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历史文献

人民日报社论:大家都在增产节约上狠下功夫

1979-05-27来源:人民日报编辑:

现在已经到了五月下旬,一年三分之一多的时间过去了。我们的经济形势怎样呢?总的说很好。在党的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全国安定团结的局面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国民经济正在扎扎实实地稳步前进。农村形势喜人,广大农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进一步调动起来,今年夏熟作物长势很好,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可望有一个较好的收成。工业战线形势也是好的。今年一至四月,许多地区、部门和企业,生产建设取得了新的成绩。形势的发展,对工交战线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放手发动群众,迅速掀起增产节约高潮。大家都在增产节约上狠下功夫,用最大的努力降低物资消耗,增产国家和人民急需的产品,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国家计划。

开展增产节约,首先要求工交战线各级领导把主要精力放到生产建设上来。目前要做的事情很多,但是做工作要抓住中心。解决燃料动力和原材料不足的问题,要靠增产节约。增加财政收入,多办一些事情,要从增产节约中想办法。增加市场供应,改善人民生活,也只有在生产确实增长的基础上才能实现。总之,就是要增加生产,厉行节约,努力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消耗,以更多的燃料动力和品种对路的原材料以及机械产品,供应国民经济各部门,以更多更好的轻纺工业品供应城乡市场和出口,并且为国家提供更多的财政收入。这就是中心。如果忙这忙那,国家和人民急需的产品却没有抓上去,许多问题的解决就失去了物质基础。各级领导应当对工作进行通盘部署,务必集中主要力量抓增产节约。领导干部亲自上生产第一线,那里有困难,那里问题多,就到那里解决问题。现在,有些地区、部门和企业生产增长不快,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完成得不够好。有些单位的领导还没有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生产建设上来,有的精神状态不对,强调困难,缩手缩脚,没有采取积极措施解决生产中的问题。这种状况,同工业交通战线担负的任务很不适应,应当迅速改变。

要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搞社会主义建设,实现四个现代化,没有一股蓬蓬勃勃的朝气,没有很大的革命干劲,没有强烈的光荣感、责任感和迫切感,是不行的。现在有一些不利于开展增产节约的错误认识,应当加以纠正。

有的同志认为,现在国民经济进行调整,就是减任务、减指标,甚至连短线产品的指标也要减下来。这是对中央调整方针的错误理解。调整的目的,是要使国民经济协调地更好地向前发展,更好地向四个现代化迈进。有些条件不具备、不切合实际的过高的指标应当降下来,没有销路、严重积压的长线产品应当减下来;那些生产建设迫切需要、市场供不应求的短线产品,不是什么减,而是增,是要创造条件,千方百计地搞上去。这样,才有利于比例关系的调整。为了保持燃料动力供需的平衡,有些产品生产的数量指标虽然做了适当压缩,但是在提高质量和降低消耗上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生产这些产品的企业,任务不是减轻而是更重了。各个单位都应当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提出增产节约的奋斗目标和具体措施,振奋革命精神,扎扎实实地干,决不能有丝毫的放松。

有的同志认为,调整比例关系,就得提高本行业的投资比重,在那里争投资、争项目。为了加强薄弱环节,适当提高某些行业的投资比重是需要的。但是,不能把调整比例关系仅仅理解为调整投资比例。应当指出,生产发展的快慢,取决于多种因素。有些行业生产发展不快,不是由于投资少,而是由于没有把企业现有的生产能力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已经给的投资也没有用好,不能发挥应有的经济效果。凡是存在这种情况的地方,那里不是什么投资不足的问题,而是那里领导不力,劳动纪律不好,干劲不足,精神状况不振,政治思想工作薄弱。如果说是什么失调,那是你拥有的生产能力和国家给的物质条件,同你的干劲和对国家的贡献失调。这些单位的领导同志,确实应当认真调整一下这方面的关系,努力改变这种状况。

有的同志一提增加生产,就叫喊燃料动力和原材料不够。燃料动力和原材料供应紧张,这是事实。造成这种状况,有生产不足的问题,也有调配不当的问题,但在很大程度上是存在着严重浪费。现在有些企业一方面叫喊燃料动力和原材料不足,另一方面却在那里大量地浪费。据粗略估算,工业生产由于管理不善,一年多消耗电力二、三百亿度,煤炭几千万吨。不把过高的消耗降下来,就没有高速度。这些单位应当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把高消耗降下来。所有企业都应当发动群众好好查一查,你那里浪费有多大,节约工作做了多少?都应当好好在挖潜、革新、改造上狠下功夫,在增产节约上狠下功夫。对于那些确实需要优先照顾的企业,如轻纺工业,应当在燃料动力和原材料等方面给以保证,促进它更快的发展。

掀起增产节约高潮,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各级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认真组织群众积极参加到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来,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瞄准效率高、质量好、消耗低、贡献大的先进企业、先进个人,扎扎实实地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要广泛地在企业之间和企业内部开展评比,选模范,树标兵,表扬先进,把生产建设搞得热气腾腾。各项经济工作都要抓好的典型,认真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各个部门、各个单位要从全局出发,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发扬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的高尚风格。

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以增产节约的优异成绩,迎接建国三十周年光辉节日的到来。

(选自1979年5月27日《人民日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