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回忆缅怀

钟肇勋 陈继红:华国锋组建湘阴县第一个渔业社

2013-06-15来源:湘潮编辑:

 

1951 年初春,湘阴县委书记华国锋到湘阴县西部垸区搞调查研究。他深深感到,湘阴伴着洞庭湖南岸,湘资两水穿境而过,垸区水网密布,是天然的鱼类繁殖场,发展渔业生产应该大有可为。于是,一个发展渔业的蓝图在他的脑海中形成。

回到县里,华国锋对县委、县政府其他负责同志讲,要把恢复发展湘阴渔业生产,作为恢复发展农村副业,增加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措施来抓。他提出了几点具体意见要县政府抓落实:一是县里要成立一个抓渔业生产的领导机构。他提名叫湘阴县渔业公司。武印楼担任渔业公司经理。二是中心任务再多,干部力量再紧,也要抽调一批干部专抓渔业生产的发展。三是县里成立的渔业公司,既要抓生产经营,又要抓生产管理,要明确管理责任。;四是要对全县的水域资源和渔业生产现状进行一次全面调查,作出发展计划。五是对被封建湖霸所强占的江河湖泊水域,要结合土改全部收回国有,交由县里统一养殖管理。

很快,湘阴县渔业公司正式挂牌成立,除委任武印楼任经理外,还调配了一批干部到渔业公司工作。为加强各区的渔业生产,保证上下联动,县里给各区也配备了1 至2 名抓渔业生产的专干。不久,湘阴县渔业公司改为湘阴县渔业社,下设办公室和养殖、产销、财务3 个股。当时湘阴的土改运动已全面铺开,县委土改委员会按照华国锋的指示,将被封建湖霸所强占的湖泊全部收回,交由县渔业社管理。县渔业社既行使产销经营权,又行使行政管理权。

通过调查摸底,县渔业社比较详细地澄清了湘阴全县水域资源和渔业生产现状:全县有外湖80个,大小内湖140 个,水面占全县总面积50%。外湖中有10 个湖常年自然产鱼1500 担左右,6 个产鱼500 担以上,虾子1 万担左右;大小内湖总面积有20 余万亩,年自然产鱼2 万担以上;全县捕捞渔民330 户,池养渔民250 户,专业和半专业渔民8200 人。横贯湘阴东西部的湘、资两江鱼苗十分丰富,品种繁多,居全省之首,而且有不少名贵鱼种,能为发展人工养鱼提供大量鱼苗。

湘阴县渔业社为尽快推动全县渔业生产,当年便抓住春季有利时机,一方面设 采集鱼苗,另一方面大搞人工放养。县渔业社还请求县委、县政府安排资金3 亿元(旧币,下同),渔盐900 吨。在县内的76 个大小内湖、8150 亩水面中投放青草鲤鳙鲢等鱼苗150 多万尾,计划产鱼2 万担。

对鱼的销售,渔业社开始把鲜活销售与加工销售相结合,将大部分鲜活鱼从水路运往长沙市场鲜销,同时购买了冷藏等机械设备,开办加工厂,加工咸鱼、淡干鱼、腊鱼、熏鱼等制品,还用机械设备加工罐头鱼。这些产品投放市场后,销路很广,闯出了产销加工一条龙的新路。头一年,县渔业社就获纯利1.9 亿元,并向县财政上交一半。县委、县政府都感到发展渔业生产这条路走对了。■

(该文摘自《湘潮》杂志 2013年6月上半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