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回忆缅怀

周启才:亲历1976年中央“打招呼”会议(2)

2007-06-01来源:世纪杂志编辑:

 【接上一篇】

 

『江青单独召集十二省区会议,受到毛主席的严厉批评』

中央在京西宾馆召开第三批“打招呼”会议期间,江青背着中央、背着毛主席,也不报告主持中央日常工作的华国锋,也不通知会务组,于3月2日中午,以“看望”参加会议的人员为名,单独召集十二省区开会。当时会务组的值班人员,看到与会人员都纷纷去京西宾馆会议厅,不知是怎么回事。按当日中央对会议的日程安排,下午是各组联系本省区的实际,继续讨论落实《毛主席重要指示》和华国锋的讲话精神。江青突然改变了会议日程,事关重大。值班秘书将此事报告给我,我不顾中央领导人中午休息,马上拿起保密电话,将此事报告给华国锋,并说各省区人员正在向会议厅集中,会议还未开始。华国锋听后,顿了片刻很生气地说:“知道了。”接着我马上又打电话报告给汪东兴,汪在电话中问我:“此事国锋同志知道了吗?”我说:“知道了,我刚电话报告过。”汪又问:“国锋同志有指示吗?”我说:“国锋同志听后对江青此举很生气,顿了片刻,才对我说:‘知道了’。”汪东兴听后也说了一句“知道了”。

会后经武健华、王志民和我研究,由我和王志民到华国锋家里当面详细向华国锋汇报了江青开会的情况。接着又将江青讲话的记录稿报送给华国锋。

江青在讲话中,用她一贯的演技,极力吹嘘、表白、美化自己,掩盖她的错误,蒙蔽不知情的与会人员。她公开对抗毛主席关于邓小平还是人民内部问题,是同志,不赞成全盘否定邓小平的重要指示,用最恶毒的语言,造谣、攻击、谩骂邓小平,诬蔑邓小平是“代表买办资产阶级”、“国际资本家的代理人”、“大汉奸”等。

江青开始说:“邓小平这种事,恐怕很多同志不知道内幕,当然我知道的也不太多。不过,我是一个首当其冲的人物。他在去年4月底,不请示主席,擅自斗争一个政治局委员,4月底一直斗我到6月。”

江青这段讲话,据我当时在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工作时,直接和间接看到和听到的真实情况,完全是歪曲事实,掩盖真实情况。

1975年4月23日,毛主席在姚文元转送的一份报告上批示:“提法似应提反对修正主义,包括反时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二者都是修正马列主义的,不要只提一项,放过另一项。”“我党真懂马列的不多,有些人自以为懂了,其实不大懂,自以为是,动不动就训人,这也是不懂马列的一种表现。”毛主席批示中后面几句话,明显是批评江青的。毛主席要求将这个问题在中央政治局“一议”。4月27日中央政治局开会传达了毛主席这一批示。邓小平、叶剑英等在会上用事实揭露和批评了江青及以其为首的“四人帮”反周总理的行径。

1975年5月3日深夜,毛主席在中南海住地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他在讲话中,主要批评了以江青为首的“四人帮”。

毛主席说:“现在我们的一部分同志犯了错误要批评。‘三箭齐发’,批林、批孔、批走后门。”“我说的是安定团结。教条主义,经验主义,修正主义,又要批评资产阶级法权,不能过急。你们谁要过急,就要摔下来。”“不要分裂,要团结,要搞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为什么不和二百多个中央委员搞团结?搞少数人不好,历来不好。”“我的意见,我的看法,有的同志不信三条,也不听我的,这三条都忘记了。九大、十大都讲这三条。这三条要大家再议一下。”

“我看批判经验主义的人,自己就是经验主义。”“我看江青就是一个小小的经验主义者。”“不要随便,要有纪律,要谨慎,不要个人自作主张,要跟政治局讨论。有意见要在政治局讨论,印成文件发下去,要以中央的名义,不要用个人的名义,比知也不要以我的名义,我是从来不送什么材料的。”

遵照毛主席5月3日讲话中点名批评江青和“四人帮”并要“大家再议一下”的指示,报经毛主席批准,5月27日,由邓小平主持先后召开了三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批评了以江青为首的“四人帮”,特别是江青的严重错误。几天后,陪同毛主席会见外宾的邓小平将中央政治局会议情况和江青等在会上的表现,向毛主席作了汇报。毛主席听后高兴地说:“我看有成绩,把问题摆开了。”

6月28日,江青被迫向毛主席和中央政治局交出了一份书面检讨。她在检讨中说:“我对不起主席、政治局的同志们,更对不起小平同志。”承认她提出“十一次路线斗争”、批林批孔中搞“三箭齐发”、“个人自作主张送材料”和讲“主要危险是经验主义”等反周总理、反邓小平、反叶剑英的错误,并承认确实存在着以她为首的“四人帮”。

