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历史文献

人民日报社论:一定搞好标准化

1979-04-09来源:人民日报编辑:

标准化是组织现代化生产的重要手段,是科学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搞好标准化,对于高速度发展国民经济,提高工农业产品和工程建设质量,提高劳动生产率,都有重要作用。为适应四个现代化建设的需要,适应国民经济在调整中前进的要求,搞好标准化是一件刻不容缓的大事。

现代化生产是建立在先进技术、严密分工与广泛协作基础上的高效率生产。许多工业产品和工程建设往往涉及几十个、几百个,甚至上千个企业,涉及企业内部的许多部门和生产技术环节,这就要求整个社会的生产活动必须保持高度统一,协调一致。要做到这一点,标准化起着不可缺少的技术纽带作用。它通过制订和贯彻各种技术标准,从技术上把生产建设部门,把科研、设计、生产、流通和使用等方面有机地联系起来,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保证现代化生产建设有条不紊地进行。标准化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的生产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的尺度,是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志。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标准化,现代化生产就无法进行。没有标准化,就没有专业化,就没有高质量、高速度。

建国以来,我国标准化工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建立和发展起来,对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但是,近十多年来,由于林彪、“四人帮”的严重干扰和破坏,人们的思想被搞乱了,机构被拆散了,队伍被搞垮了,规章制度被破坏了,标准化工作处于停滞状态。粉碎“四人帮”以后,标准化工作虽然有了恢复和发展,但仍然是生产技术管理工作中的一个薄弱环节,必须迅速改变这种状况,才能适应生产建设的要求,否则,就会拖四个现代化的后腿。

但是,有不少主管生产的同志对这个问题的重要性还没有足够的认识,至今没有把标准化工作摆到议事日程上来。有些同志由于受小农经济思想的影响,墨守陈规,认为“标准可有可无”,抓不抓关系不大。目前,我们正在按照专业化协作原则改组工业,标准化是组织专业化协作生产的技术基础和重要前提。通过标准化,合理简化品种规格,扩大生产批量,为专业化生产提供前提条件。引进技术和设备,也要搞好标准化。实践证明,搞好标准化和专业化,就能几倍、几十倍地增加产量。我国生产的紧固件实现了标准化和专业化,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生产效率提高八十多倍,材料利用率提高二、三倍,生产成本降低百分之七十五,产品抗拉强度提高百分之二十多。由此可见,标准化不是可有可无,而是非有不可。只有搞好了标准化,才能组织好专业化大生产,才能进行大批量、高质量、高速度的生产。

“产品有人要就是标准”。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标准化是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竞争能力的技术保证。要把工业生产转到质量第一的轨道上来,必须按照规定的技术标准生产。目前许多产品因暂时短缺,即使质量不好,用户也不得不用,群众也不得不买,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状况。如果认为某些产品暂时供不应求,就违反标准,粗制滥造,以次充好,给国家和人民造成损失,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经过国家批准的技术标准是技术法规,必须严格执行,不得随意改动,不得擅自降低标准。要加强法制教育,对那些擅自违反标准,降低质量,弄虚作假,欺骗国家和用户的,要追究责任,情况严重的要依法制裁。

“强调标准的统一性,会影响产品的花色品种”。这是一种误解。恰恰相反,认真搞好产品规格系列化和零部件通用化,可以用尽可能少的产品系列满足各个方面的需要,用尽可能多的通用件装配出不同的产品。例如,闹钟采用全国统一机芯后,既便于大批量生产,便于维修使用,又为增加花色品种创造了有利条件,闹钟的外型、款式由原来的二十多种发展到现在的一百多种,更好地满足了国内外市场的需要。搞好标准化工作,当务之急,就是要加速技术标准的制订工作。现在,我国的技术标准数量少,水平低,统一性差,制订标准的速度慢,这种状况严重影响产品的整顿和组织专业化生产,影响配件的供应。

今后两三年内,国家标准的数量必须有一个较大的增长。凡是正式批量生产的产品,没有技术标准的,或者标准已经落后的,特别是对国民经济关系重大的重要产品标准,要抓紧制订和修订出来。有了技术标准,才能有法可依,违法必究。制订技术标准,要坚持群众路线,实行科研、生产、使用“三结合”,实行领导、技术人员、工人“三结合”。技术标准要充分考虑使用部门的要求和消费者的利益,做到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在制订标准的工作中,要克服本位主义思想,搞好协调工作,不能只强调本部门的特殊性,不能各搞各的标准。秦始皇都能统一度量衡,难道我们共产党人还做不到吗?!要树立全局观点,处理好整体与局部,当前与长远,生产与使用等方面的关系,凡是需要又有可能在全国统一的标准,必须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以利于提高生产技术水平。

要尽快建立全国标准化和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网,组织一支强有力的队伍,这是搞好标准化工作的基础。要把各级标准化人员、专业检验人员和工厂质量检验人员组织起来,把现有的各种检验仪器设备合理组织和充分利用起来,在全国逐步形成一个比较完备的、有权威的、有效率的标准化和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网,把标准化和产品检验、质量管理大大提高一步。各级标准化管理部门要同工厂广大质量检验人员建立直接联系,共同把好质量关。

当前,全党工作的着重点正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迫切要求搞好标准化,有关部门和各省、市、自治区,结合实际,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迅速把标准化工作搞上去。

(选自1979年4月9日《人民日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