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回忆缅怀

夏远生:毛泽东回湖南关注工业化

2013-04-05来源:湘潮编辑:

 

时人纷说“中国梦”,伟人毛泽东也有一个“中国梦”,那就是中国工业化之梦。革命战争年代,他在延安时指出:“要使中国的民族独立有巩固的保障,就需要工业化。我们共产党是要努力于中国的工业化的。”1952 年,他又发出了“中华民族和人民要彻底解放,必须实现国家工业化”的号召。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工业化的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是中国人民多少年来的愿望,也是毛泽东一生追求的目标。毛泽东回湘,也特别关注湖南的工业化。

   

『“有了工业基础,以后就好办了”』

湖南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开始工业化道路的。湖南和平解放初期,毛泽东对于湖南省在农业大省的基础上创建工业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当时,在经济和财政都很困难的情况下,湖南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人民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恢复和发展工业、交通运输业,尽量发展国营工矿企业。

省委书记、省军区政委黄克诚,号召全省领导干部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不盖办公楼,不买小汽车,节省一切资金用于发展工业和其他事业。他为鼓励发展工业生产,特意将随军从东北部队带到湖南的少量黄金和省委机关节省下来的钱,拿出来兴办了湘江织布厂。该厂初期使用手工木机织布,到1951 年全部换成动力织布机,是湖南最早采用动力设备的织布厂。

黄克诚捐金办厂、省委节约经费发展工业的做法,代表了新湖南执政者的一种导向,得到毛泽东的高度赞扬,极大地鼓舞了湖南省抓工业生产的积极性。

1960 年1 月25 日,毛泽东的专列沿浙赣线进入湖南,在株洲车站停车,住宿在火车上。以前株洲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镇,而今成为一座新兴工业城市。毛泽东停车株洲,匆匆一瞥,留下了新奇而深刻的印象。中共湖南省委第一书记张平化在株洲站上了专列,陪同毛泽东视察湘东、湘南。他向毛泽东简要汇报了湖南工作的情况,并参加了毛泽东召集的有陈伯达、胡乔木、田家英等人参加的一个列车上的座谈会。毛泽东提出沿途想同有关地方负责同志见见面、谈谈话,了解工业、农业生产情况。

1 月26 日清晨2 时,毛泽东的专列抵达湘南重镇衡阳,停在衡阳周家坳铁路专用线上宿营。

在早年建党建团活动中,衡阳也是毛泽东来往频繁、重点发动、寻找到一批“真同志”的一个地方。衡阳成为省城长沙以外最重要的革命区域。毛泽东因而对衡阳有着抹不掉的红色记忆。毛泽东要张平化通知,召来衡阳地委书记宁生、衡阳市委书记杨兴洲、驻衡阳四四五部队政委等干部,开了一个列车上的座谈会,听取他们的工作汇报,了解衡阳今昔变迁和工农业生产及城市建设情况。

宁生向毛泽东汇报了衡阳地区的农村情况之后,杨兴洲向毛泽东汇报衡阳市工业发展情况,具体讲了衡阳现在有哪些工业,办了哪些厂子,生产哪些产品。毛泽东听后很高兴地说:衡阳“现在是生产城市了嘛!有了这样多的工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而且品种齐全。有了工业基础,以后就好办了”。

杨兴洲还汇报了衡阳化学工业的情况,毛泽东似有所忆,问道:衡阳是不是有个化工厂生产炸药?杨兴洲回答说有一个厂子生产炸药,是黄色炸药。

毛泽东高兴地说:“衡阳有了不错的工业基础,发展下去会更好,吃苦是暂时的,形势是会慢慢好转的,要有这个信心!”

   

『“这回我总算真正参观了一个工厂”』

1960 年3 月10 日晚,毛泽东乘专列抵达长沙。3 月11 日,毛泽东不让省委领导通知工厂,晚上搞了一次“突然袭击”,专程视察了长沙汽车电器厂。过后,他兴高采烈地说:“这回我总算真正参观了一个工厂!”

