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历史文献

人民日报社论:向英雄们致敬

1979-03-26来源:人民日报编辑:

祖国的西南边疆,春光灿烂、凯歌高奏。中央慰问团满载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分别到达广西、云南,亲切慰问对越自卫还击作战的参战部队指战员、民兵和支前人员。参加这次作战的同志们,为保卫祖国的边境,保卫祖国的荣誉,保卫祖国的四个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新的壮丽篇章。他们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鼓舞着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同心同德、排除万难,朝着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向参战的英雄们表示最亲切的慰问和最崇高的敬意。

这次对越南侵略者进行自卫还击,我们是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进行的。我国与越南接壤的边界,很长一段时间内,是一条友谊的边界。我国的广西、云南地区,一直是越南人民进行解放斗争的可靠基地和后方。为了帮助越南人民的解放事业,我国人民节衣缩食,流血流汗,做出了举世公认的贡献。但是,越南当局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怂恿和支持下,背信弃义,疯狂反华排华,不断对我边境进行武装侵犯和挑衅,严重地破坏我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我广西、云南边防部队的广大指战员和民兵、支前民工同志们,肩负保卫祖国的重任,以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英勇战斗,机智果敢,沉重打击了越南侵略者,打击了苏联霸权主义向东南亚扩张的狂妄野心。全世界都看到,中国人民是不可侮的;中国的领土和主权是不容侵犯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中国人民,在任何霸权主义的挑衅面前决不会是无所作为的。我们希望越南当局同意早日举行谈判,解决争端,使两国边界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

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党的三中全会以后,全国工作的重点已经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我们的建设事业,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和安定的边界。我们希望至少有二十年或者更多时间的和平。但是,我们要清醒地看到苏联霸权主义的存在,看到在我们身边有个早已把中国当成“头号敌人”的“东方古巴”。尽管我们的建设需要和平的环境,我国人民有着和平的愿望,但是,打还是不打,不能单由我们一方来决定。我们不能关起门来,埋头搞四个现代化。从现在起到本世纪末,还有二十一年时间。在我国人民进行新长征的整个历史时期,国际上总是不会安宁的,边境上也不会是完全平安无事的。居安思危,有备无患。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随时准备击退任何来犯之敌,保卫边境安全,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有了准备,大小霸权主义想动手,就得考虑考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有这样的战略思想在胸,我们就主动了。在庆祝自卫还击战胜利结束的时候,我们希望广西、云南边防部队的同志们认真总结经验,发扬成绩,继续提高军政素质,严守祖国边疆;也希望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保卫现代化建设密不可分地结合起来。这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对广大干部和群众进行经常性的教育,组织人民和领导人民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不懈地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胜利实现。

这次自卫还击作战,充分证明我们的党、我们的军队,我们举国上下,是团结一致的。这是对越自卫还击战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满地达到预期目标的一个根本原因。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发展安定团结的局面。这是保卫边境,粉碎大小霸权主义侵扰的需要,也是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需要。十多年来,林彪、“四人帮”蓄意破坏全国的安定团结,挑起“全面内战”,严重阻碍了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我们的苦头已经吃够了,这种痛苦的教训绝不能再重复了。现在,乾坤初转。由于林彪、“四人帮”的长期破坏,我们确实还有许多问题有待于解决,还有许多已定的政策有待于落实。每个党员、每个干部、每个有爱国心的人,都应当十分珍惜粉碎“四人帮”以后出现的安定团结的局面,把全部精力和聪明才智用在实现四个现代化上。对越自卫还击战,考验了我们,也教育了我们,使我们更加深刻地懂得,和平环境来之不易,安定团结极为宝贵。我们要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这是国家安危之所系、民族福祸之所系,是大局,是大道理。一切小局都要服从这个大局,一切小道理都要服从这个大道理。广大党员和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以身作则,要深入群众,关心群众疾苦,听取群众意见,切实了解情况,做深入细致的工作,逐步解决群众的合理要求。同时,也应当把我们当前的困难如实地告诉群众,帮助群众了解,我们面临的很多问题,只有在实现四化的进程中,在发展经济、搞好生产的基础上才有可能逐渐解决。实现这种可能,必须有一个安定团结的局面。只有安定团结,实现四化,才能国强民富,使霸权主义不敢轻举妄动,使人民生活从根本上得到改善。这是我们从对越自卫还击战中,应该得到的一个共同的认识。

这次自卫还击战的胜利,激励了党心、军心、民心,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斗志,对于加快四个现代化的进程,具有重大意义。参战部队的指战员和边境地区的民兵、支前人员和广大群众,为了保卫边境的和平与安全,为了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英勇奋斗,流血流汗,甚至献出宝贵的生命。他们不愧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应当受到全国人民的尊敬和爱戴。他们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我们搞四个现代化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高贵品质,深刻地教育了全国人民。同他们的光辉形象相比,那些闹无政府主义、闹个人主义、搞资产阶级派性、搞官僚主义的人,是多么渺小啊!这样的同志难道不应该以参战的英雄作为镜子,照一照自己,洗去自己身上的污浊吗?我们全体共产党员、全体干部、全军指战员和全国人民,都应该认真地向参战的英雄们学习。学习他们为党、为祖国、为人民、为社会主义献身的崇高品质;学习他们把革命利益放在第一位,关心国家和民族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战友和群众比关心自己为重,为了祖国的荣誉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不怕牺牲的崇高品质;学习他们遵守纪律、听从指挥,坚决完成战斗任务,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崇高品质。一句话,学习他们高尚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并且把这种学习同自己的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我们坚信,在党的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在中越边界自卫还击战英雄们的光辉榜样鼓舞下,我国人民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伟大事业一定要胜利,一定能胜利!

(选自1979年3月26日《人民日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