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历史文献

人民日报社论:解开疙瘩 增强团结

1979-03-10来源:人民日报编辑:

当前,全党工作的着重点和全国人民的注意力,正在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围绕工作重点的转移,大家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积极献计献策。全党全国人民一个共同的认识是:实现四个现代化,必须实行民主集中制,造成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如果不搞民主集中制,没有安定团结,也就没有四个现代化。这是我们经过多年动乱,付出了很大代价得来的真知灼见。全党同志、各族人民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深切感到安定团结之可贵,深刻认识安定团结对于我们国家兴旺发达之重要。

要在全国保持安定团结,关键是加强全党的团结。早在抗日战争前夕,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只有经过共产党的团结,才能达到全阶级和全民族的团结,只有经过全阶级全民族的团结,才能战胜敌人,完成民族和民主革命的任务。”后来,毛泽东同志又说:“中国共产党内部的团结,是团结全国人民争取抗日胜利和建设新中国的最基本的条件。”那时候,我们党还不是全国范围的执政党。现在我们要领导八亿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毫无疑问,更需要加强全党的团结,以便经过共产党的团结达到整个工人阶级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号召举国上下同心同德搞四化,首先要求全党上下同心同德搞四化。党心不齐,军心、民心就不会齐。没有全党的坚强团结,全国就不能保持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总的说来,现在我们党是很团结的。党的十一大路线,党提出的新时期总任务,党作出的实现工作重点转移的战略决策,反映了三千六百万党员的共同愿望,受到全党同志的衷心拥护。党中央坚决拨乱反正,全面落实政策,实事求是地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纠正冤案、错案、假案,深得党员之心。十多年来,以至二十年来,我们党的内部团结还没有象现在这样好。但是,也要看到,由于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阶级斗争扩大化,特别是林彪、“四人帮”的疯狂破坏,党的团结遭到严重损害,党内不少同志之间存在疙瘩,甚至有相当大的隔阂。林彪、“四人帮”对党的肌体造成的这个内伤,至今并没有完全医治好。要把我们党的团结恢复到延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或者解放初期那样,还要经过认真的努力。全党同志,首先是党的各级干部,都要自觉地做好解开疙瘩、消除隔阂的工作,为增强党的团结而奋斗。这个工作做得越好,越有利于全国局势的稳定,有利于工作重点的转移,有利于现代化建设的进行。

增强党的团结,一定要把揭批林彪、“四人帮”的群众运动结束好,做到善始善终。现在不少地区和单位的揭批查运动是“成绩很大,尾巴不小”,要下决心把扫尾工作做好。少数后进地区和单位,更要抓紧时间,搞深搞透。揭批查搞不好,大是大非分不清,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许多重要问题没有解决,是谈不上增强党的团结的。扫尾阶段,要更好地贯彻党的政策,扩大教育面,缩小打击面。经过两年多的拨乱反正,大量事实教育了那些犯错误的同志,很多人痛感自己错误的严重,决心改正错误,将功补过。对这些同志,我们不要嫌弃,不要过于追究个人责任,而应当团结他们搞四化。也有少数犯错误的同志至今执迷不悟,有的人甚至趁运动结束之机,在确凿的证据面前,采取不承认主义,群众对他们信不过,不放心,甚至很义愤,这是有理由的。因为这样,就失去了团结的基础。对这些同志必须进行严肃的批评,同时给以耐心的帮助,促使他们尽快转变立场,正视错误,改正错误,同大家一起投入新长征的行列。

在搞好揭批查的前提下,增强团结,还应当注意一些什么问题呢?

顾大局,向前看。今天全党、全国最大的大局,就是四个现代化。这是我们国家和人民在现阶段的最高利益,没有什么别的利益比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利益更高了。顾大局,就要以四个现代化为重,以安定团结为重。这些年来,林彪、“四人帮”一伙拚命制造分裂,不只是把大批好干部好党员打成叛徒、特务、走资派,而且由于他们的挑动,你斗过来,我斗过去,党内斗争错综复杂,一些被人错整过的同志也曾错整过别人。因此,不少同志之间产生积怨,有一些历史旧帐。怎样对待这个问题?帐,只能算在林彪、“四人帮”身上,他们对我们党、我们国家犯下滔天罪行,欠帐累累,这个帐非算不可,流毒一定要清除。至于同志之间的历史旧帐,就不要去纠缠了。对那些伤害过自己的同志,只要他们认识了错误,总结了经验教训,就要同他们讲团结。毛泽东同志说得好:“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至于那个意见相同的,已经团结了,就不发生团结的问题了。问题就是那个还没有团结的。”京剧《将相和》为什么长时期来那样脍炙人口?就因为它生动地表现了蔺相如深明大义,以国家利益为重,不计较个人恩怨,主动团结自己的对立面廉颇的高尚风格。两千多年前的古人能够做到的,难道今天具有共产主义世界观的革命者不能做到吗?我们共产党人是面向未来、掌握未来的。我们要向前看,不要老向后看;有时候我们向后看,也是为了向前看。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四个现代化的瑰丽前景。为了实现这个宏伟的目标,作为中国人民的中流砥柱的共产党人,必须团结一致,同心协力,还有什么个人的委曲、个人的恩怨、个人的得失不能忘怀,不能抛弃呢?

