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回忆缅怀

许志龙:华国锋与毛田

2010-11-11来源:岳阳社区大学网编辑:

 

许志龙    原毛田公社区委书记。


1959年至1961年,我国遭受了三年严重的自然灾害,国民经济建设正处于调整阶段,农林经济发展也处于低潮。时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处书记兼湘潭地委书记的华国锋和中共中央委员、团中央第一书记兼湘潭地委第一书记的胡耀邦深入到湘潭地区所属县、区、社农村进行调查了解情况,探索发展农林经济的新主措。当他们来到岳阳县时,县委书记张月桂陪同他们到了广兴洲区和渭洞区调查了解。最后,县委汇报了毛田的情况,他们听后感到很激动,决定要去毛田看看,并拟定上午去下午返回岳阳县城。

 

『深入农村发现毛田』

1963年,毛田山区的初冬,天高气爽,景色宜人,毛田的公路上行驶着两台小轿车,这也是毛田首次飞进的“金凤凰”,人们奔走相告,纷纷闻讯前来观看。小轿车行至毛田区委所在地(南冲八斗丘)停了下来,华国锋和胡耀邦从车上走下来,向群众挥手致意。随后,他们健步走进区委办公室。县委书记张月桂拉着我的手向两位首长介绍,这就是毛田区委书记许志龙。尔后,华国锋就开始向我了解情况。他说,当车子一进入毛田,他们看到那郁郁葱葱的人工林和那井井有条的果树林便被深深吸引住了。特别是对那挂在500米高石岩上的盘山公路,那高峡出现的平湖,围绕山腰的水渠道,倍感兴趣,激动不已。他说,坐车观景毕竟有限,要了解毛田的真面目,必须深入农村调查。

华国锋要我首先汇报情况。我说:毛田过去叫“茅田”,是个穷山恶水的地方。三年困难时期,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毛田区委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上半年带领群众狠抓生产,保证社队增产、社员增收。下半年治山、治水、改土、修公路,搞劳动积累,开展农田基本建设。在三年困难时期,天大旱、人大干,大干大丰收,丰收促大干。在抗大旱时,迎着困难上,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做到了地面无水地下找,高处无水低处挑,有水车到无水止,无水再挖三丈深,抗旱保苗创丰收。通过三年的艰苦奋战,毛田终于摘掉了“吃反销粮”的帽子。

我还汇报说,在三年最困难的时候,毛田全体共产党员、革命干部和社员群众,都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扬了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但是,由于白手起家,加之连续作战,有少数革命干部和共产党员生出一些畏难退缩情绪,对此,区委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三三”教育。教育革命干部、共产党员在困难面前要看到光明,要提高勇气,要经得起“三个考验”,即党的考验、人民的考验、历史的考验。为人民服务要做到“三不辜负”,不辜负党的培养、不辜负群众的期望、不辜负自己的青春年华。要树立革命英雄主义思想,“争取三上”,毛田巨变上电影,英雄事迹上学校,革命荣誉上北京。经过“三三”教育,大家革命精神大振,同心同德地建设毛田。听到这里,华国锋感到格外高兴,不时地说“干得好!三年困难时期,人家下马不干了,你们迎着困难上,奇迹,奇迹!可贵,可贵!”

汇报完后,华国锋和胡耀邦同志要到实地去看看,我陪他们看了毛田水库及发电站,公社养鱼基地,八斗大队上山生产队梨园、仑坪生产队养猪场,水圳大队养猪场、果园和新造的用材林基地。他们边走边议,不时肯定毛田干得好、事迹惊人。后来他们站到水圳大队山顶上,远望云山松涛滚滚,俯瞰近处渠水滔滔,胡耀邦同志有感而发,当即吟诗一首,诗云:“云山苍苍,渠水泱泱,志龙之风,山高水长。”华国锋随即说:“志龙,耀邦同志对你评价很高,一定要把毛田建设好。”我说:“首长过奖了,盛名之下,自愧难负,我一定更加努力,把毛田建设得更好,不辜负领导期望。”

他们经过听、看、问等方式对毛田有了较为全面和具体的了解,认为毛田的经验很好,值得推广,决定把湘潭地区所属的县、区、社书记组织来毛田学习。华国锋说,“我不相信毛田人民能做到的事情,其他县、区、社就做不到,关键是要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有雄心壮志,有革命干劲的好班长。”

 

『总结毛田经验  树立毛田典型』

华国锋和胡耀邦同志在毛田看了一些地方以后,认为汇报的情况和实地看到的情况是一致的,他们倍感兴趣,赞不绝口,要求把毛田经验总结好,在全地区树立起这个典型。于是他们改变行程,原计划只到毛田看半天,改为在毛田住下来,总结毛田经验,并决定在毛田召开全地区县、区、社书记会。

