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回忆缅怀

周启才:亲历1976年中央政治局玉泉山紧急会议(3)

2006-02-01来源:世纪杂志编辑:

 【接上一篇】


『迅速召集上海马、徐、王来京开会,中央决定改组上海市委』

10月7日上午,马天水和周纯麟司令员到京,入住京西宾馆。当天中央领导同志没有找马天水来玉泉山五号楼谈话。

10月8日上午,靠近上海的江苏、浙江两省党、政、军一把手被召来京,华国锋、叶剑英、李先念、汪东兴等在玉泉山五号楼会议厅接见了他们,向他们传达了中央粉碎“四人帮”和中央政治局紧急会议做出的几项重大决定。他们表示衷心拥护,有的激动得流下了热泪。会上,着重同他们研究了稳定本省局势和上海问题。

10月8日下午,华国锋、叶剑英、李先念、汪东兴等中央政治局同志,在玉泉山五号楼同马天水谈话,周纯麟司令员参加。华国锋在会上讲了“四人帮”篡党夺权的反革命罪行,讲了中央对他们采取措施,实行隔离审查的决定。马天水听后,态度顽固,对抗中央决定,几次提出对“四人帮”应作为党内问题处理。马天水的错误言行,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严肃批判,对他也进行了耐心的帮助教育。周纯麟司令员也对他进行了批评和劝告。但马天水并无悔改之意。华国锋看了看表,说:“今天就谈到这里吧!”并对马天水说:“你回京西宾馆后,立即给徐景贤、王秀珍打电话,告诉他们明天来京开会。”然后对我说:“老周,派车,你送马书记回京西宾馆。”并向我使了个眼色,我当时领会是让我当面看着马天水给上海打电话,我会意地点了点头。送马天水到京西宾馆后,我也跟着上了楼,一进门他就对他秘书说:“给我要徐景贤的电话。”不一会儿,徐景贤的电话接通,秘书将话筒递给马天水。马说:“我是老马,中央叫你和秀珍明天来京开会,有飞机接你们。”对方问了一句话,我听不清楚,马说了一句“很好。”对方又在问话,马说:“来京见面再谈吧!”说完,马放下了电话。

我返回玉泉山五号楼,把马天水给徐景贤打电话的情况,向华国锋、汪东兴做了汇报。上海的徐景贤、王秀珍到京后,与马天水、周纯麟司令员一起,参加了中央在玉泉山五号楼召开的“打招呼”会议,听了华国锋、叶剑英、李先念、汪东兴等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马、徐、王听后,感到大势已去,不敢轻举妄动,以卵击石。一小撮图谋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武装暴乱的余党,在中央强大威力震慑下被挫败。马、徐、王在返回上海前的一次会议上,华国锋、叶剑英在讲话中,指出了上海问题的严重性,并向他们交代了政策,进行了耐心教育,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们当场表态:回上海后,一定传达、贯彻好中央粉碎“四人帮”和中央政治局玉泉山紧急会议的各项重大决定,以及这次“打招呼”会议的精神,做好稳定上海局势的工作。王秀珍还哭了起来,说上了“四人帮”的当,受了“四人帮”的骗,并“揭发”了王洪文、张春桥的所谓“问题”。

根据上海形势,中央政治局及时决定,派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海军政委苏振华,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北京市委第二书记倪志福,江苏省委第一书记、南京军区政委彭冲等组成的中央工作组赴上海工作,同去的成员有中央小计委副主任林乎加、公安部副部长严佑民等。由于中央工作组正确贯彻执行中央的方针政策,深人调查研究,充分发动和依靠上海广大党、政、军干部和人民群众,经过艰苦斗争,上海局势得到迅速明显好转。10月25日中央发布命令,任命苏振华、倪志福、彭冲分别为上海市委第一书记、市革委会主任,上海市委第二书记、市革委会第一副主任,上海市委第三书记、市革委会第二副主任。而后于197年1月19日,中央改组了上海市委,组成以苏振华、倪志福、彭冲为第一、第二、第三书记的上海新市委领导班子。上海问题的顺利解决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华国锋讲话时,手持三份毛主席的手稿』

