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回忆缅怀

周启才:亲历1976年中央政治局玉泉山紧急会议(1)

2006-02-01来源:世纪杂志编辑:

  

周启才,原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局长。

 

1976年10月6日晚,党中央采取非常措施,粉碎了阴谋篡党夺权的“四人帮”反革命集团后,决定于当晚10点在玉泉山九号楼叶剑英元帅住地,召开中央政治局紧急会议。因工作关系,笔者列席了会议。

时隔近30年,我根据记忆,把亲历的这段历史写出来,供文史工作者和广大读者参阅。


『震惊中外的中南海之夜』

1976年10月6日,党中央所在地中南海的夜晚静悄悄。微风徐徐,海水涟漪,岸边垂柳,绿色依依,路灯闪烁,车少人稀。

这是一个表象如常、景色如画的中南海夜晚。

这是一个震惊中外、永载史册的中南海夜晚。

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办公楼和往常一样,许多办公室灯光明亮,工作人员各司其职,仍在忙碌地工作着。晚9时左右,副局长陈恩惠急匆匆地来到我的办公室,报告说:“东兴同志秘书刚刚打来电话,传达东兴同志指示,要我局立即选派四名工作人员,快速到怀仁堂集合开会,参加清理文件工作。”联系到毛主席逝世后,“四人帮”急于篡党夺权的斗争形势,联系到今晚8时中央常委在怀仁堂正厅开会,联系到在这样的时刻,汪东兴指示秘书局快速派出人员去怀仁堂集合,参加清理文件的会议,我们凭着长期从事中央机要秘书工作的敏感性,感到此次任务非同寻常,立即决定由陈恩惠带队,从档案处抽出三名干部迅速去怀仁堂集合,接受领导指派的任务,全力做好工作。

晚9时15分左右,汪东兴亲自用保密机打电话到我办公室,对我说:“那‘四个人’(作者按:由于当时尚在十分严格保密之中,汪东兴在电话中说那‘四个人’即指“四人帮”,下同。)的事,今晚已经解决了,进行得很顺利。中央决定,今晚10时在玉泉山九号楼叶帅住地,召开中央政治局紧急会议。现在国锋同志和叶帅已离开怀仁堂,一同去了玉泉山。我正在通知在京的政治局成员去那里开会。你马上去玉泉山九号楼安排布置好会场,做好各项会务工作。”汪又说:“还有一件事,你走前要安排好,指定秘书局收发处一个负责人,坐镇中南海西门收发室,对京内外所有部门送给那‘四个人’的文电、信件、资料、报刊等,全部由他扣住和保管,不送文电处处理;秘书局文电处发给那‘四个人’的文件、资料等,送到收发室后,也由他全部扣住,不发不送。”汪问我:“听清楚了吗?”我说:“听清楚了,我立即去办。”汪说:“好,时间很紧了,你赶快去办吧!”

我快步下楼,先到收发处找到处长王永年,安排好那“四个人”文件、资料的事,强调此事还在十分严格保密之中,要他表情如常,不露声色地完成任务。说完,我急速上车,以最快的速度奔赴玉泉山。车行至西郊机场路段时,我透过车窗,不断向前后张望,在视线内没有看到来玉泉山参加会议的中央政治局成员的车。但为了防止误事,我催司机再加快车速。


『在玉泉山九号楼,中央政治局召开紧急会议』

我到达玉泉山九号楼叶帅住地,是晚上9时40分左右。叶帅的警卫、秘书见我来了,引我进人叶帅卧室。

这时,华国锋和叶帅并坐在叶帅卧室床沿上,正在商议事情。见我来了,华国锋说:“老周,情况你知道了吧?”我说:“东兴同志在电话中向我讲了,知道一些,让我来向您和叶帅报到,听候指示。”华国锋说:“中央政治局紧急会议,就在叶帅会客厅召开,你去安排布置一下。”我说:“好。”我走出卧室,华国锋和叶帅继续交谈。

我到会客厅同叶帅秘书、警卫及服务人员一齐动手,把会客厅原有的布置形式,改成政治局会议会场的布置形式。

因减少了“四人帮”四个座位,会客厅原有的沙发也够用。按照新的情况,面向会场并列摆了两个沙发,每个沙发前面放了一个茶几,这是准备给华国锋和叶帅用的。很快布置就绪,我又检查了一遍。这时离开会时间还有七、八分钟。我走出会客厅,站在叶帅住地门口,迎候前来开会的政治局成员。

