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历史文献

人民日报社论:热烈祝贺自卫还击战斗的重大胜利

1979-03-07来源:人民日报编辑:

我中国人民解放军广西、云南边防部队,肩负祖国人民的重托,完成了对越南侵略者自卫还击的光荣任务,完满地达到了预期的目标,现已奉命从三月五日起开始全部撤回我国境内。我们热烈祝贺中国人民英雄的子弟兵在抗击侵略、保卫边疆战斗中所取得的重大胜利。

在这次战斗中,我边防部队指战员发扬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英勇顽强,机智果敢,狠狠打击了越南侵略者,为捍卫祖国边疆,保护边境地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建立了卓越的功勋。我国边境地区的民兵、民工和各族人民积极支援前线,为自卫还击战的胜利,作出了出色的贡献。我们向英勇的人民解放军边防部队全体指战员、广大民兵、民工和所有为这次光荣战斗的胜利作出贡献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礼和亲切的慰问。

中国向来是说话算数的。当越南当局肆无忌惮地骚扰和侵犯我国边境的时候,我们曾经一再提出规劝和警告,希望他们悬崖勒马,停止武装侵犯和挑衅活动,不要把中国方面的警告当作耳边风。但是,越南当局自以为有苏联的支持,忘乎所以,猖狂之极,硬是听不进去。在我边防部队被迫进行自卫还击之时,中国政府又向全世界郑重宣告,这次还击战斗的目标、范围和时间都是有限的。我们不要越南的一寸土地。我们要的只是和平与安定的边界。我们是这样说的,也正是这样做的。我边防部队在给了越南侵略者以应有还击之后,现正班师回防,并将严守祖国的边界。如果越南当局在我边防部队撤回中国境内以后,不再向我边境进行武装挑衅和侵犯,那么,可以指望,中越边界将会是一条和平与安定的边界。如果越南当局今后继续对我边境进行武装挑衅和侵犯,我边防军民遵循“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原则,将坚决予以还击。

中国人民不愿意、也不需要同越南打仗。中越边境的武装冲突完全是越南当局一手挑起的。近几年来,越南当局在苏联的怂恿下,对我边境进行的武装侵犯和挑衅日益升级,严重威胁我国的安全,损害我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闹得我边境地区不得安宁。这种情况是任何一个独立国家不能容忍的。如果对这种侵略行径听之任之,就会鼓励侵略者,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也将难以顺利进行。因此,中国人民的自卫还击行动是完全正义的,受到全国人民一致热烈的拥护。我边防部队自卫还击的胜利,对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将产生重大的积极影响。

我边防部队自卫还击的正义行动,打击了越南当局嚣张的侵略气焰,戳穿了“亚洲古巴”不可战胜的神话,使苏联向东南亚的侵略扩张计划遭受沉重的打击。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都不能容忍大小霸权主义侵犯各国的独立和主权,威胁和破坏世界和平。霸权主义者的挑衅和恫吓,吓不倒伟大的中国人民。中国人民神经并不衰弱。我们的决策是深思熟虑的,是从战略全局考虑的,是从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立场出发的。历史和现实都雄辩地证明,维护独立和主权,必须反对侵略;保卫和平,必须反对霸权主义。现在,越南十几万侵略军仍然占领着柬埔寨,这是对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的粗暴践踏。越南侵略军必须全部从柬埔寨撤走。这是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强烈要求。越南侵略军不撤出柬埔寨,柬埔寨人民决不会答应,亚洲和全世界人民也不会答应。

中越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的革命友谊。在越南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康克清同志谈调动农村妇女积极性时指出不可能在农业现代化中发解决与妇女利益相关问题发挥广大妇女的聪明才智挥应有的作用。希望广大妇女从小生产的狭隘观念中解放出来,打破自卑感,迎着困难上,以顽强毅力坚持不懈地勤奋学习,使自己成为有政治觉悟的,有文化科学知识的,有才能的社会主义新型妇女。斗争期间,中国人民节衣缩食,不惜承担最大的民族牺牲,全心全意地从各个方面给予越南人民以巨大的支援,把辽阔的中国土地作为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我们一直把对越南人民的援助,看作是自己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从不宣扬,别无他求。本来,经过多年的战火,越南人民迫切需要医治战争创伤,重建家园。然而越南当局违背越南人民的意愿,却热中于穷兵黩武,大搞对外侵略扩张。他们背信弃义,煽动民族仇恨,把中国当作“头号敌人”,疯狂反华排华。他们甘愿充当苏联全球战略棋盘上的小卒,为苏联拼凑“亚安体系”效劳。他们一心想实现其“大印度支那联邦”的野心,在东南亚称王称霸。越南当局的倒行逆施,给越南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的这种处境深表同情。历史证明,中越友好对两国人民都有利。我们希望并深信,被越南当局损害了的中越友谊终有一天会得到恢复。中越两国人民一定要世世代代地友好下去。

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对中越两国之间的争端,通过谈判谋求和平解决。我们这一立场是始终不渝的。中国政府在今年二月十七日建议双方迅速举行谈判。三月一日,中国政府又一次建议,尽快举行外交部副部长级的会谈。我们真诚希望,越南当局能以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为重,以越南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对中国政府提出的建议作出积极的响应。

现在,我国各族人民正满怀激情,准备热烈欢迎胜利归来的英雄儿女们。全国各族人民要向解放军学习,向所有参战的同志们学习,学习他们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学习他们不怕牺牲、赤胆忠心、为祖国为人民献身的精神。全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同志们,让我们在自卫还击战斗胜利的鼓舞下,紧密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奋发图强,忘我劳动,保持警惕,加强战备,为保卫社会主义祖国,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选自1979年3月7日《人民日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