中央分批、分期召开的“打招呼”会议,于10月14日结束。每次会议由华国锋主持,华国锋、叶剑英做主要讲话,李先念、汪东兴和其他与会政治局成员在会上也时有讲话和插话。几次会议主要讲话内容,大体相同,会议气氛热烈,达到了统一思想、稳定局势和解决问题的目的。

华国锋在讲话中用大量充分事实列举了“四人帮”在毛主席病重期间和逝世以后,进行篡党夺权的反革命罪行;讲了为了不让“四人帮”的阴谋得逞,党中央执行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意志,周密策划,采取坚决果断措施,非常手段,粉碎“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的过程;讲了中央政治局紧急会议做出的几项重大决定;讲了各级党、政、军领导机关要加强领导,集中力量,深人揭批“四人帮”的反革命罪行;讲了要清查“四人帮”的帮派体系,在清查处理过程中要注意掌握政策;讲了稳定全国局势的方针和重要性等。当时也讲了继续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

华国锋讲话时,手上拿着三份毛主席的手稿。一份是“慢慢来,不要招急。”“照过去方针办。”“你办事,我放心。”一份是:“江青干涉太多了。单独召集十二省讲话。”一份是江青要求印发“风庆轮”问题的材料,华国锋向毛主席的请示报告,毛主席的批示:“不应该印发。此事是不妥的。”

华国锋把三份毛主席手稿在会上向大家做了传达。然后,着重讲了毛主席的第一份手稿。华国锋说:“毛主席写的这件三句话手稿,是1976年4月30日晚上,我陪同毛主席在中南海主席住地会见新西兰总理马尔登后,我向主席汇报了我处理的几件事情和几个省的一些问题,听取主席指示时主席写的。当时主席说话已经困难,有的话我听不明白,听不清楚。主席要秘书拿来纸和笔,写了这三句话给我。前两句是主席听我汇报工作后的指示,后一句是对我个人讲的。‘慢慢来,不要招急。’和‘照过去方针办。’我在此后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做了传达,‘四人帮’当时都在场。‘你办事,我放心。’我没有传达。毛主席逝世后,‘四人帮’急于篡党夺权,他们密谋策划,把毛主席写的‘照过去方针办’的工作指示,篡改、伪造成‘按既定方针办’的毛主席临终嘱咐,在报纸上大造反革命舆论。由于当时全力忙于毛主席的治丧活动,对此没能及时处理。10月2日,外交部报送的乔冠华出席联合国第31届大会上的发言稿中也写上了这句话,引起我的警觉。我找出毛主席写的原件对了一下,六个字他们篡改了三个,我把乔冠华发言稿中的这段话删掉了,写了几句话,批给中央常委传阅。张春桥看后,为了掩盖他们的阴谋罪行,提出不要向下传达。”

叶剑英在讲话中,再次指出“四人帮”是一伙阴谋篡党夺权的反革命集团,我们党同“四人帮”的斗争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这次中央从政治上、组织上打掉了“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粉碎了他们篡党夺权的阴谋,是我们党取得的重大历史性胜利。但应该看到,这还是初步的胜利。今后除了从组织上做好清查“四人帮”的帮派体系外,更加艰巨的任务是在全党、全军和全国范围内从思想上彻底肃清“四人帮”的余毒和影响,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部门,特别是思想战线各部门,还需要做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叶帅在讲话中还强调了政策的重要性,强调了稳定局势的重要性。

这里顺便讲一下,中央政治局委员许世友司令员参加了最后一次打招呼会议。他在会上痛斥了“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的罪行,并说:“在毛主席治丧期间,我参加中央政治局会议,腰里都揣着手枪,如果‘四人帮’胆敢在会上闹事,抢班夺权,我就毙了这伙坏蛋。”

10月18日,中央政治局决定下发中央文件,将粉碎“四人帮”反革命集团事件通知全国各级党组织,并要求迅速传达到全体党员和全国各族人民。

10月20日,中央政治局讨论决定,成立了以华国锋主席为领导的全体政治局成员参加的中央专案组,负责审查“四人帮”的罪行。专案组下设办公室,汪东兴兼办公室主任。

12月10日,经中央政治局,即中央专案组讨论同意,向全党、全军各级党组织下发了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的罪证材料之一,以后又印发了罪证材料之二、之三。全党、全军、全国掀起了深人揭批和清查“四人帮”及其帮派骨干罪行的高潮。■

(该文摘自《世纪》杂志2006年2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