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回忆缅怀

武健华:随同华国锋主席访问欧亚三国(1)

2015-01-05来源:党史博览编辑: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后,中国的外交政策逐步形成了联美抗苏的“一条线”战略,即推动东起美国、西至西欧的国家结成制约抗衡苏联的统一战线。粉碎“四人帮”不久,中央就对南斯拉夫的政策作了180度的大调整,邀请铁托访华。之所以能作出这样大的决策,是因为1975年毛泽东主席会见南斯拉夫总理比耶迪奇时,赞扬“铁托是铁,不怕苏联压迫”,并问候铁托总统。改善中南关系,符合毛主席联合一切反对苏联霸权主义力量的“一条线”战略。因此,中央决定邀请铁托率团访问中国。中方给了铁托一行破格的、热烈的欢迎。华国锋、邓小平、李先念等中央领导人去机场迎接。天安门广场上的欢迎人数由原定的4000人增加到10万人。

华国锋主席在正式会谈一开始,就称呼铁托“同志”,说:“过去我们吵过架,党的关系中断了,现在要公开称同志,恢复党的关系,这有一个转弯子的问题。对国内、国外都需要做些工作。两党可以先恢复内部联系,经过双方努力,再正式恢复关系。”铁托总统在访华期间,情绪非常高涨,在杭州同随行人员一起在宾馆客厅放声高唱游击队歌曲,直到深夜。铁托的访问获得圆满成功。

中央决定由华国锋主席率团访问罗马尼亚、南斯拉夫、伊朗,就是为了达到预定的扩大反霸统一战线的目的。

我是随团负责安全保卫工作的人员。在代表团到达各国访问前的一个月左右,也就是1978年7月,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和我,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组成先遣组,提前到被访问各国,就礼仪、安全、新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与对方主管部门商榷、安排。这件事虽然已经过去30多年了,我却记忆犹新。因为这次出访情况特殊,意义不凡,我把当时领导人访问三国的过程和主要情况记述如下,以飨广大读者。


『访问过程』

华国锋主席应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邀请,于1978年8月14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罗马尼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罗马尼亚是华主席出访的第一个欧洲国家。

齐奥塞斯库总统为加强罗中友谊和推进罗中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于1978年5月访问了中国。华主席这次访问罗马尼亚,正是在齐奥塞斯库总统访华成果基础上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访问。

华主席的随行人员主要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共四川省委第一书记、四川省革委会主任,中共中央委员、外交部长黄华,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张耀祠,中联部副部长乔石,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外贸部副部长陈洁,一机部副部长孙友余,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等。

8月15日上午10时,华主席的专机在布加勒斯特奥托佩尼国际机场降落。齐奥塞斯库总统已等候在机场。三个月前,齐奥塞斯库总统访问中国时,同华主席进行了亲切的会晤并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当华主席愉快地从专机舷梯上走下来时,齐奥塞斯库总统满面笑容地迎上前去,同华主席握手、拥抱。华主席说:“再次见到齐奥塞斯库同志,我感到很高兴。”齐奥塞斯库总统说:“欢迎您。”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后,华主席和齐奥塞斯库总统乘汽车离开机场前往宾馆。沿途街道形成了一条彩色长廊。红旗、鲜花、中罗两国国旗和欢迎标语,接连不断。华主席和齐奥塞斯库总统行进在友谊的花廊中,欢呼声伴随着他们前进。

华主席在罗访问期间,罗报刊热烈赞扬华主席访罗圆满成功。《世界》周刊第35期发表署名文章说:“华国锋同志应齐奥塞斯库同志的邀请进行访问时出现的节日气氛,反映了一个为生活所证明了的真理:友谊不在于距离远近。多瑙河与扬子江、喀尔巴阡山与昆仑山,相隔千万里,但千山万水阻挡不了两国相互怀有的尊敬与钦佩之情和具有共同的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理想的人民之间的友谊。”

华主席在齐奥塞斯库总统陪同下,在布加勒斯特参观了重型机械厂和住宅区。在曼内斯库总理陪同下,到黑海之滨的康斯坦察访问,参观了康斯坦察造船厂和库姆珀纳农业社。

在康斯坦察,华主席抓紧午后短暂休息时刻,在黑海下水畅游,中、罗双方工作人员陪同华主席游了一个多小时。这里水蓝而深,浮力大。上岸后,华主席在沙滩上同工作人员聊天照相后,赶回住地忙于下午的工作。

华主席一行于8月22日至29日访问了南斯拉夫。在南斯拉夫受到特别热烈的欢迎,首都贝尔格莱德三四十万人夹道欢迎。86岁高龄、身体欠佳的铁托总统同华主席一行进行了四次会谈、两次单独会见。双方就各自国内的情况、国际形势、两国两党合作,包括经济合作,坦诚地交换了意见。铁托详细介绍了欧洲和不结盟国家的情况,他在这方面有丰富的知识和经验。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是由六个共和国以及科索沃和伏伊伏丁那两个自治省组成的。南方安排华主席一行访问了南斯拉夫的三个共和国。这次南方安排华主席访问了塞尔维亚首府贝尔格莱德、马其顿首府斯科普里、克罗地亚首府萨格勒布。安排纪登奎副总理等访问了伏伊伏丁那自治省。在访问每个共和国期间,主要是双方领导人亲切会见,参观一两个景点,举行国宴等活动。

