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回忆缅怀

郭奇志:华国锋与湘潭

2012-08-01来源:山西老年编辑:

 

1949年,时任山西省阳曲县委书记的华国锋奉命南下,随军来到湖南省湘阴县,担任解放后第一任湘阴县委书记。1951年7月,华国锋调任中共湘潭县委书记。到任后,他立即领导群众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全县揭露出犯有官僚主义错误的七人,挥霍浪费公款的五人,贪污的47人,退回赃款4236元。县里开展土改复查,华国锋在第六区丁家乡(今姜畲镇塔岭)设点,广泛依靠贫农,发动群众,揭发地主的反攻倒算行为,其经验总结发表在报纸上,对全县的土改复查工作具有指导意义。华国锋十分关心干部和群众。土改复查中,有次县委开会,有个干部不知道“堡垒”的“垒”字如何写,他就一笔一画地教他写,还鼓励他好好学习文化。一次,他遇到三个无名无姓的孤儿,立即把他们带到招待所,交给一名女服务员抚养起来,使他们衣食无忧,一直到长大成人。这三个孩子后来都跟着他姓华,一个成为县农场的职员,一个落户到农村,一个当了工人。同年冬,华国锋到河口镇卓江堤指挥修堤坝。他和农民同甘共苦,顶寒风,冒雨雪,连续战斗35天,修起长25公里的大堤,以抵御洪水侵袭。

1952年3月,土改复查工作结束后,华国锋四次到马圫乡(今石潭镇古城境内)贺建昌互助组,边参加劳动,边调查研究,还带贺建昌到韶山瞻仰毛主席故居。他号召互助组在山上栽树,在池塘养鱼,在田地推广增产技术,使之成为全县互助组十面红旗之一。城塘乡(今易俗河镇烟塘村境内)贫农楚中秀,带领九户农民成立互助组,在春耕和夏作中显示了优越性,于是他们写信给《建设报》汇报情况,信件被转到县委,华国锋亲自给他们回信,鼓励他们把互助组办好。4月,汛期临近,华国锋带领建设科干部到河口镇卓江堤检查堤坝。5月,河水陡涨。他同干部群众一道上堤查险抢险,挑泥土,打木桩,抵御洪水。夏季,宏图乡(今属株洲县淦田乡)发生蝗灾。他赶到当地,积极研究防治的措施,带领干部群众在三天内消灭了蝗虫。

华国锋担任湘潭地委书记后,还时刻关注着湘潭县的发展。1961年5月,他带领地委工作组到姜畲公社清联大队办点,清理和退赔“一平二调”的财物,期间,帮助48个无房户盖起了房子。他还就如何办好生产队进行了调研,写出《关于目前办好生产队的几个问题的报告》和《谷沙塘生产队的经营管理办法》。后来,湖南省委转发了这两个报告。

1963年3月,华国锋带领工作组到楠竹山公社蹲点。他深入到新湖、望梅、天鹅、龙塘等大队调查研究,访贫问苦,参加劳动,指导工作。在天鹅大队大野塘生产队发现石文生一家缺房、缺粮、缺衣被、缺农具(简称“四缺”),立即组织公社干部、工作人员到全公社普查摸底,共发现“四缺”户280户。随即研究对策,帮助这些“四缺”户解决困难。同年春,他到茶恩寺公社调查,教育干部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指示山区大队要向山地进军,努力发展经济。夏季,他到白石铺公社莲花大队胡家冲生产队视察,同社员讨论如何种植棉花,指导农民管好棉田,争取夺取棉花丰收。冬季,他又到花石公社河头大队调查,座谈贯彻《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和下放基本核算单位的情况,教育大家坚决执行党的政策,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1965年,时任湖南省委书记处书记的华国锋来湘潭指挥修建韶山灌区大型水利工程,从设计到施工,从政治思想到民工生活,他无不仔细过问。架渡槽,打隧洞,战难工,征险段,处处都有他的身影。农民反映云湖桥盛家冲渡槽占用农田太多,他听取意见后,决定加长渡槽,减少占用农田。农民对此十分满意,高兴地称渡槽为“天河”。华国锋还为渡槽亲笔题写了“云湖天河”四个大字,刻在渡槽与湘潭至韶山公路的立体交汇处的槽身上。林泉冲隧道全长992.2米,中途挖到石层,华国锋到隧道里鼓励民工:“愚公有移山志,我们就有穿山力。”经过一年奋战,修成主渠174公里、支渠230公里的灌溉渠道,并且造出田土3800亩,除弥补被占用田土面积外,还多出1500亩,同时还造就了一批工程技术人才。在建设工地上,先后有1.1万人入团,660人入党。华国锋在《韶山灌区报》上亲笔题词:“高山顶上修条河,河水哗哗笑山坡。昔日在你脚下走,今朝从你头上过。”

1966年,华国锋帮助湘潭县在云湖桥七里铺建设韶山氮肥厂,从选址、定名、开工到建成投产,他先后到厂里视察指导13次。韶山氮肥厂可年产碳酸氢铵两万吨,为该县和韶山农业生产提供化肥,促进农业加快发展。20世纪80年代,该厂年产量已提高到五万多吨。1990年11月13日上午,华国锋兴致勃勃地来到韶山氮肥厂视察,受到全厂职工的热烈欢迎。

1967年春,华国锋再次到湘潭指挥修建韶山铁路,该线于当年12月26日建成通车。其间,他看到樟木岭光秃秃的,便和民工栽上樟树和枫树。如今,樟木岭上已是绿树成荫。

华国锋对湘潭县情有独钟。“文化大革命”中,他把儿子苏斌下放到湘潭县楠竹山公社天鹅大队大野塘生产队,让他参加劳动锻炼。

1992年6月,民政部批复湘潭县县城由湘潭市城正街迁至易俗河镇。华国锋闻讯后表示祝贺,并题词:艰苦创业,开拓奋进。9月,县城奠基,他再次题词: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湘潭——湘中明珠。1995年9月28日,湘潭县举行县城搬迁庆典,华国锋发去贺电,以示祝贺。湘潭县被命名为“中国湘莲之乡”后,他又于1998年题字纪念。2002年11月,石潭小学举行建校100周年庆典,华国锋为其题词:“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007年12月,华国锋再次挥毫书写“湘潭县志”,留给湘潭县以作纪念。

(该文摘自《山西老年》杂志2012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