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回忆缅怀

贾国辉:华国锋关心双溪血吸虫病人刘光训

2014-06-26来源:湘潮编辑:

 

在湖南省石门县双溪,人们广泛地传颂着一桩奇迹:一个奄奄一息的晚期血吸虫病人,在湖南省文教办公室主任华国锋的亲切关怀下恢复了健康,结了婚,生了孩子,还能挑百多斤的担子。

双溪解放前是个血吸虫病的窝子,住在这里的32户人家就死绝了12户。贫农刘光训的外公一家就是得血吸虫病死绝的。老外公临死前把刘光训的父亲叫到床前:“儿啊,你就搬来给我撑起这个门户吧!”刘光训的父亲正为躲壮丁的事犯愁,一狠心,抛开老家便搬到了这里,谁知来不多久,一家人就相继得了血吸虫病。刘光训病得更厉害,解放时,这个年仅15岁的少年,已经肚大如鼓,骨瘦如柴。

1956年,毛泽东发出了“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指示,双溪很快成立了血防组,刘光训被第一批接到组里治疗。11月30日,血防组接到通知:省文教办公室主任华国锋特地从长沙专程来看望大家。

时近中午,华国锋来了。他穿件灰色的短外套,围条烟色围巾,穿双朴素的布鞋,一坐下便听汇报。听完汇报,华国锋便急着去看病人。华国锋一走进病房,见病人都站着,便一边和病人握手,一边说:“大家好好休息,把病治好。”他发现一间小屋里有个病人躺在床上,想起身又起不来,急得直哼。华国锋示意他不要动,向床边走去。

县卫生局负责同志介绍:“他叫刘光训。”

华国锋在床边坐下来,用手轻轻地抚摸刘光训的头,又用指头按按他的脉博,亲切地问道:“你烧不烧?”刘光训刚吃过消腹水的中药,十分虚弱,望着华国锋慈祥的面容,听着贴心的话语,泪如泉涌,哽咽着说:“感谢领导的关心,我已治了多年,我的病治不好了。”

华国锋感到病人思想上很悲观,对治病不利,便安慰他:“党和毛主席非常关心血吸虫病疫区人民,你要有勇气,要相信你的病是能治好的。”说罢,转过身子叮嘱县卫生局和血防组的负责人:“你们要想尽一切办法抢救阶级兄弟。”临出病房时,华国锋再一次握住刘光训的手说:“不要哭了,要坚定信心同疾病作斗争。”

走出病房,华国锋又亲自到溪沟里、水田边调查灭螺情况,太阳快落山了才回到血防组吃晚饭。

华国锋走后,大家牢记他的嘱托,千方百计抢救刘光训垂危的生命。5次住院1次手术后,刘光训恢复了健康。出院后他选中了一个可意的爱人,不久便结了婚,生了孩子。■

(该文摘自《湘潮》杂志2014年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