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回忆缅怀

周启才:亲历起草毛泽东逝世讣告前的绝密任务(1)

2008-09-01来源:文史博览编辑:

  

 周启才,原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局长。

 

2008年9月9日是毛泽东逝世32周年。1976年6月,他的病情加重。7月,中央决定对丧事预作准备,指定专人起草讣告和悼词文稿。本文作者周启才曾任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局长,参加了讣告和悼词的起草工作,列席了毛泽东逝世后政治局讨论这两件文稿和治丧事宜的会议,亲历了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过程。


『突如其来的任务』

1976年7月下旬,汪东兴打电话急促地对我说:“老周,你,并通知李鑫,马上到怀仁堂正厅等候,中央有紧急重要任务交你们办。”我立即打电话告诉了李鑫,不到一刻钟,我们气喘吁吁地来到怀仁堂。只见中央政治局委员纪登奎、姚文元正一前一后,脚步匆匆地向正厅走来。进入正厅,他们站在那里,没有落座。

纪登奎神色凝重,面带哀伤地对我们说:“中央领导同志派我们来向你们传达一项紧急重要任务,目前毛主席病情危重,医疗组的专家们精心全力治疗,但从病情发展看,不幸事件随时可能发生。中央决定,丧事要预作准备,指定由你们二人负责起草讣告和悼词文稿。此事保密性很强,时间要求紧迫,你们要尽快完成,保证中央使用。”说完,他们转身匆匆离去。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任务,我们惊愕万分,一时不知所措,竟不约而同失声哭起来。不一会儿,汪东兴的秘书打来电话说:“东兴同志指示你们就在怀仁堂正厅办公,这里环境安静,也有利保密,生活问题已布置警卫局服务科操办。”

毛主席的讣告和悼词怎么写?多长时间内写出来才能保证中央使用?经过讨论,我们感到中央要我们完成的任务和要求,已经明确,当下我们需要的是让思想情绪赶快稳定下来。我们先起草了讣告文稿,而后草拟了悼词文稿。悼词文稿没有沿用以往惯例写毛主席曲折、光辉的革命简历。因两个文稿是在毛主席在世的情况下起草的,文中凡提到“毛泽东主席”的地方,全都用“△△△△△”代替。

起草任务完成后,我们电话报告了汪东兴,并请示是否将两件文稿送他阅转中央。汪东兴听后说:“两件文稿,由周启才亲自加封,亲自保管,暂不上报中央,什么时候上报,待命。”

为了保密安全,我回到办公室,密封好两件文稿,锁在我专用的保险柜里。1976年7月28日凌晨,唐山地区发生了强烈地震,北京有较强震感。

为了保证党中央工作的正常运转,秘书局工作人员于当天搬出了办公楼,在楼南临时搭建的军用帐篷内办公。我将我保管的讣告和悼词文稿,装在一个小保险箱里,亲自转移到一个绝对安全的地方,恢复正常办公后,我又将文稿封存在我办公室的保险柜里。


『江青阴谋未能得逞』

1976年9月9日零时十分,毛泽东逝世。清晨五时十分左右,汪东兴打电话到我办公室,他哀伤地对我说:“老周,你带上那两件封存的文稿,速到主席住地会议厅来,政治局等着讨论。通知李鑫也来这里。”

我急速打开保险柜,取出封存的文稿,下楼直奔毛主席住地会议厅。半路上看到汪东兴正在毛主席住地外边马路上来回踱步,不时地朝我来的方向看。他在急切地等着我们。

汪东兴对我说:“毛主席今天凌晨逝世,政治局两点多在这里召开紧急会议,开到五点,江青在会上捣乱,干扰会议议程。现在政治局正等着讨论讣告和悼词文稿,你赶快进去。”

我急步走向主席住地会议厅,厅内灯光暗淡,一片沉寂。我走到第一副主席华国锋面前,把密封的文稿放在他座位的茶几上。他示意我坐在他左后方的沙发椅上,并把文稿启封。

这时,江青从会议厅大门进来,她边走边叫:“我还是要求政治局讨论邓小平的问题,今天会上要作出决定,要把他开除党籍。”这句话她重复了好几遍。此前她在会上就曾提出这一问题,经与会大多数政治局成员的抵制,江青未能得逞。现在她又旧话重提,会上无人吭声。

华国锋怒视着江青,当江青走到她的座位坐下后,华国锋拿起茶几上的两份文稿,环视了一下会场,说:“现在继续开会,讨论中央预先准备的讣告和悼词文稿,今天主要讨论讣告文稿,会上要定下来,下午要对国内外广播,时间很紧;悼词文稿也过一遍,不讨论,会后印发给大家,另择时间开会商定。”

华国锋指示我把讣告文稿在会上读一下。讣告文稿是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名义发布,定名为:《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全文2500 多字。我以较慢的速度读完后,华国锋说:“大家看有没有原则性修改或补充意见? 有,请提出来讨论;如没有,我意先送中办秘书局印刷厂加急排印,印出清样,人手一份,我们再仔细推敲定稿。”

与会成员同意华国锋的这一意见,一小时不到印出了清样,我在会上分发给与会成员。

在排印讣告文稿期间,李鑫在政治局会上读了悼词文稿,华国锋批示后,交我会后印发政治局各成员。经过讨论,会议一致通过了《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决定9 月9日下午4 时对国内外广播。   (未完转下一篇)

(该文摘自《文史博览》杂志2008年9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