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历史文献

把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讲话之二

2018-09-06来源:解放军报编辑:国锋伟业

【该文原来标题】 抓纲治国取得巨大胜利   重点转移时机已经成熟


【原载出处】 1979年1月7日、8日《解放军报》第三版、第四版


【解放军报编者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全党工作的着重点从今年起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为了配合全军各部队将要开展的对这一战略决策的大学习、大宣传、大动员,本报编写了连队讲话材料,供大家参考。


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王、张、江、姚“四人帮”,标志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结束,使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在进入这个新时期的关键时刻,党中央作出了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两年多来,经过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努力,我们已经从根本上扭转了林彪、“四人帮”造成的严重局面,扫清了阻挡我们前进的最大障碍,实现了安定团结,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创造了十分有利的国际环境。这些辉煌胜利,为我们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奠定了坚定的基础。


『一、揭批林彪、“四人帮”的政治大革命取得伟大的胜利』

两年多来,我们紧紧抓住揭批林彪、“四人帮”运动作为全党工作的着重点,首先在政治上打了一个大胜仗。“四人帮”竭力反对四个现代化,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最大障碍。他们胡说什么“四个现代化实现之日,就是资本主义复辟之时”,疯狂地进行破坏,造成了极为严重的恶果。打倒“四人帮”,党中央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把实现四个现代化确定为我国人民在新时期的总任务,但当时还不能马上把主要精力用来搞现代化建设。同“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还没有清查,林彪、“四人帮”搞乱了是非还没有澄清,林彪、“四人帮”严重破坏造的许多恶果还没有澄清,林彪、“四人帮”严重破坏所造成的许多恶果还没有消除,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是障碍重重,我们身后还有许多遗留问题缠手缠足。党中央抓住主要矛盾,吧揭批林彪、“四人帮”的斗争作为一切工作的中心点,抓纲治党,抓纲治军,抓纲治国。实践证明,这是完全正确的。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揭批林彪、“四人帮”运动发展得迅猛而健康,经历了三大战役,揭发、清查、批判相结合,很有秩序,很稳妥,很成功。

粉碎了“四人帮”及其余党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查清了同“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

两年多来,全国各地认真清查了同“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粉碎性地打击了“四人帮”及其余党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四人帮”苦心经营十年之久的上海,顷刻变成了埋葬“四人帮”的汪洋大海。“四人帮”以及那个“东北太上皇”在辽宁的“基地”,被革命群众彻底捣毁了。林彪、“四人帮”插手很深的天津,盖子捂了十八个月之久,广大群众在党中央的支持下,也把盖子揭开了!一些揭、批、查动手晚、步子慢的地区,都陆续赶上来了。经过两年多的奋战,全国范围的清查工作已经结束,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已经基本查清,“四人帮”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土崩瓦解,马天水、于会泳、迟群、张铁生、翁森鹤、陈阿大等一类帮派骨干受到人民的审判,在四届人大窃取高位的那两个“四人帮”的男女亲信的罪行也得到了清算。

在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中,各地还大张旗鼓地开展了“双打”斗争,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打击资本主义势力的猖狂进攻。这是一场打击“四人帮”社会基础的斗争。四川省把“双打”同粉碎资产阶级帮派体系结合起来,采取城乡结合、上下结合、内外结合的办法,在全省揭发出贪污盗窃、投机倒把金额五千六百多万元,粮食四千五百多万斤。温州地区在“双打”斗争中挖出的“万字号”贪污盗窃分子达三百三十人。打掉了这些直接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南天霸”和喝人民血汗养肥的“大老虎”,广大群众无不扬眉吐气,拍手称快。

批判了林彪、“四人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和他们的反动思想体系,从根本上分清了路线是非

在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中,特别是在第三战役中,我们把“四人帮”和林彪联系在一起批,不仅从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上加以清算,而且从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上进行批判,挖了林彪、“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老根。各条战线紧密联系实际,抓住受林彪、“四人帮”影响最深、造成危害最大的问题,把他们颠倒了的是非纠正过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经济战线开展了“十个要不要”的大讨论,军队进行了“十个应该不应该”的路线教育,科学教育文化战线批判了“四人帮”炮制的“两个估计”、“黑线专政”等反革命谬论,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扫清了障碍。例如通过深揭狠批林彪、“四人帮”诋毁按劳分配原则的种种谬论,按劳分配这一社会主义原则得到了贯彻落实,农村认真实行了“定额管理、评工计分”的方法,工厂恢复了“计时工资加奖励”的制度,改变了过去那种“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干与捣乱一个样”的赏罚不明的现象,把“拉车的”、“坐车的”、“砸车的”基本上分清了,广大群众拍手欢迎,欢呼“毛主席的政策又回来了!”