1963年11月下旬,中共湘潭地委在毛田召开全区县、区、社书记现场会。这次会议打破了常规开法,不是先由领导作报告,尔后由与会人员分组讨论,而是以县编为学习小组,县委书记为组长,带领区、社书记到毛田自选一个大队一个生产队,用四天时间同该队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进一步了解毛田在三年困难时期治山、活水、改土、修建公路等情况以及社员每人每年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等方面情况,以实地察看为主。大家经过四天“三同”,一致认为毛田所干的事是扎实的,反映的情况是真实的。学习组下去的时候正是毛田人民闹“过年”的时候,大家看到社员杀猪宰羊、打豆腐、烫粉皮的情景都感到羡慕,觉得自己的工作还有些差距。各县学习组在向华国锋汇报时,一致认为毛田所干的事是实实在在的,下边还有不少的经验毛田区委没有掌握起来。大家认为这种开会的方法很好,既进一步检验了毛田向上汇报的情况有无“浮夸风”,又解决了少数到会人员对毛田变化抱怀疑态度。从此,毛田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事迹在整个湘潭地区传开了。

在毛田会议期间,华国锋就决定以地委办公室为主成立一个写作班子,并指定我不要参加会议,专门向写作组汇报情况,要毛致用同志来参加总结材料。写作组经过了几天几夜的努力,终于写出了《可贵的革命干劲》一文,不久在中央《红旗》杂志(第10期和第11期合刊上发表,从此毛田的名字在全国传开了。为了更好地总结毛田经验,华国锋和胡耀邦同志又给新华社领导打电话,要求派一名高级记者来毛田采访。不久,新华社派袁木同志(高级记者)来毛田采访。袁木同志到毛田爬山越岭,深入调查了解,并深入到我家向周围群众了解我的情况。最后,他写了一篇《毛田纪事》。于1963年9月21日在《人民日报》上大版发表。自后,来毛田参观指导工作的领导和同志络绎不绝。

华国锋为了树立毛田,这个典型花了不少心血。1963年,湖南省召开全省贫下中农代表大会,他同省委第一书记张平化同志商量让我参加省贫下中农代表大会并在大会上发言介绍毛田经验。当我去长沙参加贫下中农代表大会时,华国锋正身体不适在湘雅医院住院,华国锋要我去医院找他。当我走进病室时,华国锋面带笑容地对我说:“志龙!你这次要见大世面了,省贫协代表大会要你发言介绍毛田的经验,准备好了吗!有稿子吗?给我看看。”他拿着稿子在上面改了多处,然后交给我,问:“改的认得吗?你念给我听,看语气前后贯通没有?我们先演试一下,你是主讲,我是与会人员。”讲完以后,华国锋说:“还不错,只是你的毛田口音太重了一点,能改变一点就更好。”我说:“我会尽量让大家听懂。”在华国锋的教育和培养下,那次会上,我被当选为湖南省贫下中农协会委员会的委员。

1963年9月,中共湖南省委作出《向毛田区学习的决议》,《决议》在新湖南报头版头条上发表,并用红头文件向全省各级党组织和政府机关发出“向毛田区学习”的号召。省委第一书记张平化、省委副书记王延春、万达、王治国、赵处琪等领导多次去毛田指导工作。1964年毛主席提出了“农业学大寨”以后,湖南掀起了“学大寨、赶毛田”的热潮。

虽然《红旗》杂志和《人民日报》都对毛田进行了典型推介,但华国锋认为对毛田的报道还是不够,还亲自撰写了《贵在鼓劲》的文章在新湖南报头版头条上发表。文章发表以后,在全省乃至全国振动很大,反映很好。《贵在鼓劲》的文章既肯定毛田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成绩,又鼓励毛田人民继续前进。在《贵在鼓劲》文章的强大推动下,毛田治山、治水、改土、建设公路的规模越来越大,农田基本建设的标准越来越高。随着社会主义经济的日益发展,《贵在鼓劲》的精神动力在全国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后来,《贵在鼓劲》的文章又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等国家级重要报刊以及全国各省、市、区机关重要报刊上以头版头条进行了转载,为推介毛田经验、树立毛田典型,服务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向毛主席介绍毛田』

1963年秋,湖南省委在长沙召开了全省地、市、县委书记会,研究农村经济发展问题。会议期间,毛主席来到湖南考察工作。此前,华国锋曾向毛主席汇报了毛田在三年困难时期,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事迹。华国锋介绍说,在三年困难时期,毛田迎着困难上,取得了粮食丰收、五业兴旺,同时展开了大规模的治山、治水、改土、修公路等基本建设,改变了毛田的面貌。毛田过去叫“茅田”,是个穷山恶水的地方,人民生活很苦,一般都是以红薯为主食,糠菜半年粮。民间还流传着一首歌谣,早上吹牛角(红薯拿在手上吃),中午绊糖它(红薯上沾着几粒大米),晚上还是现家伙(晚上仍是吃红薯),现在队队增产,户户增收,人们丰衣足食。毛主席听了很感兴趣,对毛田民间流传的民谣还记得很清。毛主席日理万机,还记得毛田的小事,可见主席对毛田印象之深非同一般。

会议期间,省、地、县委书记要求要见毛主席,省委即向毛主席请示,主席同意和大家见面。那天,毛主席健步走进会见室,第一句话就问:“岳阳县委书记来了没有!”“来了,”岳阳县委书记张月桂在。毛主席说:“你们岳阳出了个毛田,很好!”张月桂同志回答:“全是主席的英明领导。”可见,毛田已存在毛主席脑海里了。