3 月11 日晚,时钟刚刚敲过8下,几辆小轿车鱼贯而行,缓缓驶进了长沙汽车电器厂大门。毛泽东身着银灰色中山装,迈着稳健的步伐,向工厂干部职工走来。陪同的有湖南省委书记张平化、周惠、胡继宗、徐启文,长沙市委书记孔安民等人。

长沙汽车电器厂党委书记李荣国第一个迎上前去,握着毛泽东的手,激动地问候:“主席,您好!”毛泽东微微点头,向欢迎的人们挥手致意,然后径直向厂区生产车间走去。在金工车间门口,他一眼望见门楣上3 个大字,慢慢念道“红旗门”便赞许地点点头。当他走近螺钉自动生产线时,李荣国介绍道:“这是工人群众发扬协作精神,利用废旧材料建起的一条自动生产线,提高工效192 倍。”副总工程师胡启新向毛泽东汇报说:这条自动生产线是把冷镦机、铣槽机和搓丝机3 部机床,通过自动提升传动带连接起来组成的一条自动生产线。毛泽东细心地观察了机器的运转,询问道:“为什么只是两台机床?”胡启新解释道:这是因为冷镦机和铣槽机合成了一道工序,所以看上去是两台机床。毛泽东很满意地说:“好!好!这是自动线。”

毛泽东走到青年钳工刘孝安操作的半自动钻床前停下来,仔细察看了刘孝安的操作,对这台钻床自动进刀、自动退刀很感兴趣。当他看到刘孝安用手送料时,风趣地说:“这还是半自动,你们应该搞全自动!”他鼓励汽电人向新的技术革新目标奋斗。

毛泽东走进冲压车间,向一台16 吨的冲床走去。老工人曹炳根经过钻研,把这台冲床改成了自动送料,工效提高两倍,实现了自动化。毛泽东称赞说:“很好,应该大搞。”毛泽东走到下车间劳动正在用锉刀修件的女描图员史楚屏跟前,同她握手,并问史楚屏:“你能锉,我也能锉吧?”史楚屏点了点头。毛泽东接过锉刀,兴致勃勃地锉起感应线圈的外壳来,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体验生产劳动。

毛泽东向调节器自动流水线走去。这条流水线长21 米,把26 道装配工序连在一起,提高工效2.5倍,节约劳力9 个。毛泽东问:“节约下来的人怎么办?”李荣国解释:“调到生产任务繁重的车间去支援,同时厂里办了技术培训班,专门培训初级技术人才,可以组织他们到培训班学习提高。”毛泽东又询问了解搞这条流水线有工程师参加没有?副厂长张士臣回答:“有。”

在长沙汽车电器厂,毛泽东穿行了金工、冲压、装配、工具4 个车间,详细观看该厂的技术革新成果。根据该厂实际情况,毛泽东强调要搞工人、工程师、干部相结合,加强党委领导,鼓励汽电厂干部职工把技术革新、创造发明搞得更好。这实际上是企业生产和工业管理方面一些原则性意见。随后在3 月22日审阅中共鞍山市委的报告和中央的批转文件时,毛泽东加以系统地总结发挥,正式提出了“两参一改三结合”的“鞍钢宪法”的概念和基本精神。

1966 年2 月20 日至26 日,毛泽东回湖南调研考察。2 月23 日,他接见省委第一书记张平化,第二书记王延春,书记李瑞山、华国锋,候补书记苏钢,作了关于当前工作的长篇谈话。毛泽东说:这个农业机械化,你们中南局讨论了没有?值得各省注意,湖北比河南怎样?湖南同志回答说湖南机械制造能力是中南倒数第二,但有了一定的基础。毛泽东肯定说:“湖南亦有了一定基础,要自己搞,要有个规划,有个设想。”

这次毛泽东在长沙期间,2月23 日审阅了周恩来转来的余秋里关于西南、西北大三线建设给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汇报提纲。毛泽东对余秋里的报告很关心,在多处画了线,强调:“突出的问题还是钢铁工业跟不上,钢铁工业的核心又是矿山建设问题。”“经过一年来的实践,看来,三线地区的钢铁工业建设,也是有条件加快的。”“要抓两手,一是抓紧攀枝花和酒钢的建设。另一手是抓新探明的几个建设条件较好的富矿。”

   

『“湖南能不能10 年建成工业省”』

毛泽东视察湖南工作时,多次向湖南省委提出建设工业省的问题。1969 年6 月28 日,毛泽东在长沙接见湖南省负责人黎原、华国锋,首次提出湖南10 年能不能建成工业省的问题。毛泽东了解湖南煤炭工业生产情况后,强调要“扭转北煤南运”,发展湖南煤炭工业。他得知湖南澧水一带发现大盐矿的消息后十分兴奋,赞成湖南省委建设湘澧盐矿的决定,“备战、备荒、为人民”,解决人民生活用盐和工业原料用盐的问题。听说大盐矿已开始出盐时,毛泽东连声称赞说:好!好!好!

