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历史文献

人民日报社论:全党要十分重视提高银行的作用

1979-03-18来源:人民日报编辑:

银行工作是一门大学问。银行职工的责任重大,工作复杂。在实现全党工作着重点的转移中,充分发挥银行的职能作用,对于调整和发展国民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中国建立以来,银行广大职工辛勤劳动,做了大量的工作,为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人们比喻银行为国民经济的“寒暑表”,全国的产品生产和分配的计算机关,是有道理的。但是,十几年来,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银行的工作大大削弱了,银行的作用大大降低了。不少领导同志不懂银行工作的重要性,把银行看作是一个办理收收付付的“大钱库”,需要钱的时候才想到银行,有的甚至把财政资金和信贷资金混同起来,靠行政手段办事,做了许多违反经济规律的事。这种状况需要迅速改变,否则必然成为四个现代化的障碍。

我国的人民银行是国家管理金融的行政机关,又是办理信用业务的经济组织。它是国民经济的一个综合部门,是党和国家管理经济的重要杠杆之一。随着全党工作重点的转移,必须按照国家计划,充分发挥银行对各项经济活动的促进和监督作用,而银行的这种重大作用,是要通过银行工作人员的调查研究、综合反映以及加强信贷、现金、结算、外汇等管理工作来实现的。银行供应资金、组织结算等日常业务活动,必须结合各个经济发展阶段的特点,才能发挥有效的促进和监督作用。目前一部分工矿企业存在着占用资金过多,周转缓慢,原材料超储积压,产品销路不畅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银行应该加强信贷、结算管理,通过严格的管理,使银行的工作象一条坚韧的纽带,把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连贯起来。银行的业务活动愈开展,愈有力,它的职能作用越能更好地发挥出来,成为促进国民经济按比例高速度发展的有力工具。

银行和国民经济各部门有极为密切的关系。各种经济活动的变化,势必引起银行信货、现金和结算情况的变化,并在银行的资金往来中反映出来。因此,银行要通过自己的各项金融管理工作,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服务,促进其发展,同时为国家守计划、把口子。银行对国民经济活动发挥这样的促进和监督的作用,从根本上来说,就是要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办事。现在,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还要继续清除,银行工作要加强,银行职工要坚决按照经济规律办事,发挥支持生产的作用,再也不能掩盖生产、流通和财政收支中的矛盾,给国民经济的发展带来损害。例如,一些地方和部门,只顾局部利益,不顾全局利益,乱拉资金,乱搞摊派,用来搞计划外基本建设,拉长了基建战线,破坏了国民经济的综合平衡;一些生产企业,不计成本,粗制滥造,盲目生产,产品质量低劣,甚至根本没有使用价值,造成资金、物资、人力的巨大浪费;一些市场不适销的商品长期大量积压,生产部门还要继续盲目生产,商业部门还要继续收购,商品销不出去,大量资金不能周转,损失浪费惊人,等等。象这样一些企业单位,也要银行无条件地贷款支持,这怎么行呢?当然,对于这些企业和单位,我们的基本方针是促进,银行要同企业密切合作,主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产品质量,扭转亏损,增加盈利。但是,对于那些做了工作以后情况仍然没有改进的企业,就必须运用经济手段给予必要的制裁。这样做的目的,是要先进的企业更先进,落后的企业赶上来,为社会多创造物质财富,这是真正的支持生产。我们必须下决心充分发挥银行这个强有力的杠杆作用,把我们工农业生产以及整个国民经济活动中的矛盾暴露出来,然后通过调整和整顿,改变那种看着一大批企业亏损而毫无办法的状况。

社会主义银行要充分发挥经济组织和经济手段的作用,一定要根据企业的不同情况,实行区别对待,择优扶植的原则。对完成国家计划好,执行合同好,经营管理好,信用好的企业单位,要按优惠条件贷款;对经营管理混乱,不按国家计划和经济合同办事,生产和收购不适销、不适用的产品,以及物资积压又不积极处理的企业单位,银行要管紧贷款,直至停止发放贷款。银行还要充分发挥利率这个经济杠杆的作用。目前,我国银行的利率不能充分体现出国家鼓励什么,限制什么,这方面的工作急需改革。我们要充分利用利率为国家筹集更多的资金,促进企业和银行加强经济核算,提高资金使用的经济效果。

为了有效地提高银行的作用,还必须相应地改革银行的管理体制。各级领导必须充分尊重银行工作的自主权,更好地调动银行职工的积极性。银行管理体制的改革,应当有利于银行对各项经济活动实行有效的促进和监督,有利于银行本身的经济核算,有利于银行干部的稳定。我们还要加强银行干部的业务学习,培养大批懂得业务的专家。要把熟悉银行业务的人才发掘出来,信任他们,让他们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没有一大批懂行的专家,要充分发挥银行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应有的作用是不可能的。

各级党委都要支持银行的工作。这些年,银行工作屈从于某些“长官意志”,对违反财经纪律和违背经济规律的事抵制不住,有人说银行象“豆腐”一样,这确实反映了一些地方的实际情况。我们认为,整个国民经济是“一盘棋”,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包括银行在内,都必须严格遵守客观经济规律,严格执行国家计划,以全局利益为最高利益。正确的领导意见,银行要坚决保证实现。今后,不管是谁,包括任何领导人在内,如果不顾全局利益,任意破坏国家计划,违反财经纪律,都要受到抵制。在四个现代化建设中,银行职工要解放思想,敢于和善于同形形色色的官僚主义和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有效地保证国家的经济建设按照客观经济规律顺利进行。

(选自1979年3月18日《人民日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