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回忆缅怀

杨景忠:回忆与华国锋总理见面的情景

2013-09-05来源:档案天地编辑:

 

杨景忠,不是达人显贵,他是一名老兵,一位新中国培养的医务工作者,却有幸在工作中三次与共和国的三位总理结下一面之缘。那是他的幸福时刻,也是终生难忘的回忆。

杨景忠是山东文登人,1945年入伍,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战争年代,他多次立下战功。1956年春天, 他相应国家支援边疆建设号召来到新疆。1958年,他考入中国医科大学医疗系, 毕业后又回到新疆工作。1964年调克州人民医院,任院长兼党委书记。1975年,他调到辽宁省军工局, 担任卫生教育处处长兼中心医院院长、党委书记,1981年4月任辽宁省人民医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1984年任党委书记,1990年离休。

今年已84岁高龄的杨老,说起话来依然思路清晰,铿锵有力。就是这位普普通通的医务工作者,在人生历程中,最让他感到特别光荣和自豪的是曾经与周恩来、华国锋和朱镕基三位共和国总理谋面、合影和亲切握手。


『华国锋总理和他合影留念』

这是一张足有1米长有上百人的合影照片,尽管是黑白色的,人头也不算太大,但非常清晰。上方写着“华主席、叶副主席、邓副主席、李副主席、汪副主席与全国兵器丁业学大庆会议代表合影留念。1978年7月30日。”杨老把照片平铺在茶几上,他指点着前排中央位置的中央领导人给我介绍说: “ 这位就是时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兼同务院总理的华闻锋同志。”“您老人家在哪呢? ”我问。“这个就是我,第三排戴眼镜的。”杨老说。

1978年7月,全国兵器工业学大庆会议在大庆市召开, 参加会议的都是全国兵器工业界的人士和国家三机部和五级部的领导同志。时任辽宁省军卫局卫生教育处处长兼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并院长的杨景忠参加了这次会议。就是在这次全国兵器工业学大庆会议上,党中央提出了“军民结合、平战结合、以军为主、以民养军”的战略方针。其核心要求是国防科技工业从单纯为国防服务,转变为同时为工业、农业、科学技术和国防现代化服务。

半个月的会议结束后, 与会人员便一同来到北京接受中央领导人的共同接见并合影留念。“当时我们住在五机部招待所,都不敢走远, 因为不知道中央领导人具体什么时间来接见, 我们都怕错失见华国锋总理和其他中央领导人一面的难得机会。”7月29日,会议组织者接到通知, 说第二天华国锋总理和其他领导人安排接见大家。因此,30日上午与会人员就早早地来到人民大会堂。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来了。10时左右,华国锋总理和叶剑英副主席、邓小平副主席、李先念副主席、汪东兴副主席等来到人民大会堂。庄严的人民大会堂顿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这个时候,我们都已经排好了队在这里等候了。华总理走在最前边, 他们依次与站前排的三机部和五机部的领导以及与会人员一一握手。真可惜啊!我当时被安排在了第三排, 虽然离华国锋总理和其他中央领导人近在咫尺,但却没能握握手。因为我们事先有规定, 如果中央领导不伸过手来,准也不能主动把手伸过去。因此,我只是眼看着华总理一行从我面前走向座位,准备合影。不过现在想起来, 能合个影也算是件很幸运的事了,特别有纪念意义。”杨老深情地说。■

(该文摘自《档案天地》杂志 2013年9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