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历史文献

人民日报社论:奋起还击 保卫边疆

1979-02-18来源:人民日报编辑:

我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部队被迫对不断武装侵犯我国边境的越南侵略者奋起还击。

我边防部队是在忍无可忍、万不得已的情况下采取这一行动的。为了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中国人民迫切需要一个国际上和平稳定的局面。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越南当局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唆使和支持下,对中国的武装侵犯步步升级,达到了令人不能容忍的地步,迫使我们采取本来不愿采取的行动。

越南当局是民族扩张主义者。他们为了实现建立“印支联邦”、称霸东南亚的野心,一贯背信弃义,出尔反尔,侵略扩张,不择手段。他们一面接受中国人民节衣缩食、流血流汗提供的大量援助,一面却借古喻今,诬蔑一贯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煽动民族仇恨,甚至武装侵占中国的领土。近两年来,他们的扩张野心更加膨胀。他们公然践踏一切国际关系准则,明目张胆地侵略柬埔寨,同时变本加厉地疯狂反华。他们采取极其残暴的手段,迫害、掠夺、驱赶多年来同越南人民同甘苦、共患难的华侨和华裔越南人,其中被驱赶回中国的就达二十万人。不仅如此,他们竟然把昨日口口声声称为“同志加兄弟”的中国,宣布为头号敌人,号召同中国打仗。他们在中越边境集结部队,不断寻衅,侵犯中国领土,制造流血事件,杀害我边民和边防人员,掠夺我财物,袭击我火车,破坏我生产。近半年来,越南武装人员对我边境的武装挑衅和入侵激增到七百余次,打死打伤我方军民三百余人。我国边境军民每天都有人惨遭伤亡,大量居民无法进行和平劳动,生命财产得不到保障。越南当局蓄意用这种不断侵犯中国边境的行径,使我国广大边境地区长期陷入不得安宁的紧张状态,威胁中国的安全,损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破坏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中国人民对于越南当局恣意侵犯中国领土,一直采取忍让克制的态度。长期以来,我边防部队奉命对越方的攻击不予还击,以避免事态的扩大。但是,他们在侵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我国曾一再警告越南当局,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越南当局依仗苏联的支持,一意孤行,在中越边界的挑衅和侵略,规模越来越大。事实证明,同越南当局打交道,委曲已经不能求全,忍耐反被认为可欺,呼吁、规劝、警告一概成了耳边风。他们欺人太甚,我们忍无可忍。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制止越南当局对中国的武装侵犯,保卫边疆,保卫边境地区人民的生命财产,保障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我边防部队不得不奋起还击。我们不要越南的一寸土地。我们要的只是和平与安定的边界。在给侵略者以必要的还击之后,我边防部队将严守祖国的边界。

中国人民同越南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情同手足,互相支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不幸的是,这几年来,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这种友谊,受到了越南当局的蓄意破坏。这既给中国人民造成了损害,也加重了越南人民的苦难。中越之间有一条和平的边界,是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继续为维护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恢复中越边境的和平与安宁而努力。我国政府关于双方迅速举行谈判的建议,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诚意。

我边防部队的被迫还击,是保卫我国边疆的正义行动。这一行动有利于制止越南的侵略扩张,有利于维护东南亚和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我们相信,我们的立场将会得到东南亚、亚洲太平洋地区和全世界一切主持正义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我国人民对越南当局猖狂侵犯我国,早已义愤填膺,热烈拥护我边防部队采取还击行动。当前,全国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增加生产,搞好工作,提高警惕,加强战备,维护社会秩序,为实现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选自1979年2月18日《人民日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