去年以来,在全国开展的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不仅是一个在理论上拨乱反正的问题,而且是个思想路线问题,是个政治问题,是个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的问题。党中央非常重视这场讨论,全党全军全国人民都积极参加这场讨论。通过讨论,弄清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事求是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灵魂,凡是被实践证明正确的就要坚持,凡是被实践证明错误的都要改正。这无疑是最彻底的拨乱反正,最根本的思想解放,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进一步扫除了思想障碍,开辟了宽广的道路。

整顿了各级领导班子,保证了毛主席革命路线能够全面地、正确地贯彻执行

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各条战线都进行了认真的整顿,重点整顿了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调整和加强了党中央、国务院各部门和省、市、自治区党委的领导班子,我们的党组织和政权组织更加纯洁、更加坚强、更加团结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党中央的方针政策能够顺利地贯彻执行了。以天津市为例,原来的一些负责人在我们同林彪反党集团斗争中犯了更严重的错误,一直卖命地推行林彪、“四人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他们费尽心机捂盖子保自己,把揭批林彪、“四人帮”的运动搞得冷冷清清。去年六月,党中央调整和加强了天津市委领导班子,终于彻底揭开了阶级斗争的盖子,迅速扭转了落后局面。再如冶金系统,这是深受“四人帮”及其在冶金部那个亲信严重破坏的“重灾户”,经过整顿,把那些震派、风派、溜派、捂派人物从领导班子中调整、清除出去,把那些热心于党的事业、懂得冶金工业的实干家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带动整个冶金工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在领导班子整顿中,不仅清除了那些参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的骨干分子,同时帮助了那些在路线斗争中犯过政治错误的干部,使他们认识并决心改正自己的错误。石油战线各级领导班子普遍召开了“说清楚会”,让受林彪、“四人帮”毒害犯错误的同志把错误事实说清楚,把思想动机说清楚,把路线是非划清楚,把改正错误的决心表清楚。说清楚的及时给予解脱,轻装上阵。比如大庆有四百多人需要说清楚,不到一年时间,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宣布解脱了,这样做了,对于纯洁领导班子,纯洁干部队伍,纯洁思想作风,都带来很大好处。

林彪、“四人帮”制造的大批冤案、假案、错案得到平反昭雪。

在揭批“四人帮”斗争中,党中央一再强调要抓紧落实党的干部政策,按照“有错必纠”的原则,冤案要昭雪,假案要平反,错案要纠正。党中央肯定了一九七六年四月五日的天安门事件完全是革命行动,纠正了过去对彭德怀、陶铸、薄一波、杨尚昆等同志所作的错误结论,肯定了他们对党和人民的贡献。各级党组织也作了大量工作,为许多长期被迫害没有工作的干部平了反,安排了工作;被打伤、打残的得到了治疗,被迫害致死的得到昭雪;因身体条件不适宜工作的得到了妥善安置;受到株连的家属和子女按党的政策作了正确处理和安排。

党中央纠正冤案、错案、假案,深得人心。长期受诬陷、迫害的干部和群众把平反看作党对他们的第二次解放,决心把全部身心献给祖国的四个现代化事业。受害者的家属子女如释重负,深深感谢党中央搬掉了压在他们身上的大石头,治好了他们内心的创伤。广大群众看到正义得到伸张,无产阶级正气得到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得到恢复,受到很大的教育和鼓舞,欢呼毛主席革命路线和党的政策的胜利。


『二、出现了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伟大胜利,一个主要的标志是实现了安定团结,毛泽东同志早就期望的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开始出现。这是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基本保证。

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两年来的实践证明,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是完全正确的。党的十一大产生的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战斗的坚强的领导核心。五届人大和五届政协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进一步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了一切积极因素。八亿人民团结一致,同心同德,进行新的长征,这是任何雪山草地阻挡不住,任何凶残敌人无法战胜的钢铁大军。