1970 年4 月11 日晚上和4 月13 日,毛泽东在长沙两次接见湖南省党政军负责人黎原、华国锋、卜占亚,并与他们谈话,主要谈了国际形势、备战备荒、三线建设和内地建设,再次询问湖南能不能10年建成工业省。当时毛泽东特别关注的重点是三线建设和内地建设,把湖南由农业省建成工业省是他思考已久的事情,多次提出来同湖南党政军负责人商量。华国锋等人研究了毛泽东的指示,积极组织贯彻落实,开始把建成工业省问题作为湖南的大事来抓。

1970 年9 月11 日,毛泽东在长沙大 铺的专列上,与华国锋、卜占亚、杨大易谈话,第三次提出:你们湖南什么时候可以建成工业省?华国锋向毛泽东汇报了湖南正在建设中的湘黔铁路、枝柳铁路湖南段和凤滩水电站、资江氮肥厂、省维尼纶厂等大型项目的情况,表示湖南一定抓紧工业基础建设,落实主席建成工业省的指示。

1971年国民经济建设步入第四个五年计划后,省委、省革委会根据毛泽东对湖南提出的“10 年建成工业省”指示,号召全省人民为10年建成工业省打好基础,确定1971年全省发展国民经济的重点是:狠抓湘西大三线和国防工业建设,大办农业,加快农业机械化进程,狠抓原材料工业,特别是钢铁工业,大打矿山之仗,积极发展轻工业,发展科学技术,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同时,决定在当年对全省23 个重点工程项目,组织力量打“歼灭战”,其中包括小氮肥设备30 套,制糖机10 套,湘江氮肥厂、矿山冶金设备、汽车生产等项目。

通过大规模三线建设,一大批军工项目建成投产,使湖南成为国家国防工业生产能力较强、品种门类较多的一个省份,成为国防军工基地之一。同时一大批民用和基础工业建成,较大地增强了湖南工业的整体实力,改变了湖南工业布局,湘西地区工业生产力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一大批新兴工业城市如怀化、冷水江、娄底、邵阳等拔地而起,对开发山区资源,振兴西部地区经济,以及带动湖南经济的回升,起到了积极作用。

湖南的社队企业也是在毛泽东的支持下发展壮大起来的。“文革”中后期,受极“左”思潮和片面学大寨的影响,部分地区出现了对社队企业“又喜又嫌又怕”的状况。毛泽东曾在关于湖南省常德县蔡家岗发展乡村企业的材料上批示:“光辉灿烂的希望就在这里。”

毛泽东在湖南视察时,反复向省委负责人强调:“社队企业是个光明前途,很灿烂。”为了贯彻落实毛泽东的指示,华国锋五下蔡家岗,传达毛泽东关于社队企业是伟大的光明灿烂的希望的指示,鼓励大家坚持社队企业的大方向,敢想敢干敢闯办大事。

为了发展社队企业,湖南省委积极贯彻毛泽东的指示精神,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省社队企业局,安排省委书记万达兼任省社队企业局局长,社队企业的发展取得很不错的成绩。1974 年12 月,在北京的省委第一书记华国锋给主持工作的省委第二书记张平化及省委常委写信,推荐河南巩县围绕农业办工业、办好工业促农业的经验,要求支持社队企业的发展。1975 年9 月,毛泽东批示了这封信,赞成大力发展社队企业的方针。10 月21 日,湖南省委将毛泽东的批示和附件转发各地贯彻执行,使湖南的社队企业得到重视和发展。据统计,湖南社队企业产值,在改革开放之前,就已占全省农业总产值的四分之一,在全国名列前茅。这为改革开放以后的乡镇企业进一步发展,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该文摘自《湘潮》杂志(上半月)2013年4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