鼓舞着千百万山西人民。“解放太原,彻底消灭阎锡山匪帮!”已成为山西人民最强烈的呼声!

为了解放太原,上级指示阳曲县成立一个精悍、得力的支前后勤指挥部,由晋中一地委后勤指挥部领导,负责接收、保管晋中一地委调拨来的支前物资,并就地征收急需的粮、柴、草一类支前物资。这个指挥部的总负责人、政委,就是阳曲县县委书记华国锋同志。

那天,秋高气爽,凤和日丽,阳曲县后勤指挥部的人马开进了东黄水镇。这个镇位于县城——黄寨以东二十里,紧靠太盂(太原到盂县)公路,交通方便,利于人力、物力集结,而且村镇又大,水源充足。在这里设立支前后勤指挥部非常适宜。当华政委走进村子的时候,村里车水马龙,川流不息。忻州、崞县来的支前民工赶着车马进来了,定襄、五台的担架队也挤在巷子里。

华政委和村干部来到关帝庙内的村公所。村公所里挤满了人,一个穿军装的人挤了过来,拉着村干部急三火四地说:“同志,我们是刚到的部队,需要派几个同志到前线侦察,能不能给我们找几个老乡用的钱褡子和马灯啊!”话音还没落,又挤过一个操着平山口音的民工,叫喊着:“同志,我们带来了四十多头毛驴,已经一天没吃草了,快给解决点吧!”村干部急得直搓手心,“这,这……”突然,空中传来了阵刺耳的尖叫声,随即传来了“轰!轰!”的爆炸声,村干部连忙大喊:“敌人的飞机,大家注意防空!”……

看着眼前一片忙乱情景,指挥部的干部们,都把目光集中到华国锋同志身上。是啊,支前工作千头万绪,如何领导组织好呢?

华国锋同志经过周密的调查研究,在一次支前指挥部和区干部联席会上,提出了深思熟虑的意见:第一,工作千头万绪,要抓主要矛盾,就是抓好党的领导和新区政权建设;第二,宣传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让群众充分认识支前工作的伟大意义,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圆满完成任务;第三,我们的工作必须认真、过细。

华政委的意见在干部中间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大家纷纷议论:

“华政委的主意好!”

“能抓好这三条,咱们的支前任务准能完成好!”

会后,支前指挥部迅速进行了分工。华政委带头抓好东黄水的支前工作,取得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全县的支前运动。

东黄水属于新解放区,阎匪和日寇在这里统治时间较长,我们党的组织还是秘密的。党员都是单独和区委联系,谁也不知道谁是党员。现在要把这里的支前工作开展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就必须尽快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和革命政权。

华政委进村后,在一次区委会上,向大家提出了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和革命政权的问题,并说明了它的重要意义。他说:毛主席领导工农红军爬雪山过草地,为什么不失败不散伙呢?毛主席说:“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党支部好比火车头,党员好比火车的车厢。党员就要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努力为党工作。要记住,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是千两金万两银换不走的,我们要对得起这个光荣称号。

华政委的话,指明了搞好支前工作的方向,大家心里都觉得有了主心骨,增强了搞好支前工作的信心。

在华政委的亲切关怀下;东黄水村的党员很快就组织起来了,成立了党支部,选举了挑旗领头的支部书记。

东黄水党支部成立后,华政委又抓了这个村的政权建设工作。清洗和撤销了混进村政权的坏人和不可靠分子,选拔积极分子、优秀干部,建立了东黄水村政权。华国锋同志并以此为典型,向全县各区推广,保证了支前工作的领导权掌握在真正可靠的人手里。

在党支部的领导下,东黄水的党员和干部,配合后勤指挥部的同志们各管一摊,分设柴站、水站、粮站、草站、防空宣传小组。

东黄水的工作迅速变得有条不紊,繁杂忙乱的局面结束了。华政委又带领群众,把准备工作做到了任务到来之前。他起早贪黑,走遍了东黄水的元宝滩、奶奶庙、桑沟、狗儿嘴……哪条街上地主、富农多?哪条街上都是贫雇农?哪条街上有军属、干部家属?华政委都了如指掌。他对党支部书记老田说:“干部要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了数,事情才能办好。”当时,党支部书记老田想:华政委为什么调查得那样细致?

没过几天,老田心里的疙瘩解开了:部队医院来到了东黄水,武器弹药也送上来了,更多的部队和民工也来到这里。华政委对村党支部书记说:老田,桑沟那里住的都是咱穷苦人家,医院设在那里,合适吧?狗儿嘴在村东头,又都是崖打窑,周围都是我们的人,在那里放炸药也合适吧?

老田看到华政委有条有理的安排,打心眼里感到:华政委真是了不起,多么忙乱的工作只要一到他手里,就变得得心应手了!

阳曲县是阎锡山的“首县”,受阎匪统治达三十年之久这里的政治情况非常复杂。全县十二个区中,有老解放区,有新解放区,有游击区,也有敌占区。由于敌人的造谣,大部分新区的群众,对共产党、解放军的政策不甚了解,在这样的环境下,发动群众,起来支前,其困难是可想而知的了。

华政委鉴于这种情况,决定把指挥部的人分成两摊,他亲自带领一部分干部,以东黄水为中心,进行广泛的大宣传、大动员,组织群众控诉阎锡山的罪行。由指挥部主任老张带领另一部分干部,到大盂一带去做群众发动工作。支前后勤指挥部的宣传鼓动组,也组织少年、妇女,编演节目,深入村庄进行宣传。

那天下午,艳阳高照。东黄水村的奶奶庙上挤满了人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欢蹦乱跳的孩子。人们互相询问着,今天要开个甚会?有甚事?村干部告诉人们:今天支前指挥部的华政委要给大家讲话哩。人们望着大门口,等待着华政委进来。等啊等,直等到大会开始,还不见华政委的影子。直到主持大会的同志宣布;请支前指挥部政委华国锋同志讲话,人们才看见一个身穿蓝布上衣,黑土布裤子,和乡下人没甚两样的人,从人群中大步走上讲台,用他那炯炯有神的目光,扫视着台下的群众。人们不禁小声议论:“华政委不像个‘官’!”