党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逐步恢复。党中央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把一九七五年所谓“右倾翻案风”这个被“四人帮”颠倒了的历史重新颠倒过来;为大批冤案、假案、错案平反;从加快四个现代化的实际需要出发,提出了改革高考制度、调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政策、大胆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资金等一系列重大决策。这一切,都为全党树立了实事求是的典范。实事求是,也正在成为各级党委做好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例如四川省大邑县,大破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由生搬硬套大寨某些具体做法改为因地制宜学大寨的根本经验,使农业学大寨运动以崭新的面貌开展起来,农业生产发生了重大变化,粮食亩产由长期徘徊在六、七百斤,变为一年过《纲要》、两年超千斤。湖南省委实事求是地解决安乡县委虚报产量的问题,热情地帮助他们深入揭批“四人帮”,总结经验教训,分清路线是非,公开向群众检讨,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恢复和发扬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全党开始出现了大型调查研究的空气。一九七八年五、六月份,国务院十多个部和总局派出二千多人下基层蹲点,帮助一批大型骨干企业创建大庆式企业,其中有正副部长和总局领导同志二十四人,司局级干部七十多人,处级干部二百八十多人。他们来到生产第一线,到站台上,到锅炉旁,到矿井下,到车站、码头,到车间班组,到工人食堂和宿舍,同群众一起劳动,了解情况,解决问题,这是恢复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后出现的新气象。四川省委第一书记赵紫阳同志跑遍几十个县向社员和基层干部请教,找到了四川增产粮食的办法,安徽省委第一书记万里同志解刨典型解决农民负担过重的问题……类似这样的佳话在全国广为传颂,广大群众发自内心的欢呼:“老八路的作风又回来了!”

社会主义民主得到发扬。林彪、“四人帮”横行时期那种万马齐喑的局面打破了,人们思想解放了,敢讲真话了。他们在公开场合议论国家大事,在报刊上批判上级领导,用文艺武器冲破各种禁区,用大字报发表自己的意见。青年工人宗福先,成功地创作了话剧《于无声处》,大胆拨乱反正,真实地揭示了天安门事件的本质,呼喊出人民的心声,赢得了人们的热烈欢迎。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习仲勋同志给一位批评他的基础干部复信,公开作自我批评,为广大干部树立了虚心听取群众意见的榜样,起到了鼓励群众讲话的良好作用。

邓小平同志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在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宣布:“今后各个企业的车间主任、工段长、班组长要由本年车间工段和班组的工人选举产生。”党中央的决定,表达了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多年的愿望。现在,这种选举,不仅在工厂、社队展开,而且还正在扩大到学术机关甚至行政机关。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第一研究室,于十月份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民主选举,产生了研究室主任和副主任。选举后,干群关系密切,全室科研人员情绪高涨,促进了科研工作的大干快上。

人民群众的经济民主权力也得到了加强。国家开始有计划地下放一些经济管理权力,使地方和企业、生产队有较多的经营管理的自主权。浙江省委强调要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正确处理大集体和小自由的关系,切实保护农民的正当利益。由于这些政策的实施,使浙江这个“重灾区”的农民得以休养生息,出现了多年来未见过的大干社会主义的动人情景,去年战胜大旱,粮食平均亩产重跨“千斤关”。

社会主义法制开始加强。五届人大制定的新宪法,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新的发展时期治国的总章程,是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意志的集中表现,是维护革命秩序,保护劳动人民利益,保护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保护生产力的强大武器。为了动员和依靠广大群众的力量来保证新宪法的实施,五届人大后在全国进行了一次普遍的宪法宣传教育,并且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了坚决的斗争。河南省委放手发动群众,揭发批判了省委副书记王维群带头违法乱纪的严重问题。广东省委依法惩办原湛江地委副书记白俊峰。贵州省委严肃处理压制打击安裕国事件,决定撤销主要压制者和打击者、原丹寨汞矿党委书记刘廷良党内外职务,破格提拔安裕国为工程师并选送贵州工学院为研究生。那些在高考招生中营私舞弊的人一个个遭到党纪国法的制裁。这些事件都深刻地教育和鼓舞了广大干部和群众,提高了人们的法制观念。