出于安全、保密和环境条件考虑,中央政治局成员的车子到达玉泉山后,都在安排好的停车场下车,随员也在停车场附近的休息室休息。参加会议的每位成员要走一段路,才能到达九号楼会议厅。他们下车后都步履匆匆地于10时前到达了会场。一位女政治局候补委员在会场自言自语地说:“沙发座位不够啊!”我说:“座位够,除两个主座外,随便坐。”

晚10时整,我向汪东兴报告,出席会议的政治局成员已全部到齐,原定的开会时间已到。汪东兴指示我去叶帅卧室报告一下,请示华和叶帅是否按时开会?我进人叶帅卧室,向两位首长报告了上述情况。华国锋听后看看叶帅,叶帅说:“人到齐了,就按时开会,咱们去会场吧!没谈完的事,还可以在会上谈。”华国锋先从坐的床沿上站起来,并伸手扶着叶帅站起来。出卧室门时,华国锋请叶帅先走,叶帅让华先走。

最后是两个人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同步走出卧室,面带微笑并庄严地进人会议厅,分别坐在预先布置好的两个并列的沙发上,华国锋面向会场居左,叶剑英面向会场居右。

出席这次中央政治局紧急会议的有华国锋、叶剑英、李先念、汪东兴、吴德、陈锡联、纪登奎、陈永贵、苏振华、倪志福、昊桂贤共11人。

李鑫和我列席了会议。


『华国锋宣布:“四人帮”已被拘捕』

开始,华国锋请叶剑英主持会议并讲话。叶帅说:“这次会议应该由你主持,你是毛主席提议、中央政治局讨论批准的党中央第一副主席,一直主持中央的日常工作,责无旁贷,你就主持开会吧!”

华国锋说:“那我就先讲几句,再请叶帅主讲。”华国锋说:这次中央政治局紧急会议,这样晚的时间,在玉泉山九号楼叶帅住地召开,是由于事关重大,形势非常,为了有利于高度保密,确保中央安全,决定采取这样的措施,这是十分必要的。我现在向大家宣布:今天晚上8时,中央已在中南海怀仁堂正厅以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讨论《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出版和建造毛主席纪念堂选址问题为由,在中南海怀仁堂正厅拘捕了王洪文、张春桥。姚文元不是常委,通知他来怀仁堂列席会议,做些《毛选》文字的修改工作,他来后,在怀仁堂东休息室拘捕了。江青是在中南海她的住地拘捕的。根据他们篡党夺权的严重罪行,分别向他们宣布了由我签署的中央对他们实行隔离审查的决定。对王洪文、张春桥的拘捕是在怀仁堂正厅,叶帅坐镇,我分别向他们宣布的。江青和姚文元是由执行任务的有关负责人员向他们宣读的。对毛远新实行了保护审查。“四人帮”在北京的几个骨干分子,由北京市委、北京卫戍区根据中央指示解决的。

华国锋接着介绍了实施这一重大行动的过程:“叶帅亲临怀仁堂正厅现场,同我一起坐镇指挥。东兴同志按照预定方案,组织指挥参战人员具体实施。由于决策正确,精心组织,高度保密,措施得当,整个行动过程进行得很顺利。对中央新闻单位,我们选派了耿庵同志带领精干的工作组进驻,掌控情况,把好关。”

华国锋说:“‘四人帮’篡党夺权的野心由来已久。毛主席在世时,他们不敢轻举妄动,毛主席逝世后,他们认为时机到了,变本加厉、肆无忌惮、急不可待地进行篡党夺权的反革命活动。他们利用控制在他们手上的宣传工具,大造篡党夺权的反革命舆论。他们篡改毛主席的亲笔指示,伪造所谓毛主席临终嘱咐。他们在上海建立由他们控制、指挥的武装力量,并发放了大批枪支弹药。种种迹象表明,我们党和国家的命运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为了保证党和国家的领导权不被他们篡夺,不让他们的罪恶阴谋得逞,中央采取了坚决、果断的措施,非常的手段,稳妥、快速地粉碎了‘四人帮’反革命集团,取得了重大的历史性胜利,为党为国为民除了一大害。”   (未完转下一篇)

(该文摘自《世纪》杂志2006年2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