访问后期,铁托总统邀请华主席到布里俄尼岛会见。在那里,华主席受到了铁托总统亲切、热情的接待。

关于华国锋主席这次是否访问伊朗,中国外交部经过反复磋商,最后才确定下来。据曾任中国驻伊朗大使、访问期间担任华主席翻译的华黎明先生在他写的《记1978年华国锋访问伊朗》一文中说:“当时,代表团联名给我驻伊朗大使焦若愚发电报,征求他的意见。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和西亚北非司代司长周觉已先期到达德黑兰。焦大使会同何英副部长和周觉司长连夜开会,我列席了会议,会议开了一个通宵。经过反复斟酌,几位领导的一致意见是:伊朗是‘一条线’上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国家,尽管局势动乱,过门不入会影响两国关系。特别是对伊朗当时的形势,作了这样的判断:伊朗国内的乱局是苏联插手造成的,巴列维正处于一种比较困难的处境,因此,从‘联美反苏’的大战略考虑,对巴列维应该予以支持。于是使馆最后建议华国锋主席,不宜改变行程。这样,华国锋就如期进行了对伊朗的国事访问。”

实际上,此时德黑兰的局势已经非常紧张。华国锋主席一行抵达德黑兰之后,伊方取消了所有的参观项目,代表团仅在机场、宾馆、王宫三点之间活动。因为有游行示威队伍,汽车不能坐,只能坐直升机。为了安全起见,代表团每次外出活动,伊方准备了六架直升机,事先也不指定坐哪一架,坐上之后,六架飞机飞往不同的方向,最终绕弯聚合在了一起。

在此情况下,代表团乘直升机外出只有两次,其他时间主要是华主席同巴列维国王交谈。在欢迎宴会上,华主席同巴列维国王在讲话中,都分别提到了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提到了汉代著名的外交家张骞,提到了曾生动地记载过伊朗景物的《史记》,提到了曾经有过古波斯侨民的泉州。这些已越千年的往事,使参加宴会的伊朗主人和中国客人都备感亲切。


『富有成果』

访问期间,中罗、中南双方进行了亲切、深入、广泛的交谈。会谈所取得的丰富成果,双方都表示极为满意。

在罗马尼亚正式会谈开始前,华主席再次感谢齐奥塞斯库总统和其他领导同志给予他及其随行人员的热烈欢迎。

齐奥塞斯库总统说:“我们把您这次访问看作是罗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关系的体现。”

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一致认为发展两国友好合作的潜力很大,前景广阔。

双方对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战斗团结,以及合作的增强和发展表示十分满意,决心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相帮助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团结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这种关系。

双方强调指出,两党之间的牢固团结,对确保两国的友谊和发展,两国之间多方面合作关系,具有决定性作用。

双方对两国之间的双边贸易、经济和技术合作的不断发展表示满意,深信这些方面的合作,在此后几年会有更大的发展。

双方对在发展文化、教育、新闻、广播、电视、旅游和体育合作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高兴,并商定继续扩大这些成果,以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

双方还就当时国际形势广泛地交换了意见,重申了两党和两国在国际活动中加强合作的共同愿望。

双方认为,齐奥塞斯库总统1978年5月访问中国签订的长期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以及华国锋主席这次访问罗马尼亚期间将要签订的各项协定和协议书,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双方对华主席的正式友好访问,以及齐奥塞斯库总统和华国锋主席之间会晤和会谈所取得的丰富成果表示极为满意。

华主席和齐奥塞斯库总统宣布:中罗商定,建立政府经济合作委员会并将就经济、科技合作签订一系列协定。

齐奥塞斯库说:“我们和华国锋同志举行的会晤和会谈是特别富有成果的。”华国锋主席的这次访问“是我们两党、两国生活中的一个重大事件”。它“标志着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友好合作关系史册中的一个历史性时刻”。

在南斯拉夫,铁托总统希望华主席在访问期间,尽可能地了解南斯拉夫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并表示他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抱有巨大的兴趣。

华主席表示,他为有机会前来南斯拉夫看到南斯拉夫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高兴。华主席介绍了自1977年铁托总统访问中国以来国内的大好形势,指出中国国内的政治形势和经济形势越来越好。

华主席和铁托总统就当时国际形势和发展中南两国友好关系,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双方对进一步发展两党、两国关系的广阔前景表示乐观,并且认为这不仅符合中南两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愿望。

华主席高度评价不结盟运动在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中所起的作用。他重申中国坚决支持南斯拉夫为维护不结盟运动的团结、坚持它的政治方向而进行的斗争。

华主席高度评价铁托总统1977年对中国的访问。他指出,那次访问“是中南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中南两党、两国的关系从此确实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华主席说:“中南两国有共同的遭遇,容易相互了解。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深得人心的。”

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华国锋主席这次对南斯拉夫的正式友好访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对这次访问,不仅两国人民高兴,全世界人民也高兴。

两国领导人听取了关于发展两党关系,发展两国经济和科学技术合作、扩大贸易以及两国在国际活动中增加往来、加强合作等问题的分组会谈的汇报。

中南两国政府签订关于建立经济、科学和技术合作委员会等协定。

会谈正式结束时,华主席说:“双方的会谈是诚挚的、友好的、同志式的。双方对会谈表示十分满意。”

铁托总统指出,他同华主席之间的会谈是“亲切的、友好的,很多观点是一致的或相似的”。他说,华国锋主席这次对南斯拉夫的访问,和他1977年对中国的访问“都是历史性的”。他强调说:“我们要继续前进,把南中友好关系发展下去。”铁托总统还说:“南斯拉夫在世界上有很多朋友。但有中国这样的朋友,我们感到很高兴。”(未完转下一篇)

(该文摘自《党史博览》杂志2015年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