事实十分清楚的说明,1975年4月27日和6月3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都是根据毛主席的指示和报经毛主席批准召开的,会议情况和会上对江青及其为首的“四人帮”的批评,会后也都及时报告了毛主席,并得到毛主席的肯定。江青在她单独召开的十二省区会上说的“邓小平在4月底,不请示主席,擅自斗争一个政治局委员,4月底一直斗我到6月”,完全是一派胡言,欺人之谈,造谣攻击、诬蔑邓小平,证明她过去向毛主席和中央政治局的“检讨”是假的,现在她是在借机翻案。

毛主席得知这次江青单独召集十二省区会议讲话后,很生气,严厉批评江青,亲笔批示:“江青干涉太多了。单独召集十二省讲话。”并要人转告华国锋:“江青的这个讲话是不对的。”


『江青重提“风庆轮”事件,要求印发“风庆轮”材料』

“风庆轮”是当时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一艘万吨级轮船。为出航安全起见,一开始交通部远洋局规定使用国产“五大件”的轮船包括“风庆轮”只跑近海。但这一决定却被认定是交通部对国产船百般刁难。1974年9月30日,“风庆轮”首次远航归来。江青借机指责国务院、交通部不支持国内造船,热衷于买船,是“崇洋媚外”、“投降卖国”,矛头直接针对当时主持国务院工作的邓小平。在中央政治局讨论这个问题时,斗争激烈,邓小平很生气地顶撞了江青。

这次中央召开“打招呼”会议开始,华国锋曾同意江青提议将登有“风庆轮”问题的国内动态清样印发到会人员参阅。在江青单独召开的十二省区会讲话中,她又重提“风庆轮”事件,恶意攻击邓小平。会后,她找了她参加的那个小组的记录简报人员到钓鱼台,又让她秘书通知我也要去。此时,已是凌晨一点多钟。去后,江青拿着有王洪文、张春桥、姚文元批语的原件,念给记录简报人员听。江青对记录简报人员说:“我口述,你们记录,整理成一份会议简报印发给这次参加会议的每个人员,还要补发前两次参加打招呼会议的每个人员。”她指令记录简报人员回京西宾馆后立即整理,整好后交给我,指令我凌晨五点要准时送到她那里。

江青口述完,已是凌晨两点多钟。我听她小声自言自语说了一句:“宁可犯错误。”因为“风庆轮”的事,毛主席早就批评过她。她走出会议室,在门口又批评我顶撞她的事,让我给她写检讨,说:“这关系到你的政治生命问题”,还说她有人证,指着站在她身边的秘书、警卫、护士,说“他们都在场”。秘书、警卫、护士无人吭声。

回到京西宾馆, 已近凌晨三点。这时我最担心的是江青看了简报稿后, 直接批到会务组要我给她印发。这就很难办了, 问题就大了。我想给汪东兴、华国锋打电话报告此事, 他们又都在睡觉, 不便打搅。最后, 我想了一个阻止她批到会务组印发的办法, 即使她批到会务组印发, 我也有回旋余地。这个办法就是简报送她时,我要写一封短信给她, 说明简报要经中央领导批准后,我们才能办理。凌晨四点多, 简报组的同志把简报稿整理出来后送到我办公室。这时距离江青规定的凌晨五点要准时送到她那里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我赶紧拿起笔给江青写了一封短信, 记得信的内容是:

“江青同志:遵照您的口述和指示, 记录简报组的同志已将简报稿整理出来, 现送上, 请审定。您指示: 此简报印发这次参加会的全体人员, 并补发前两次参加会议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军委各总部、各军兵种、各大军区、各省、市、自治区的人员。待中央领导同志批准后, 我们即按此办理。”

这封短信, 首先说明是江青亲自指示并口述内容让记录简报人员整理的, 其次讲了江青要求分发的范围,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要报中央领导同志批准后, 我们才能办理。信和简报稿我封好后立即派机要通讯员按时送到了钓鱼台江青那里。

上午没有动静, 下午江青秘书给会务组值班秘书来电话, 问简报中央领导同志批回来没有? 值班秘书回答: “ 这事我们不知道, 没经过我们上报, 我们不清楚。”并将此情况报告给我。我说: “ 回答得好, 江青那里再问, 就这样回答。” 以后江青秘书又奉命问了两三次, 就不再问了。后来知道, 江青将“ 风庆轮” 问题的简报材料报给华国锋, 要求印发。华国锋写信报告毛主席, 请示可否印发。

3 月10 日, 毛主席对江青要求印发“ 风庆轮” 材料一事批复华国锋: “ 不应该印发, 此事是不妥的。” 江青再次受到毛主席的批评, 华国锋得到毛主席的支持。  (未完转下一篇)

(该文摘自《世纪》杂志2007年6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