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回忆缅怀

苏元忠:跟随华国锋走上革命路

2011-08-01来源:株洲晚报编辑:

 

苏元忠   株洲市委首位机要员,市检察署元老,先后在市一医院产科和外科、市一医院工会、党委办主持工作,1987年离休。1949年8月2日,时任晋中南下工作团第一大队第五中队政委的华国锋,在解放军475团一个营兵力的配合下,进入了湘阴县城。16岁的湘阴人苏元忠后来跟随华国锋走上了革命道路,不久后被派到了株洲参与一座新城的建设


1949年8月2日,时任晋中南下工作团第一大队第五中队政委的华国锋,在解放军475团一个营兵力的配合下,进入了湘阴县城。初来乍到的华国锋发现,没有夹道欢迎的群众,只有主街两边早早关上的门板,和门板里偷偷向外窥探的眼睛。

 “因为当时那些坏分子在县城里宣扬,共产党搞共产共妻,会抢居民的钱财甚至老婆,县城里的人很害怕,所以一开始没有人出去迎接解放军。”苏元忠回忆说。当年她16岁,是躲在门板后窥探门外动静的人之一。

 “看到这个情况,华国锋进城就下了马,然后徒步走向县政府,一边走一边大声地说,‘我们共产党是来给你们分田分地的,我们不搞共产共妻’。”苏元忠记得,当年华国锋带着一批解放军,就这么一路走一路用他的山西话说着,不敲任何一户居民的门,径直走到了县政府。那些刚开始躲在门板后面窥探的群众,见到解放军不像传说中的那样,就慢慢地聚到了街边。

这个时候县里的居民才知道,那个一路走一路说的山西人,叫华国锋,从这天起任湘阴县县委书记。

华国锋安定湘阴后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秋征”——给解放军征粮,苏元忠跟着华国锋走上了革命道路。“因为都知道了共产党和解放军的好,‘秋征’的工作很好做。”苏元忠也是因为在“秋征”中的突出表现,于12月份被推荐进了湘北建设学院学习,成为新中国建设湖南的干部储备力量。苏元忠清楚地记得,她当时的班主任叫吴占魁。■

(该文摘自株洲晚报201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