求大同,存小异。对于各级领导班子来说,这一点尤为重要。现在各级领导班子里面,有经验丰富的老干部,也有文化大革命中成长起来的新干部,有的地区和部门还有部队支左留下来的干部;有原来就在这个地区、这个单位工作的干部,也有经过调整从其他地区和单位调来的干部;有粉碎“四人帮”前就在台上的干部,也有落实政策后安排工作的干部。不同来源、不同情况的干部在一起工作,看问题的角度不同,意见并不总是一致,这是可以理解的,也是正常的现象。为了搞好团结,需要求大同,存小异。就是说,在事关思想政治路线的问题上,在原则问题上,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必须求得认识一致。有了统一认识,才有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才能顺利实现工作重点的转移。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领导核心形不成一个拳头去作战,那是什么事情也办不成的。当然,求大同的“求”,不是搞“班长”的一言堂,不是我说你服,我打你通,而是广泛发扬民主,经过充分讨论、研究、商量,达到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思想一致。至于在非原则问题上,在小是小非问题上,就要善于妥协,勇于让步,甚至放弃自己的意见,而不要固执己见,争论不休,不要因为一些小问题弄得大家疙疙瘩瘩,闹得彼此不愉快。总之,搞好党内相互关系,就一般情况说来,担负主要领导职务的同志,责任更大一些;在老干部和新干部之间,老干部对自己的要求应该更严格一些;在一贯当权的干部和新当权的干部之间,一贯当权的干部应该多承担责任;在原有干部和新来干部之间,原有干部应该多负一些责任。

讲党性,去派性。林彪、“四人帮”给我们党造成的最大祸害之一,就是派性泛滥。现在“四人帮”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是被粉碎了,但是他们挑起的派性并没有完全消除。它象一个幽灵一样,在某些地方和单位的党组织里面继续纠缠着一些人。那些被派性缠住的共产党员,总是戴着有色眼镜看人,对多年来同一个观点的就相亲,对不同观点的人总感到不顺眼,自觉不自觉地还在那里搞团团块块,意气用事。他们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往往摆不脱派性的框框,有意无意地说些挑起派性的话,做些引起派性的事。有些地方党的政策落实得不好,同志之间总是疙疙瘩瘩,总不那么协调和谐,原因之一就是派性作怪。我们吃够了派性的苦头,再也不能容忍它继续损害党的团结和统一,腐蚀党员的思想,削弱党的战斗力了!时至今日,一个共产党员如果还搞派性,就是没有党性,没有良心。在我们党内,一切派别组织、派别活动都是非法的。我们不只是不能搞派性,还要防止和克服任何宗派主义倾向。例如在干部问题上,一定要搞五湖四海,决不可以任人唯亲,不能搞“一朝天子一朝臣”。要坚持党管理干部的原则,干部的任免必须经过组织部门的考核,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由党委集体讨论决定,任何人都不能把干部当作自己的私有财产。

讲谅解,讲友谊。我们共产党人既讲斗争,又讲团结。打开《毛泽东选集》,有多少篇文章讲加强党的团结、党和人民的团结、国内的团结、国际的团结。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是我们处理党内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经过长期实践检验的正确方针。斗争不是我们的目的。开展党内斗争,决不能随便上纲上线,非搞得你死我活不可。斗争是为了达到更好的团结,以便战胜敌人,战胜自然。凡不能促进和增强党内团结的斗争,都是错误的党内斗争。林彪、“四人帮”搞的“残酷斗争,无情打击”就是这样,斗的结果,把我们党搞得离心离德,四分五裂,几乎断送了我们党。这个教训,我们永远不要忘记。今后还要不要开展党内斗争呢?有矛盾就会有斗争。但是,一定要按照正确的方针行事。当前,为了消除林彪、“四人帮”造成的恶果,为了胜利进行新的长征,我们要特别强调团结,有问题摆到桌面上来,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经过讨论,消除分歧,增进团结,不要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不能增加误解,伤害感情。在党内尤其是各级领导班子内要讲互相谅解、互相支持、互相配合。毛泽东同志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指出:“‘班长’和委员还要能互相谅解。书记和委员,中央和各中央局,各中央局和区党委之间的谅解、支援和友谊,比什么都重要。这一点过去大家不注意,七次代表大会以来,在这方面大有进步,友好团结关系大大增进了。今后仍然应该不断注意。”今天重温这一段话,多么切中时弊呵!为了增强团结,不仅要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统一思想,强调团结的基础;而且要讲究团结的方式方法,要善于将心比心,互相照顾,为了同志间的团结,不惜自己受一些委曲,吃一些亏,这也是一种值得提倡的高尚品德。

如何认识和解决党内矛盾,如何处理党内的相互关系,如何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正确进行党内斗争,在这些问题上,我们党是有一套好的作法的,是形成了好的传统的。延安整风运动,就是正确处理党内矛盾、开展党内斗争的典型。历史经验证明,坚持党内斗争的好传统,我们党就团结,就兴旺发达;违背、破坏这个好的传统,我们党的团结和统一就受损害,党的事业就受挫折。今天我们讲增强团结,就是要把正确处理党内矛盾、开展党内斗争的优良传统恢复起来。经过党的长期教育的老同志,可不能忘记党的这个传统。不仅自己不能忘记,还要向不熟悉党的传统的年轻同志进行宣传,并且身体力行,作出好样子。党内斗争的优良传统,如同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等传统作风一样,是我们党的无价之宝,一定要世世代代地传下去。

我们党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战斗历程。在大部分时间里,党的团结都是好的。正因为如此,我们党才能领导亿万人民战胜无数艰难险阻,把中国革命不断推向前进。近十多年来,党的团结遭到很大破坏。但是,党员之心是要团结的。经过正反两方面的教育,中国共产党人更加珍惜团结。粉碎“四人帮”后,党的团结显著地加强了。为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要继续消除不团结的因素,使党的队伍更加整齐,步调更加一致。“人心齐,泰山移。”这是中国人民长期流传下来的有益格言。过去,我们团结全党,团结全国人民,移掉了压在我们头上的三座大山。现在,我们要:团结起来向前看,团结起来搞四化——这就是我们的口号,我们的信念,我们的决心。

(选自1979年3月10日《人民日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