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回忆缅怀

周启才:亲历1976年中央“打招呼”会议(3)

2007-06-01来源:世纪杂志编辑:

 【接上一篇】

 

『江青用《创业》、《海霞》等攻击、诬蔑邓小平』

江青在十二省区讲话中, 隐瞒真相, 用《创业》、(海霞》等影片攻击、诬蔑邓小平。讲到《创业》时, 她对毛主席对她的批评, 只字不提, 只说信(指长春电影制片厂编剧张天民写给毛主席的信)“ 确确实实是邓小平转的。主席的批示无比的英明伟大, 主席并没有看这个电影。《创业》这个题材是我推荐的, 拍得粗糙一点, 当然也有一些问题” 。

真实情况是, 当时毛主席听了秘书读完张天民的信, 非常生气, 即刻作了批示: “ 此片无大错, 建议通过发行。不要求全责备, 而且罪名有十条之多, 太过分了,不利调整党的文艺政策。” 毛主席这个重要批示, 经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印发后, 有力地打击了“ 四人帮” 在文艺界的嚣张气焰和倒行逆施, 极大地鼓舞和支持了文艺界广大知识分子同“ 四人帮” 的斗争。

江青在讲影片《海霞》时, 攻击邓小平: “ 他们就是重视那个《海霞》, 而且为了《海霞》, 那可是开创我们党的记录, 历史上没有过的, 下命令让中南海的放映员去抄文化部的主要负责同志的家。” 这是江青修改讲话记录稿后的话, 她当时讲的原话我记得是: “ 中央办公厅派人去抄了文化部长于会泳的家, 我料他们没有这个胆子, 背后一定有人指使。”

实际情况是19 75 年7 月26 日, 邓小平收到《海霞》主创人员谢铁骊、钱江请他转呈毛主席的信, 邓小平很快将信转送毛主席。该信反映了文化部负责人低毁电影《海霞》和打击创作人员的情况。1975 年初《海霞》制作完成后, 得到周总理等中央领导人的肯定。文化部负责人却根据江青的旨意给《海霞》提了几十条“ 意见” ,谢铁骊等进行修改后, 文化部仍不予通过, 说该片“是黑线回潮的代表作” , 并查封了全部底片和样片。

1975年7 月29 日, 毛主席在谢铁骊、钱江来信上批示: “ 印发政治局各同志。” 中央办公厅秘书局收到毛主席批件后, 迅即印发给在京的各位政治局成员。印发后大概过了二、三天, 时任中办秘书局文电处处长、后任秘书局副局长的陈恩惠到我办公室报告说:“东兴同志秘书来电话说:‘汪主任交待:今晚七点半政治局同志在大会堂三楼小礼堂审看电影《海霞》,通知政治局同志,并与文化部联系,把片子调来。”’过了一会,文化部值班人员回电话说:“《海霞》影片已经修改拆了,不能看了。”陈恩惠把这个情况立即电话报告汪东兴处。汪东兴对文化部的答复有疑惑,指示我:“叫陈恩惠带上警卫局服务处电影放映组的负责人于器海,亲自去文化部查明情况,看是怎么回事。”

遵照汪东兴的指示,陈恩惠同于器海迅即驱车到文化部创作组找到部长于会泳,开门见山地对于会泳说:“我们是中央办公厅的工作人员,今晚中央政治局同志要审看电影《海霞》,派我们来找于部长调取片子。”于会泳听后说:“《海霞》影片已经修改拆了,不能看了。”陈恩惠、于器海听后,感到于会泳同文化部值班室的回答,如出一辙,说法口径完全一致,一字不差。为了进一步查明情况,便问:“于部长,已经修改拆了不能看的片子现在在哪里?”于会泳答:“在北京电影制片厂。”陈恩惠、于器海表示要去“北影”看看。于会泳说:“我派人和你们一起去,给你们领路。”于器海说:“‘北影’我们很熟,经常联系,不麻烦了。”当时他们很担心文化部操控“北影”,隐瞒真情,片子找不到,取不回来,影响中央政治局晚上审看。

陈恩惠、于器海到达“北影”后,向接待人员表明身份,说明来意。接待人员很高兴,说:“文化部说得不对,《海霞》影片是修改,没有拆,完全能演能看。我们这里存着好几套完整的样片,《海霞》底片也存在我们这里。”听后,陈恩惠、于器海悬在心头的一块石头落了地,汪东兴交待查明情况的任务完成了,今晚中央政治局审看《海霞》影片有保证了。这时陈恩惠给我通了个电话,说明查找影片《海霞》遇到的阻力和终于查到的过程,并问底片是否也拉回来?我告诉他,如何办好由你酌定吧!陈恩惠、于器海从“北影”取回一部《海霞》样片,并向接待人员交待,《海霞》底片你们一定要保管好,不要出任何差错。

“北影”广大干部、职工得知中央办公厅派人来调《海霞》影片,中央政治局要审看,十分高兴,许多人围聚在他们的汽车前,主动帮助装车,充分表明文化部负责人秉承江青旨意,扼杀影片《海霞》,打击创作人员的行径是十分不得人心的。

陈恩惠、于器海顺利从“北影”取回了电影《海霞》样片,及时报告了汪东兴。当晚在大会堂小礼堂进行了放映。中央政治局邓小平、李先念、陈锡联、汪东兴、吴德等参加了审看。张春桥也参加了审看。江青、王洪文、姚文元没有参加。参加审看的还有文化部的于会泳、浩亮和《海霞》主创人员谢铁骊、钱江。