随后,毛主席向湖南省委提出要去毛田看看,由于当时通往毛田的公路是一条简易公路,省委考虑主席的安全,向毛主席说明了情况,才未作出去毛田的安排。

1964年,中央领导考虑要在农村树立一个先进典型,成为农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开展比、学、赶、帮、超的活动。据胡耀邦同志告诉我,毛主席要树毛田,中央其他领导认为毛田是好,但它是一个区,下属4个人民公社,全区有6万多人口,社与社队与队之间不平衡的问题会存在,如农田基本建设、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一时难以解决,因此主张树大寨大队。因为大寨是一个村子,全村只有二百来人口,面积小,有问题好解决。经过大家充分讨论,反复比较,大家认为树大寨好,于是毛主席提出了“农业学大寨”。

1965年,华国锋要毛田虚心学大寨,要毛田派出一部份大队支部书记去大寨跟班学习。后经陈永贵同志同意,毛田派出20名大队支部书记在大寨跟班学习,既学大寨治山、治水,改土经验,又向大寨传授南方种水稻技术。从此,大寨、毛田成了一对竞争好友。

1965年9月27日,湖南省委通知我去北京参加工业、农业劳动模范代表国庆观礼活动。湖南只去3人,益阳市农业劳模田启发,邵阳县农业劳模聂炳发。9月29日,我们到达北京,晚上接到周恩来总理参加国宴的请帖,湖南只邀请了我一人。出席宴会的有毛主席、周总理、中央领导,全国工业、农业部分劳模代表和国际友人,周总理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毛主席频频举杯向大家敬酒。当陈毅副总理与我握手时,我自我介绍我是湖南岳阳毛田的,陈毅副总理听后称赞说:″毛田干得好,毛主席多次讲过毛田,毛田很好!″

 

『面向社会宣传毛田』

1965年10月,中央把全国农业战线上先进典型的事迹收集起来在北京农业展览馆展出,向全国进行广泛推介。华国锋推荐了毛田,并把毛田和大寨同摆在第一馆。第一馆内除大寨有1/3的图文资料外,剩下的2/3展区都是毛田图文并茂的资料介绍。毛田在全国农业战线上的知名度从此在全国人民心中进一步加深,新闻媒体纷纷对毛田进行报道。

不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专程来到毛田采访,并要我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毛田“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事迹。随后不久,上海美术出版社派来社长常春和摄影家宣文杰来毛田采访。他们在毛田花了4个月时间,走遍毛田山山水水,终于编写了《毛田巨变》一书向全国发表,对人们进一步了解毛田起到了重要作用。

1976年,经中办研究,《人民画报》社受中宣部委托来湖南对人民公社考察选点,经湖南省委集体研究,决定到毛田采访。《人民画报》社五人采访组来到毛田后,他们爬山越岭,走村串户调查了解情况。他们认为毛田基本符合报道条件,只是机械化程度差了一点,计划用一年半时间,每月一期连续向全国以及全世界报道,但是最后要经过国务院总理批准才能照办。当时国务院总理是华国锋,当他看到中央要报道毛田人民公社的呈文以后,立即批准并嘱咐“湖南省委对毛田机械不够的问题要帮助解决”。《人民画报》对毛田向全世界进行报道后,引起了很大的震动,许多国际友人纷纷来电来人参观访问,索要资料。越南和平省主席丁公望率团到毛田参观访问,并详细询问情况后,他说越南的自然环境和毛田差不多,一定要把毛田经验带回越南去,在越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情系毛田 关怀备至』

华国锋不但发现了毛田、树立了毛田,而且对毛田的各方面都关怀备至。他曾语重心长地教育毛田干部,在工作上既要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又要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既要有革命干劲,又要有科学态度。他不时地提醒我,毛田出了名,更要夹着尾巴做人,力戒骄傲。他还说,对前来参观指导工作的领导和同志,接待既要热情,但招待上又要节约,不能大手大脚,铺张浪费。同时要成立一个接待班子由他们专门来接待,你不能天天忙在接待上,你要放手抓工作,现在竞争很厉害,不然毛田会落后的。

1962年11月,湘潭地委在毛田召开了地、县、区、社四级书记会议,华国锋要书记们既要学毛田,又要关心毛田,多向毛田提出建议和意见。最后,他把大家的意见收集起来,写成条文交给我,让我仔细拜读认真落实。从这件小事上不难看出华国锋对毛田的真情。

1976年,中央在北京召开了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的大会,我有幸参加了此次盛会。当时华国锋是国务院总理,会议期间,华国锋多次向我询问毛田的情况。1977年8月24日,党的十一大召开。会议期间,时任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的华国锋,又单独接见了湖南出席党的十一大代表并与我们合影留念。合影前,华国锋握着我的手仔细询问毛田的情况,他对毛田的关爱之情让我深深感动。

现在,华国锋走了,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华国锋对毛田的真挚情感、对毛田的无限关怀,永远地留在了毛田人民的记忆之中!■

(该文摘自 岳阳社区大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