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历史文献

人民日报社论: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干部的积极性

1979-04-28来源:人民日报编辑:

我国人民公社的各级基层干部,是一支拥有一千多万人的宏大队伍。他们是农业第一线的指挥员,大多数又是直接参加农业劳动的战斗员。他们是党联系几亿农民,建设社会主义农业的主要依靠力量。

现在,全党全国正在把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首先要集中力量把农业尽快搞上去。实现这个战略转变,有大量工作要依靠农村各级基层干部去做;党的三中全会制定的有关农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要通过他们去贯彻落实。我们要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首先要把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使他们在新长征中发挥带头作用。

十多年来大风大浪的考验,证明我们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如同我国整个干部队伍一样,绝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在林彪、“四人帮”疯狂迫害农村干部,破坏农村经济政策和农业生产的那些日子里,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坚守岗位,和群众一起,顶住了林彪、“四人帮”的倒行逆施,坚持组织群众生产,捍卫了社会主义集体经济,使得农业仍然保持了一定程度的发展。这就表明,我们的农村干部队伍,是一支有社会主义觉悟的可以信赖的队伍。

我们党历来重视对农村基层干部的培养和教育,把这项工作列为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国内革命战争年代和解放后的土地改革、合作化时期,党对斗争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有计划地进行政治、思想和文化教育,使他们逐步成长为有社会主义觉悟和一定工作能力的干部。对一些有缺点和错误的干部,除了极少数混入干部队伍的坏分子和不可救药的分子以外,总是按照党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进行耐心的帮助和教育。五十年代中期,湖北农民干部刘介梅忘本回头的故事,就是当年广为流传的一个很有代表性的例子。但是,在以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里,党的这个好传统遭到了破坏。特别是林彪、“四人帮”横行时期,极左路线祸及基层,“有枣没枣打三竿”,农村干部也成为挨整的对象。“四人帮”每搞一次所谓“路线斗争”,总要一气折腾到基层,层层揪斗,大批农村基层干部横遭迫害,制造了许多冤案、错案、假案,有的被戴上“老右倾”、“老保守”的帽子,长期靠边站,使我党在长期斗争中培养出来的这支宝贵力量,遭到了令人痛心的摧残。

当前,我们要把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落实农村基层干部政策,妥善处理好历次政治运动中遗留下来的问题,使这些干部放下包袱,开动机器,心情舒畅地投入新的战斗。两年来,许多地区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得到广大干部和社员的衷心拥护。凡是这项工作做得好的地方,那里就出现了干群团结齐心搞建设的新气象,生产和工作面貌迅速改观。也有些地区,由于种种原因,这项工作进展不快。落实农村基层干部政策是促进安定团结,实现农业大上的一个动力,我们一定要下决心把这项工作搞好。当然,由于历史遗留问题积累太多,要在短时间内全部立即处理完是有困难的,这就要有计划地作出安排,根据既要解决问题,又要稳定局势的方针,分步分批去完成。在工作中,我们要注意教育老干部和年轻干部,识大体,顾大局,同心协力,团结一致向前看。

由于林彪、“四人帮”搞乱了人们的思想,败坏了党的作风和社会风气,加上我们忽视对基层干部的教育,社队干部里,存在着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甚至组织不纯的情况。有些地方,少数干部不关心群众疾苦,多吃多占,为非作歹,造成干部与群众的关系紧张。对这个问题应当采取什么态度呢?第一要正视,第二要分析。群众对这些干部有气,意见很大,不去正视它,解决它,我们就会脱离群众,就会损害团结,影响工作。但对这个问题,必须采取慎重态度,要严格分清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对极少数违法乱纪、民愤很大的犯罪分子,要给以党纪国法的制裁,绝不能姑息和包庇。对绝大多数人,则是一个教育的问题,是一个提高觉悟的问题。我们一定要恢复党的传统作风,对于犯有错误甚至严重错误的干部,要贯彻教育为主的方针,严肃地热情地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觉悟,认真检查和改正错误,取得群众的谅解,切不可重犯过去那种动辄就把人“一棍子打死”的错误做法。特别要保护那些工作积极负责,有能力,有干劲,但在工作作风和方法上有缺点和错误的基层干部,不要出了点毛病,就把人全盘否定,说得一无是处。

过去,基层干部工作中许多违背党的政策和瞎指挥的错误,主要是由于中央和上级规定的任务、要求和措施不适当或不明确造成的,应当由中央和上级多承担责任。华国锋同志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曾经指出:“对于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发生的偏差,领导上要多作自我批评,主动给下边的同志承担责任。”但是,有些领导干部没有注意作具体分析,缺乏这种风格,基层工作中发生了问题,只是指责社队干部,这是一个教训。实际上,农村工作中发生的大量问题,例如生产上的瞎指挥、强迫命令、虚夸作风等等,不是都和上级领导机关的错误政策和指挥不当有关的吗?一味指责下边做具体工作的同志,既不公正,也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工作做出了成绩得不到鼓励,出了问题就挨批,这怎么能调动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呢?我们的领导机关应当认真改进作风,少作些一般号召,多走到下边去,直接和群众见面,帮助基层干部总结经验,同欢乐,共患难,共同提高领导水平,搞好工作。

由于林彪、“四人帮”的破坏,多年来,农村干部象走马灯似的换个不停,加上派性作祟,造成有些地方“台上”干部与“台下”干部之间不团结,闹对立,影响了党的统一领导和各项政策的贯彻执行。因此,根据党中央的指示,我们要在大忙季节以后的空隙时间,分批整顿农村基层的领导班子,通过思想整顿,弄清大是大非,团结起来,同心同德搞四化。至于组织上的调整,干部的任留,上级领导机关可以根据情况提出意见,但最终要取决于群众,取决于社员的民主选举。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健全农村基层单位的民主集中制,是使农村基层干部始终保持和群众的密切联系,做好各项工作的最重要保证。多年来,“四人帮”大搞封建法西斯专政,农村基层民主制度也被破坏无遗,社员不能行使应有的民主权利,干部失去了群众的监督,这就带来了种种祸害。我们一定要吸取这个教训,建立和健全社员代表大会制度。公社、大队、生产队各级干部,都要坚持按期由社员代表大会或社员大会选举。广大群众所不满的干部,社员代表大会和社员大会有权随时撤换。

各项经济账目要按时公布。在社队坚持民主管理的基础上,实现基层干部队伍的相对稳定。农村基层干部目前面临的另一个矛盾,是政治、业务、文化水平,与新时期总任务很不适应。有关领导机关要有计划地轮训社队干部,组织他们学政治,学文化,学科学,学技术,学管理。我们要象土地改革和合作化时期培养农村干部那样,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培养出一支能够正确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密切联系群众,搞农业现代化的基层干部队伍。农村干部工作比较劳累,他们的工资待遇和生活福利比较低,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条件比较差,我们要在提倡艰苦奋斗、一心为公的共产主义风格的同时,从生活方面多关心他们,有计划地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要建立基层干部的考核制度和奖惩制度,经营管理搞得好,增产显著的,经过社员评议,应当给予奖励。

人民公社各级干部长年累月和农民群众在一起,顶风冒雨,战天斗地,十分辛劳。他们是走在农业现代化前列的带头人。把这支先头部队组织好,训练好,士气旺盛,战斗力强,加快我国农业的发展就有了一个重要保证。

(选自1979年4月28日《人民日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