据吴德在他口述的《十年风雨纪事》一书中说:“演完后,小平同志在休息室里主持了对影片的讨论。先念、陈锡联和我去了,张春桥也在,其他的同志我记不清了。”“小平同志说:‘大家看后有什么意见?”’我说:“这个片子政治上没有什么问题,至于艺术上需要一些加工。现在,已经重拍了一些镜头,是不是把原来拍摄的和后来加工重拍的一些镜头连接起来制作,然后对外放映。”“小平同志问张春桥有什么意见,张春桥说没有意见。”“小平同志对张春桥说:‘你管文化部,由你通知文化部,就这样演出吧。’张春桥没有表示反对。”,’(海霞》问题被邓小平解决后,江青很不满,大发了脾气,她那时被称为文艺界的旗手,没有人敢讲话,但小平同志执行毛主席的指示,硬顶了江青。”

事实充分说明,江青在她单独召集十二省区讲话中,说中央办公厅派人去抄了文化部长于会泳的家,纯属无中生有,混淆视听,恶意诬陷、攻击邓小平。中央“打招呼”会议之后,汪东兴告诉陈恩惠:“江青要追查调电影《海霞》片子的人,我给挡回去了,我说调电影片子是他们份内的工作,你看电影不也是他们调片子吗?江青没再纠缠。”


『“四人帮”齐上阵,到各组煽风点火。上海组告密状,诬会务组扣压简报』

“打招呼”会议期间,“四人帮”得意忘形,气焰嚣张。他们夜间阴谋策划于密室,白天频繁参加各省、市、区的小组会,煽风点火,指使亲信,多方串联。他们置毛简报,稿子可给你们存档,将来作为我的罪证吧!”有关记录的同志向我讲述此事怎么办时,我说:“只能按他的意思办,但要让他在发言稿上签上名。”后来得知,王洪文准备的这个发言稿,是想以他主持中央日常工作的身份在会上讲话用的。主席关于会议的指示于不顾,更没把华国锋及其讲话放在眼里。上海组参加会议期间,成为他们活动的据点。江青、王洪文、张春桥、姚文元,不断以“看望”为名,到上海组召集帮派亲信,出谋划策,散布谣言,鼓动他们多发言,多出简报。一天晚上,姚文元、王洪文来上海组,上海的几个亲信向王洪文告状,说他们的发言简报,一连二、三天还没发下来,诬告会务组扣压了他们的简报。王洪文先把简报组的同志叫来,声色俱厉地质问:“你们为什么扣压上海组的简报?”简报组的同志回答不清楚,王洪文又让他们叫我来。叫我的同志告诉我,王洪文正在发火,说扣压了上海组的简报。坐在马天水外套间的王洪文见我来了,怒气冲冲地说:“方才上海的同志向我反映,他们组的发言简报,二、三天还未印发下来,是怎么回事?是不是你们扣压了简报。”我马上回答:“我们会务组没有扣压简报,简报组也没有扣压简报。中央自九届二中全会6号简报出问题后,就有明确规定,简报中凡是提到哪位政治局委员的发言内容,必须事先送本人审阅,本人审批同意后,才可印发。几年来历次会议,我们都严格按中央这个规定办理。上海组的简报,都及时送到江青首长那里去了,她还没批回来。”王洪文听后,没再说话。因为他知道中央这个决定。我走后,听说王洪文当即将此事报告了江青,江青自知误了事,立即找来她的亲信,连夜帮她阅改简报稿,忙了一夜,江青在每份简报上签字后,第二天退回来印发。

王洪文在参加一个小组讨论会时,作了长篇发言,他事先准备了长达30页的发言稿。讲完后,记录简报人员问他如何整理简报时,他说:“我这次发言,不整理简报,稿子可给你们存档,将来作为我的罪证吧!”有关记录的同志向我讲述此事怎么办时,我说:“只能按他的意思办,但要让他在发言稿上签上名。”后来得知,王洪文准备的这个发言稿,是想以他主持中央日常工作的身份在会上讲话用的。


『江青批评指责张平化,张平化泰然自若顶江青』

江青在单独召开十二省区会的讲话中,对湖南省委书记张平化进行批评指责,她说:“张平化来了没有?”张坐在位子上答了一声:“来了。”她说:“你对《园丁之歌》那样积极,造了许多谣,那个信说是你支持写的?”

张平化回答:“是。”

江青说:“你能够造主席那么多谣,而且你安排了给毛主席看,是不妥当的。我对这个戏内容有意见。”,’(园丁之歌》可以上演,但要允许马克思主义的评论。”张平化坦然自若地说:“现在没有见谁有这个想法。”

江青一听叫了起来:“你是完全翻案!”张平化不甘示弱,顶了江青一句:“不是。”

江青气急败坏,指责张平化:“你好得不得了啊,我看你那封信,那只是有缺点吗?那应该说是有错误。你就是独独没有登评《海瑞罢官》那篇文章的。我今天提出来,就是你太积极了,告状告到主席那里,叫主席看,主席从来在这一类事上是超脱的。你叫服务员去探听,找了那么一大堆。然后说这个戏好得不得了。好嘛,上映嘛,照原样上映嘛。”“你在那里翻案,你有没有执行邓小平那一套?你自己要做深刻检查。”“你那个湖南就不受影响?你看你气鼓鼓的,你有问题,我在这儿跟你讲理呢。”“我就是一个马前卒,过了河,不回头。”“我这个过了河的卒子,能够吃掉他那个反革命老帅。”

张平化没再搭理她。

这次中央召开的“打招呼”会议,斗争复杂。在会议期间“四人帮”借机兴风作浪,阴谋篡党夺权,指使他们的帮派骨干,造谣生事,破坏邓小平整顿取得的大好局面。

相当多数参加会议的中央和地方负责同志,对“四人帮”表面上应付,内心却恨之人骨。在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反对声中,“四人帮”的末日已经不远了。■

(该文摘自《世纪》杂志2007年6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