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回忆缅怀

刘克明:华国锋时刻牵挂着湘阴人民

2008-09-06来源:岳阳晚报编辑:

 

刘克明  湘阴县委原副书记


我与华国锋同志有三次近距离接触。从与他的交往中可以看出,尽管调离湘阴的时间比较久,但作为湘阴县第一任县委书记的他十分关心湘阴的发展,心里常常牵挂着湘阴的人民群众。

我第一次与华国锋同志接触是在1990年,他来湘阴视察。当时,我任湘阴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负责安排华国锋同志视察的路线。听说华国锋同志要来湘阴,招待所大坪里、走廊上都挤满了人,华国锋同志不停地向迎接的干部群众挥手致意。在听取湘阴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的汇报后,他再三叮嘱湘阴县的各级干部,要抓经济发展,解决好经济发展中的障碍,加固大堤,抓好优良品种的推广等,同时要密切联系群众,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

此后,我因事两次去北京拜见华国锋同志。一次是1995年,那时我是湘阴工业发展指挥部政委,因北京冶炼总公司在我县冶炼厂办点,为帮助冶炼厂筹措资金,我与指挥长钟小汨同志去北京找冶炼总公司联系。在办完事情后,我们去华国锋同志家中看望他老人家。另一次是时隔10年后的2005年11月,与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聂宗儒同志一起去华国锋同志家看他,当时他尽管已是84岁的高龄,但身体依然硬朗,精神状态好,记性也很好。他跟我们谈了他在湘阴工作时的经历和感受,并就湘阴的发展和建设谈了很好的建议。他说,湘阴垸老田低,又是湖区县,防汛一定要抓好,要千方百计保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谈到如何发展经济上,他说,一要发展多种经济。如兰岭茶叶就很不错,要重视发展它。二要认真抓好水稻的生产,积极推广杂交稻,在稳产、高产上下功夫。湘阴的水产也很有名,如东湖渔场,场小贡献大,要办好。目前湘阴尽管财政困难,但要有自力更生的作风,希望有外援但不能依赖外援,自己的问题要靠自己来解决。只有理清思路,扎扎实实去抓,湘阴就会走出困境。他还反复说,有了好的思路,还要有好的干部和好的作风。干部要廉洁,要为群众服务。现在不少乡镇干部在县城建了房子,白天下乡,晚上住县里,朝去晚归不利于工作的开展。不知不觉中,华国锋同志与我们谈了两个多小时。

华国锋同志现在已经离我们而去,但他那种对湘阴的关怀之情,我们将永远铭刻在心。

(该文摘自《岳阳晚报》2008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