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历史文献

人民日报社论:加强煤矿建设的正确方针

1979-04-12来源:人民日报编辑:

煤炭是我国的主要能源,当前又是国民经济的一个薄弱环节,扎扎实实地把煤炭搞上去,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重要课题。

全国煤炭战线职工,从国家需要出发,努力增产煤炭,这些年来,持续地保持着较高的发展速度,尤其是一九七五年、一九七七年、一九七八年,每年都增长五千万吨以上,成绩是很大的。但是,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和我们工作中的缺点,煤炭工业十多年来积累的问题很多,突出的表现是比例不协调,基础不牢靠。煤炭工业矿井建设的规模、速度同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不协调,部分矿井采掘比例也不正常。面对煤炭工业这个现实,加强煤矿建设的正确的方针,应该是一面前进,一面调整,在前进中搞好调整。

国民经济各部门存在着一定的比例关系,调整,就是把不符合客观要求的比例关系,调整为符合客观要求的比例关系,把国民经济切实引导到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轨道,发挥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优越性。建国以来,我国经济建设有两段时间赢得了高速度的发展,一段是从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五七年,一段是从一九六二年到一九六六年。在这两段时间里,都比较注意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问题。事实证明:只有按比例,才有国民经济发展的高速度。当前只有搞好调整,才能使国民经济不协调的比例关系,变成协调的比例关系。煤炭工业与整个国民经济有比例关系问题,煤炭工业内部也有比例关系问题,加强煤炭工业的发展,就要下定决心调整好煤炭工业内外各方面的比例关系,为煤炭工业的持续发展创造坚实可靠的条件。

搞好煤炭工业的调整,首先要加强煤炭工业的基本建设,使煤炭工业的发展同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相适应。当前,为加强煤炭工业而采取的措施仍然不够有力,不能从根本上扭转局面,改变不了这些年来煤炭基本建设规模较小造成的后果。我们要使煤炭工业增长速度保持稳定,绝不让它拖四个现代化的后腿。怎样改变这种严重局面呢?煤炭工业领导部门首先要做好工作,安排整个国民经济的时候,要把煤炭工业基本建设摆到应有的重要位置上来,从财力物力人力等方面保证矿井建设。只有把煤炭工业的生产能力迅速扩大,煤炭工业不适应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的矛盾才能解决。

煤炭工业基本建设战线落后,是造成煤矿建设慢的另一个原因,为改变这种状况,必须集中兵力打歼灭战。据不完全统计,在煤炭基本建设力量不足的情况下,去年有若干掘进队窝工,有的搞了无效进尺。这样严重的人力浪费,主要是工程部署不当和不按基本建设程序办事造成的。集中兵力打歼灭战,要重新调整部署,认真清理在建项目,有取有舍,有上有下,把力量集中用到那些条件好、见效快的项目上去,务求尽快发挥投资效果。对山西、豫西的煤炭要加快开发。要大力加强地质和设计工作。设计要有依据,施工要有设计,循序而进,严格按程序办事,不搞无准备和准备不充分的施工,这样,混乱现象就不难克服,基本建设速度就会加快。此外,在搞好重点矿井建设的同时,还要改造一些小矿井,建设一些中小平硐、斜井和露天矿,争取快建成早出煤,满足国家的需要。在加强矿井建设的同时,要安排好机械制造、科研教育、安全设施、职工生活等等建设项目。多年来,这些方面欠账很多,也有个比例失调的问题,也要在调整中逐步加以解决。

煤炭企业内部的比例关系也要注意调整。首先要充分发挥现有煤炭企业的作用,凡是资源条件好的老矿,要继续挖潜、革新、改造,出大力。这几年煤炭增产幅度大,部分矿井开拓延伸工程没有跟上,有的矿井采煤吃肥丢瘦,浪费资源,出现了采掘关系不平衡的状况,造成煤炭生产的被动。要尽快解决这个问题,才能更好地挖掘现有企业的潜力。从整个煤炭战线的实际情况看,不是减少产量,而是增产幅度要适当,既要考虑国家的需要,又要照顾到实际可能。从局部来说,如果计划指标不适当,就要加以调整,使企业能够腾出时间和精力,搞好采掘平衡和其他方面的调整工作。通过调整,既增加产量,又提高质量,搞好安全,实现长期的持续的稳产高产。

煤炭工业在调整中,要认真抓好科学管理,把基础打牢靠。目前要以技术管理为重点,搞好各个煤炭企业的定员、定额、定岗位,建立健全各级责任制;恢复正规循环作业,科学地组织生产;狠抓设备维修质量、工程质量和产品质量,把质量标准化作为煤炭工业基础工作的中心环节切实抓好。要加强经济核算,认真落实经济政策。只要政治工作、管理工作、技术工作扎实了,管理体制逐步进行改革,煤炭工业基础牢靠了,生产就能更多、更好。

煤炭工业是先行工业,通过调整,使煤炭工业的比例协调起来,基础工作得到加强,就可以为煤炭生产准备更充足、更广阔的战场。这就是说,一面前进,一面调整,在前进中搞好调整的方针是积极的。有关部门和省、市、自治区要支持煤炭工业的发展。广大煤矿职工是开发能源的尖兵,在调整中的任务不是减轻了,而是更加艰巨和光荣。要继续发扬特别能战斗的革命精神,胸怀全局,勇挑重担,多作贡献,在新长征路上当好开路先锋。

(选自1979年4月12日《人民日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