为了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工作、学习环境的安定,我们还大力整顿了社会秩序。全国各地大张旗鼓地公判处理了一批重大案件,造成了打击刑事犯罪的强大声势,震慑了敌人,鼓舞了人民。遍布城乡内外的治保会和各种治安联防组织经过恢复整顿,普遍健全起来。对青少年的教育大大加强,青少年犯罪有所下降。一九七七年全国刑事案件的破案率达到近十年来的最好水平。一九七八年以来,全国刑事案件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火灾损失显著减少,交通事故趋向和缓。无产阶级正气上升,资产阶级邪气下降,全国社会秩序大为安定。

揭批林彪、“四人帮”运动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拨乱反正,分清路线是非,整顿和整顿领导班子,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集中力量搞好四个现代化的创造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尽管运动发展不平衡,还有少数单位搞得不深部透,但就全国范围来看,我们的目的已经达到,揭批林彪、“四人帮”的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任务,可以胜利结束了。这是我们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从运动转到四个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最根本的前提条件。


『三、国民经济得到了恢复和发展』

粉碎“四人帮”以后,我国国民经济恢复和发展的步子很快。党中央先后召开了农业、工业、科学、财贸大会和其他的一些重要会议,采取了一系列重大决策,把广大群众在揭批“四人帮”运动中激发起来的积极性引导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使我国的国民经济从濒于崩溃的边缘走上了持续跃进的轨道。一九七七年,抓纲治国初见成效,工农业总产值增长了百分之十点七,其中工业总产值增长了百分之十四点三,财政收入增长了百分之十六点四。在工农业生产迅速恢复、国家财政状况好转的基础上,有近百分之六十的职工增加了工资收入,大多数农民的收入也比上年增加,一九七八年以来,我国各条战线乘胜前进,又取得了新的成就。

农业战线战胜严重自然灾害多得了好收成。一九七八年,我国长江中下游和黄、淮、海河流域许多省遇到了几十年、上百年不遇的大旱,干旱面积达到六亿多亩。但是,由于全国农村认真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落实湘乡经验,千方百计减轻农夫负担,极大地调动了亿万农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以“泰山压顶不弯腰”的革命精神,顽强奋斗,战胜了严重的自然灾害,夺得了农业的好收成。粮食总产量比一九七七年增加二百亿斤,达到五千九百亿斤左右,棉花、油料、蚕茧、烟、麻、茶等经济作物的产量都比一九七七年增加。

工业生产和交通运输持续上升。工交战线形势发展很快,大大超出了人们的预料。一九七八年,全国钢产量提前四十五天完成了国家计划,十二月九日突破三千万吨大关,全年产钢三千一百多万吨,一年净增七百多万吨,结束了长期徘徊局面,是冶金工业一个历史性的大突破。原煤产量突破六亿吨,比一九七七年增加五千多万吨,增长幅度是很大的。原油产量比一九七七年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一,保持了持续的稳产高产。化肥工业提前三十三天完成全年计划,比一九七七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净增化肥一千多万吨,创造了我国化肥工业史上前所未有的高速度。电力工业提前十九天完成全年发电量计划,新增加的发电量超过历史上任何一年。水泥工业提前四十九天胜利完成全年五千四百万吨的计划,比一九七七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全国铁路运输提前三十三天超额完成了一九七八年货物运输计划,十一个月运输的物资比一九七七年的全年增长百分之六点五,到年底铁路货运量达到十亿吨。公路、水上运输都提前完成了国家计划。

财贸战线景象喜人。在生产恢复、发展的基础上,国内市场购销两旺。一九七八年城乡商业部门商品收购总额和零售总额都比一九七七年有较大增加。粮、棉、油、麻、烟、茶、蚕茧、生猪、鲜蛋等主要农副产品的收购进度快,收购量都比一九七七年同期增加。到十月底,生猪收购量比一九七七年同期增加了四百九十万头,鲜蛋增加了一亿六千多万斤。到十一月二十日,秋粮入库比一九七七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九,秋季油料入库量比一九七七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八点九,棉花收购进度之快也是历年来少有的。供应农村的工业产品比一九七七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对外贸易提前一个月完成各项计划,进出口总额比一九七七年全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七以上,这是建国以来增长幅度最高的一年。