这时,台上的华政委给大家讲了形势,他说:毛主席指挥的解放战争取得了节节胜利,晋中一战,活捉了阎匪头目赵承绶,现在人民解放军大部队已经围住了太原,阎锡山是秋后的蚂蚱,蹦躂不了几天了!我们要砸烂盐(阎)钵子,打碎酱(蒋)罐子,解放太原,解放全中国。

华政委话题一转,讲到支前上来了:为解放太原,我们来到东黄水搞支前。我们支前指挥部,是人民的支前指挥部;我们的部队,是人民的子弟兵;我们的民工,是人民的民工,毛主席给我们规定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些纪律是我们行动的准则。

接着,华政委又逐条逐句地给老乡们解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听着听着,台下的群众都连声赞叹:多好的队伍,多好的华政委啊!当华政委挥手讲解“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时候,老中医郑孔武不禁落下了两行热泪:前几天,华政委病了,郑孔武给他弄了点草药。谁知没几天,华政委亲自拿着“边区票”(抗日根据地流通使用的货币)送药费来了。老郑见过中央军、伪警备队,也见过阎锡山的土匪兵,给他们看了病,莫说给药钱,不拿脚踢你两下子,就算便宜你了!今天的华政委不仅亲自登门送药费,还给群众解释他们的纪律,让群众给他们提意见,天底下还有这么好的军队,这么好的干部吗?!

华政委在东黄水宣传群众的消息像春风,传遍了整个阳曲县新解放区。华政委派出的宣传鼓动组也收到了预期的效果。通过控诉阎锡山“兵农暴政”的罪行,宣传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阳曲县群众支前的情绪像火山一样爆发了!群众提出了“要人给人,要钱给钱,要甚给甚”的响亮口号。听说有支前任务,小伙子就争得脸红脖子粗;听说有做军鞋任务,姑娘媳妇们非要比比谁做得结实做得多。一次,攻打太原的部队来到阳曲,后方给养没有运到,要在阳曲就地解决。当时庄稼还未收获,群众手里也无粮食,怎么办?华政委一声令下:全力以赴收割谷子,解决部队吃饭问题!干部、群众全部出动,收割、脱粒、烘干、碾米。就这样,天一夜的时间,碾出了上万斤小米,解决了部队吃饭问题。又一次,部队攻打牛驼寨,急需大量门板。华国锋同志连夜开会,动员群众献出门板支援战斗。第二天一早,这里家家都换成了玉米秸秆做的篱笆门。店子底的一个老贫农把房上的檩子、柱子都拆下来,送到后勤指挥部。指挥部不收,他就不走,反复对干部们说:“只要能打倒阎锡山,就是把命舍出来也心甘情愿!你们就把我这木头收下吧!”

正当这时候,上级来了个干部,了解这里的支前工作。人们活龙活现地给他讲了华政委的故事。支前指挥部的秘书提议说,百听不如一见,你还是跟着华政委一道去体验一下吧。那个干部欣然同意。

夜晚,山风习习,颇有几分寒意。华国锋同志披上旧大衣,习惯地走出屋,要到各个点去检查工作。上级来的那位同志随即也跟着出了门。他俩首先来到了关帝庙内的村公所。

村公所的堂屋里亮着灯,副村长正在马灯底下写指路牌子。华政委走过去,拿起个指路牌子看了看。指路牌子很结实,可上面的字还没有个红枣大,字迹也不大清楚。华政委拍拍副村长肩膀说:“这字写得小了点吧!”副村长一抬头,见是华政委,忙站起来说:“没关系,一个指路牌子。”华政委没有直言地批评他,而是耐心地解释说:同志,不能小看这指路牌子的作用哪!咱们这里是交通要道,不分白天黑夜,接连不断地过部队,过民工,这字写小了,来往过路的人看不清,说不定就会走错路,走弯路,影响部队打仗,影响民工支前呐!副村长一听,华政委的话非常有理,就赶忙说:“华政委,你说得对,我一定写大些,写清楚些。”

正说着,门外跑进个村干部,一见华政委就说:“华政委,多亏了你叫我们再看看有没有鳏寡孤独也把门板献出来的。我们一检查,果然有漏洞,村北寡妇董桂香就把门板献出来了。这不,我们刚送回去!”

看着眼前的情景,上级来的干部不禁自言自语地说:“有这样认真、过细的领导,这里的支前工作怎么会搞不好呢!”

这个干部回到窑洞里,后勤指挥部的秘书又向他介绍说:“华政委来到这里后,我们从没有误过一次部队需要的物资,从没有发生过一次大的事散,也没有因为敌机轰炸伤害过一个民工、群众。”说着又把几份表格递到这个干部手里。他认真地看起来:里面有领导干部和一般干部的分工表,有指挥部的详细组织机构表,有支前工作中各种矛盾的处理方案设想,还有阳曲县就地动员的支前物资的统计数字:小米,一百四十九万八千多斤;黑豆,二十九万一千六百斤;土豆,八十四万四千斤等等。

听着,看着,这个干部不禁感叹地对秘说,华政委真不愧是卓越的支前总指挥啊!

此刻,我们敬爱的华政委又点亮小油灯,孜孜不倦地学习起毛主席著作来。


备 注:该文摘自解放军文艺出版社19785月出版的图书《华主席在战火纷飞的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