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回忆缅怀

周启才:亲历1976年中央政治局玉泉山紧急会议(2)

2006-02-01来源:世纪杂志编辑:

 【接上一篇】


『叶剑英指出:同“四人帮”的斗争势不两立,你死我活』

华国锋的话音刚落,叶剑英强调:“这次粉碎‘四人帮’反革命集团,是在毛主席逝世后,党和国家处于危难时刻进行的。毛主席生前就提出要解决‘四人帮’的问题,而未来得及解决。毛主席逝世后,‘四人帮’篡党夺权的反革命活动和嚣张气焰更加猖狂,他们正在准备动手了。”

接着,叶剑英严正指出并分析道:“我们党同‘四人帮’的斗争是一场势不两立、你死我活的斗争。在毛主席逝世不久的情况下,采取什么样的斗争策略、措施和方法,做到既要把这个反革命集团彻底打掉,又要保证首都北京和全国局势稳定。这是一步险棋,怎么走好这步险棋,非同小可,要慎之又慎,做到万无一失。经过我和国锋同志及东兴同志几次个别交谈,统一思想认识,决定采取“以快打慢”的方针,用在怀仁堂召开中央常委会的形式,对‘四人帮’采取行动,实行隔离审查。在决策和实施这一重大行动过程中,保密问题重之又重,知密范围很小,参与人员十分精干。实战证明,这样做是正确的,未放一枪一弹,即迅速粉碎了这个反革命集团,取得了预期的胜利。”

叶剑英又说:“粉碎‘四人帮’反革命集团,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央采取这样的措施,也体现了党、军队和人民的意志。许多老同志、老领导特别是聂帅和徐帅等在毛主席病重期间和逝世以后,曾通过各种方式向我表达这种强烈愿望,提出要采取坚决措施打掉这个反革命集团,绝不能让他们的篡党夺权阴谋得逞。这次粉碎‘四人帮’的胜利,必将得到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军队完全拥护和支持党中央的这一重大决策。”

华国锋插话说:“这场粉碎‘四人帮’斗争的胜利,我们的叶帅起了最为重要的作用。”

叶剑英说:“不能这样讲。解决‘四人帮’的问题,是毛主席的遗愿。毛主席逝世后,你是党中央第一副主席,主持中央的日常工作,又是国务院总理,这件大事,如果你不下决心,你不拍板,做起来就难啊!正是因为你下了决心,你拍了板,做起来就相对容易了。”

叶剑英又说:“在这场同‘四人帮’的斗争中,东兴同志具体对行动方案组织实施,胜利完成,是出了大力、立了大功的。8341部队的参战人员也为党为人民做出了很大贡献。”

汪东兴插话说:“叶帅过奖了。在这场同‘四人帮’的决战中,我是在国锋同志和叶帅的直接领导和指挥下,做了应该做的一些事情。一个老共产党员,长期从事保卫毛主席、保卫党中央的领导干部,为了党、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完成中央交给我的政治任务,是完全应该的。”

叶剑英最后说:“在中央,我们从政治上、组织上解决了‘四人帮’问题,这是第一步,是初战的胜利,地方上还有些‘四人帮’的帮派骨干分子要清理。更艰巨的任务是彻底从思想上肃清‘四人帮’的余毒和影响,这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和多方面的努力。”

出席政治局紧急会议的成员,在听取了华国锋和叶剑英的讲话之后,欢欣鼓舞,表示完全同意中央常委的果断决策,一致通过了对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实行隔离审查的决定。


『会议对党中央主席人选的讨论和确定』

华国锋说:“毛主席离开我们快一个月了。乱党、乱军、乱国,妄图夺取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的‘四人帮’反革命集团,被党中央及时果断地粉碎了。在此新的形势下,我向中央政治局提议,请我们叶帅担任党中央的主席,主持中央的工作。叶帅德高望重,长期在中央协助毛主席、周总理、朱老总,处理国际、国内重大问题,多谋善断,有多方面丰富的实践经验,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很高,在危难时刻,两次挽救了党。”

叶剑英起来大声说:“国锋同志这个提议不妥。我年事已高,今年已79岁了,且长期从事军事工作,工作面窄。经过慎重考虑,我提议由华国锋同志担任党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他年龄比我小20多岁,有实际工作经验,为人实在,民主作风好,能团结同志,尊重老同志,他现在是党中央第一副主席,主持中央的日常工作。我认为他是比较合适的人选。这个担子是不轻,我们大家可以协助。请大家考虑。”

经过认真讨论,与会政治局成员完全赞成叶帅的意见,一致通过了由华国锋担任党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待召开中央全会时予以追认。

接着,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建立毛泽东主席纪念堂的决定、关于出版《毛泽东选集》和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的决定。这两个决定在10月8日的政治局会议上定稿,9日见报。

最后,安排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在这一非常时期,为了便于及时研究处理可能出现的各种复杂和重大问题,决定出席这次会议的全体政治局成员和随行人员都住在玉泉山,并从10月7日开始,迅速向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的主要负责人和各省、市、自治区、各大军区的主要负责人传达党中央粉碎“四人帮”反革命集团事件及中央政治局紧急会议的几项重要决定。