科教事业迈出了新步伐。全国科学大会以来,各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蓬勃开展起来。据中国科学院对八十八个科研单位的统计,全院数千个研究课题中,工作按期进行和提前完成研究计划的达百分之七十八点五,一九七八年上半年取得科学研究成果达四百多项。一些重点项目进展比较快。经党中央批准建设的五百万电子伏特的高能加速器,是我们建国以来科学工作中最大的一项建设工程,工程进展得又快又好,可望在一九八二年建成,为发展我国的高能物理研究工作创造条件。电子计算机科学工作者正在向每秒运算一千万次、二千万次的大型通用机和每秒运算一亿次的巨型机进军。上海冶金所的科技人员所研制成功了大规模集成电路的两个品种,为迅速把我国的计算科学搞上去作出了贡献。资源综合利用的研究也取得了重大成果。我国有许多宝贵的共生矿,象攀枝花铁矿伴生的金属钛,比钢轻得多,但强度又比钼高,在飞机、导弹、舰艇、化学工业等方面有重要的用途,多年来因没有解决工业生产的技术关键,在炼铁时把这些宝贵的金属都白白丢掉了。一九七八年经过冶金工业部、中国科学院和不少高等学校协同攻关,现在将要投入工业生产了。教育工作也逐步走上了正轨,学生肯学了,教师敢教了,教育质量提高了。一九七八年高考试题比一九七七年难,但考生成绩比一九七七年好。电视大学、“七·二一”大学等各种业余教育也恢复发展得很快。

国民经济的迅速恢复和发展,是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丰硕成果,也是把全党工作着重点转到现代化建设上来的十分重要的条件。


『四、我国外交政策也取得了重大进展』

粉碎“四人帮”以来,我国政府坚决按照毛泽东同志关于三个世界的伟大理论,积极开展对外工作,在发展国际反霸统一战线、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方面,取得了新的重要成就。

一九七八年,是我国对外关系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我国领导人访问了四十八个国家,次数之多,影响之大,都是历史上罕见的。我国领导人访问了朝鲜、罗马尼亚、南斯拉夫、柬埔寨、伊朗、缅甸、尼泊尔、孟加拉、菲律宾、日本、泰国、马来西亚、新加波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一系列国家。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这些访问表明“中国走向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特别是华国锋同志对罗、南、伊三国的访问,增强了同三国人民的友谊,扩大了我国的国际影响,加强了国际反霸统一战线,给苏联霸权主义以沉重打击。一九七八年,我们还同日本缔结了中日和平条约,同美国一起宣布两国于今年一月一日起互相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这不仅是中、日、美三国历史性的大事,而且对维护亚洲、太平洋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也具有重大的意义,到现在为止,全世界独立国家共一百五十六个,同我国建交的已达一百一十七个。世界上一百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我国建立了贸易关系。今天,我们可以更加自豪地说:我们朋友遍天下。

国际形势的发展,对我们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十分有利。第三世界希望我们很快地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增强联合反霸、支援世界革命的实力。第二世界深受苏联霸权主义的压力,切身体验到在东方出现一个强大的中国对他们有好处。当前,西方、日本经济危机深重,商品要找出路,技术要找出路,资金要找出路,这是我们可以利用的很好时机。资本主义世界的剧烈竞争,也为我们开展外贸工作提供了很多选择余地。中日签订了二百亿美元的长期贸易协定,在欧洲引起强烈反响,英、法、德、意等许多国际接踵而来,抢着签订合同。法国外贸部长还给我国外贸部长送了一张大字报,上面写着:“我们希望更多的订货,订货也是友谊。”象主义的形势,是建国以来没有的。机不可失,时不待我。我们要善于充分利用这种形式,大大加快我们的建设速度,迎头赶上世界先进水平。这也是党中央决定把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的一个重要因素。

总览国内国际形势,可以清楚地看到,我们面临的是一个极其难得的、极关紧要的历史时机。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抓住时机,及时地、果断地结束全国范围的大规模的揭批林彪、“四人帮”的群众运动,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和全国人民的注意力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表现了卓越的马列主义领导艺术,非常英明,大得人心。这一决定,必将调动国内外一切直接喝间接的积极因素,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