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回忆缅怀

董煜谦:华国锋在湘潭县谷沙塘蹲点

2014-12-26来源:湘潮编辑:

 

1962 年3 月的一天,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兼中共湘潭地委书记华国锋风尘仆仆地来到地委驻点工作组所在地湘潭县姜畲公社清联大队,住进了谷沙塘生产队共产党员谈文典家。在这里,华国锋蹲点20 多天,办了许多实事。

当时,农村虽然“五风”过去了一两年,但困难还很大,社员生产劳动情绪低落。各生产队原订计划只有水稻生产。由于工值低,许多社员连口粮也拿不回去。华国锋在各种会议和下户访问中,嘘寒问暖,针对前几年出现的“五风”错误,主动承担责任,检讨错误,决心与大家同甘共苦,战胜困难。贫农黄少华,晚上开会,衣单畏冷,华国锋马上脱下大衣,披在黄的身上。人民群众在他的关怀鼓舞下,重新鼓足了干劲,增辟生产门路。各生产队重新修订生产计划。谷沙塘队修订计划后,每个劳动日收入可达1.5 元,平均口粮可达到500 多斤。许多人乐哈哈地说:心上疙瘩消除了,吃饭用钱,队里都能够解决了。大家出工的劲头也就来了。

群众反映,生产上最大的问题就是农家肥缺乏。大多数农户没有喂猪,还有许多板坯田。当华国锋了解到1958年以来社员家门口的热水凼都被填平了,他在会上宣布,一律恢复起来,沤制家肥。华国锋亲自和住户谈文典一道,刨开热水凼,沤上草皮、杂肥。在他的带领下,大家利用早晚时间,将原来填平的热水凼又一个个掏开沤肥。有些社员没有老凼可利用的,就选在屋门口水田边作凼制肥。这年春,连同生产队统一组织劳动力制的凼肥,每亩优质土杂肥有二三十担,加上其他措施也跟上去了,全年粮食亩平谷沙塘队为540多斤,全大队为480 多斤,基本上恢复到1957 年单产水平。

当时,从大队到各生产队的水圳未修好,严重影响了自流灌溉。在华国锋和工作组的具体组织下,开圳任务分段分解到各生产队,由大队统一领导,各队包干负责。不到半个月,就完成通水任务,破天荒地将80 多亩干旱田的水利条件也进行了改善。

华国锋指出:为了发展生产的需要,大队还是要积极稳妥地创办企业。支书谈宏甫带领专业队,在青山嘴建起了母猪场、办红薯温床育苗基地,为集体和社员提供猪种和红薯苗。华国锋还从地区支援了一台打米机,在大队办起了打米厂。为了绿化造林,华国锋亲自带大队干部上山勘察,规划了一个80 亩山坡的橘园,当年冬,栽上橘苗,建成大队橘园。屋前房后,路旁田边种了核桃树。

华国锋在20 世纪60 年代初,亲自下农村蹲点和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为广大农村干部树立了榜样,激发了广大干群战天斗地的无穷力量,进一步推动了农业生产的迅速恢复和发展。■

(该文摘自《湘潮》杂志2014年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