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回忆缅怀

秦九凤:华国锋会见周总理家乡的人们

2009-02-05来源:觉悟杂志编辑:

 

1994年的9月17日下午,我们淮安一行八人在中共淮安市委副书记张天民的率领下前往北京西皇城根的华国锋同志住地。

时华老已73岁高龄,但他身板硬朗,思维敏捷,见到我们来自周总理家乡的客人十分高兴,和大家一一握手并招呼大家坐下。

在张天民同志向华老汇报了淮安准备隆重纪念周恩来的百年诞辰后,华老点着头说:“周总理为党、为国、为民操劳一生,我们是应很好地纪念他。”

他还说:“你们昨天联系后,我已经给你们写了几个字,你们看行不行?”说着,就转过身,从他的案头拿下一幅他写好的字并在秘书的帮助下展现:“周总理永远活在人民心中”。我们小小翼翼地收藏好并带回淮安,现由周恩来纪念馆珍藏。

华老一边回忆一边说,周总理对全国人民都很关心。1975年他病情已经很重了,还想组团去西藏参加西藏自治区成立10周年的庆祝活动。中央当时没有批准,后来中央决定由我任中央代表团团长率团进藏参加西藏自治区成立10周年的庆祝活动。那年8月29日,周总理把我叫到他在305医院的病房说:“你们到西藏后,要转达毛主席、党中央和我对西藏人民的问候。要鼓励进藏的各族干部和解放军指战员,感谢他们这些年在西藏的辛苦工作和取得的卓有成效的成绩。你一定要告诉进藏的同志们,要特别注意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注意培养民族干部,让民族干部大批地、尽快地成长起来。”

华老还深情地回忆说,“当时周总理的病情很重,他说了一会儿就累得不行,需要休息一下才能继续说。他告诉我,‘你是中央代表团团长,要教育他们注意国家的统一,搞好民族大团结,军政、军民和各民族之间,要相互支持,互相学习,互相尊重。只有增强各方面的团结,才能有一个安定的政治局面,才能有更多的精力去发展经济,改善和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的生活条件。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还要注意保护好森林和各种自然资源,一定要考虑到子孙后代,要造福于子孙后代。’”

华老告诉我们:周总理和我谈话的时间比比较长,谈的内容也很多,他病得那样重,责任心还那么强,他永远是我们各级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我从他的病房刚回家家,又接到他打来电话说:“我看过一部关于农业的科教电影《养蜂促农》,可能适合藏民们学习、使用,你把它带到西藏去,给那里的同志们看看,但是,你不要说我周恩来送的,就说是国务院送的。”周恩来还说,他很想念西藏人民,因为现在身体条件不允许,不能去看望他们,请他们能理解。

华老和我们一个多小时的会见很快就结束了,我们请华老和我们合影,他也欣然同意。就在华老家门前的台阶上,我们和华老夫妇合了影,留下了永恒的纪念。我们怕华老太累,就起身一一和华老握手告别。大家都对华老说:“华老,保重。”“华老再见!”如今14年过去了,华老那慈祥的面容和亲切的态度仍历历在目,恍若昨天。■

(该文摘自《觉悟》杂志2009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