这次中央政治局紧急会议,从10月6日晚10时开到10月7日清晨4时多,历时6个多小时,顺利结束。散会后,中央警卫局副局长李钊等,引领中央政治局各成员和随行人员分别进住事先安排好的各楼房间内休息。


『中央政治局在玉泉山五号楼的繁忙活动』

中央政治局紧急会议散会后,汪东兴找我谈话,指示我办几件事:

1、给上海市委书记马天水和上海警备区司令员周纯麟打电话,通知他们今天上午来京,中央领导同志有事找他们谈。你通知完后,安排好专机去接他们,到京后,住在京西宾馆。

2、从今天开始,中央政治局开会或集体办公或找人谈话或其他活动,都在玉泉山五号楼会议厅进行。领导研究决定,你列席中央政治局会议、集体办公会议,做好各项会务工作和中央主要领导同志临时交办的各项任务。

3、叶帅年事已高,行动不太方便,在此非常时期,中央会议频繁,开会时秘书或警卫又不能进人会场随侍左右。给你一项任务,叶帅在会场起坐和去卫生间时,你要进行必要的搀扶,特别去卫生间要注意防滑,保证安全。我说:“是否事先要向叶帅讲一下。”汪说:“今天上午政治局开会时,我向叶帅讲一下。”

遵照汪东兴的指示,我首先去五号楼,查看了中央政治局开会的会议大厅、中央主要领导人的休息室、保密电话间、卫生间等的布置情况,达到了安全、保密、卫生、适用的要求。中央政治局今天上午在这里开会有保证。

接着,我在五号楼要总机值班人员接上海马天水和周纯麟的保密电话。先接通了马天水的电话。我对马说:“我是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周启才,中央领导同志指示我给你打个电话,请你今天上午来京,有事找你谈。”马问:“周局长,谈什么事,中央领导同志讲了吗?”我

说:“没讲。”马又问:“徐景贤、王秀珍去吗?”我说:“没说要他们二位来。”马又问:“上海还有别人去吗?”我说:“还有警备区周纯麟司令员。”马说:“我通知周司令。”我说:“不麻烦你了,总机正在给我接周司令员的电话。”我在电话中告诉马天水,中央办公厅上午将派专机去接他们,专机到达上海机场后,会同他们联系具体登机时间。周纯麟司令员是受“四人帮”及其在上海的骨干分子排挤的。他的电话接通后,我也讲了中央领导同志有关请他来京的事,告诉他同机来的还有马天水。周司令员听后说:“好的,我等机场通知。”在给上海打完电话之后,我同中央专机主管部门联系,安排好去上海的专机,又同京西宾馆联系,安排了马、周来京后的住房。

10月7日上午8时30分,华国锋主席在五号楼会议厅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叶帅来到会场时,汪东兴向叶帅讲了叶帅在会场起坐和去卫生间时,因随身秘书、警卫不能进入会场,拟安排我照顾叶帅。叶帅听后说:“好哇,谢谢。再加一项任务,‘咬耳朵’。”汪东兴问我:“你知道‘咬耳朵’是什么意思吗?”我说:“不很清楚。”汪说:“叶帅年事已高,耳朵有些背,在会上别人讲话声音小时,有时听不清楚。这时叶帅会问你,你要贴近叶帅耳朵,小声讲给叶帅听。”我说:“明白了。”叶帅听后笑了。从这次会议开始,叶帅就自主不去坐沙发了,而是同我坐在一起。我坐的地方紧靠政治局成员坐的沙发外边,有一张长条桌和两把扶手高背软椅。华国锋见叶帅同我坐在一起,赶紧招呼叶帅坐在他旁边的沙发上。叶帅说:“我坐这里好,起坐方便,听不清的发言还可同小周‘咬耳朵’。”

会上首先由汪东兴汇报了今天清晨他给外地四位政治局成员通电话的情况。他说:“根据华主席、叶副主席的指示,中央政治局紧急会议散会后,我分别给许世友、韦国清、李德生、赛福鼎同志打了电话,向他们通报了昨晚中央粉碎“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的情况和中央政治局紧急会议做出的几项重要决定,他们都表示赞同中央对“四人帮”采取隔离审查的措施,同意国锋同志任党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决定。”汪东兴还在会上讲了我给马天水、周纯麟打过电话,通知他们今天上午中央派专机接他们来京的情况和住地安排。

接着,会议研究决定了召开“打招呼”会议的事情。华国锋说:从今天开始,在京的中央政治局委员按照原来分工,要分头迅速召集中央在京党、政、军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开会,向他们传达党中央粉碎“四人帮”和政治局紧急会议做出的各项重大决定。而后开始分期分批召开各省、市、自治区、各大军区主要负责人参加的打招呼会议。会议地点在玉泉山五号楼,来京与会人员住在京西宾馆。

接着,把外交部的一些主要负责人召到玉泉山五号楼,由华国锋、叶剑英直接向他们进行了传达,李先念、汪东兴等在会上也讲了话。外交部有的负责人听完传达后,高兴得泪流满面。根据新的形势,会上研究部署了外事工作。   (未完转下一篇)

(该文摘自《世纪》杂志2006年2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