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历史文献

人民日报社论:苏越霸权主义者原形毕露

1978-12-16来源:人民日报编辑:

越南当局在苏联支持下准备已久的对柬埔寨的大规模武装侵略,实际上已经开始。目前,越南在柬越边界和柬老边界部署了十多个师,并加强了沿海岛屿、特别是邻近柬埔寨的富国岛的炮兵力量,对柬埔寨形成了从南到北的弧形包围圈。侵入柬埔寨东北部的越南军队,正在力图扩大侵占的地区。盘踞在柬埔寨东部鱼钩地区和鹦鹉嘴地区的越南侵略军,已在空军配合下进行多次进犯。

与此同时,越南当局抛出了它一手炮制的傀儡组织,即所谓“柬埔寨救国民族团结阵线”,企图把越南对柬埔寨的武装侵略说成是柬埔寨人民的“起义”,把越南侵占的柬埔寨领土说成是这个傀儡组织建立的“解放区”,从而把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战争说成是柬埔寨的“内战”,以便给越南的侵略行径披上“合法”的外衣。可以预料,越南当局将在某个时候宣布成立一个傀儡政府,以便为苏联直接插手干涉打开道路。

越南当局的所作所为,是它长期以来对柬埔寨实行武装侵略和政治颠覆的反革命两手的继续和发展,也是它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支持下顽固地推行地区霸权主义的必然结果。

人们常常奇怪,为什么曾经长期遭受帝国主义侵略的自称社会主义的越南,刚刚取得反对美国侵略者的胜利,马上就转过身去侵略柬埔寨?对于这个问题,必须指出,越南现在的一些领导人从来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而是民族沙文主义者。马克思主义者认为,民族不分大小,应该一律平等,不应该有优劣之分。一切民族的革命斗争,应该互相支援,而绝不允许假支持革命斗争之名,以大欺小,以强凌弱,谋取对其他民族的控制地位。而越南领导人却认为越南是所谓印度支那地区的“更为发达的”优等民族,理所当然地应该成为这个地区的领袖。建立所谓“印支联邦”,就是为了保证越南在这个地区的领袖作用和控制地位。

早在四十年代,越南就把建立“印支联邦”作为自己的一项既定政策。从这以后,这个民族沙文主义的梦想,就一直阴魂不散地附在越南领导人身上。直到一九五一年印度支那共产党改名为越南劳动党,在《越南劳动党纲领》第三章第十二条中还明确提出:“站在共同利益的立场上,越南人民同高棉、老挝两个民族长期合作;如果三个民族都愿意,就进而实现独立、自由和富强的越南—高棉—老挝联邦。”

抗法战争结束后,越南、柬埔寨、老挝成为三个独立的国家。不久,发生了抗美战争。在这期间,“印支联邦”的计划被暂时搁置了。但是越南当局并不放弃它的打算,随时随地企图为将来实行这个计划准备条件。一九六六年到一九六七年,越南当局要求通过老挝和柬埔寨的领土建立一条通往越南南方的交通运输线,即后来有名的“胡志明小道”。当时柬埔寨领导人预见到越南当局可能乘机侵占柬埔寨领土,只是在越南领导人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一再声明承认柬埔寨现有边界内的领土完整之后,才允许开辟这条交通线。柬埔寨为此而承受了极大的民族牺牲。

抗美战争胜利以后,越南当局自恃兵强马壮,武器精良,认为自己已成为东南亚头号军事大国,因而头脑大大膨胀。它力图在所谓“特殊关系”的新招牌下控制老挝和柬埔寨,迅速实现“印支联邦”的老计划。它背弃了过去作出过的承认和尊重柬埔寨现有边界内的领土完整的诺言,用武力侵占柬埔寨的领土威岛,并且向柬埔寨提出重新划定两国边界的无理要求,不断侵犯柬埔寨的领土,直至公然发动大规模的侵略战争。它不仅要拼凑起一个以越南为盟主的“大印度支那联邦”,而且狂妄地要进一步在整个东南亚地区称王称霸。它凭着在抗美战争中捞来的那一点“反帝”、“独立”的资本,俨然以东南亚“五国人民的民族独立和民主运动”以及“印度支那三国革命”的代言人自居,气势汹汹地反对东南亚联盟和联盟提出的使东南亚成为“和平、自由、中立区”的主张,叫嚷“东南亚国家的未来必须是真正的独立、和平与中立”。这种腔调,直截了当地说,就是要东南亚国家今后必须按着河内的笛音跳舞。

然而,柬埔寨人民不愿意成为越南当局的附庸和它跨向东南亚的垫脚石。这个只有几百万人口的国家,在越南当局的眼里却成了它称霸东南亚的障碍,因为越南必须控制柬埔寨,然后才能向泰国、马来西亚、缅甸⋯⋯逐步地扩张它的侵略势力。在过去几年中,越南当局使用了挑起边境冲突、进行颠覆活动、直到大规模武装入侵等种种手段,企图征服柬埔寨,但是都遭到了可耻的失败。坚强不屈的柬埔寨,仍然是越南当局啃咬不动的一颗硬核桃。

越南当局的地区霸权主义野心,得到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支持。苏联的勃列日涅夫之流也是民族沙文主义者,所以它同越南当局一拍即合,是毫不奇怪的。妄图称霸世界的苏联,是搞政治颠覆和武装侵略的行家。河内同莫斯科不仅有共同的思想基础和政治路线,而且有向东南亚伸手的同样的贪欲。它们两家心心相印,狼狈为奸。河内用掀起反华高潮来博取莫斯科的欢心,莫斯科则用支持河内的胡作非为作为回报。河内要利用莫斯科的支持来完成它建立“印支联邦”、称霸东南 “大业”,莫斯科则要利用河内的野心来完成它在东南亚和太平洋争霸的战略部署。越南当局就这样甘心情愿地充当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马前卒,成了第二个古巴。

苏联对柬埔寨革命人民是恨之入骨的。在柬埔寨人民取得胜利以前,苏联把宝押在朗诺卖国集团身上,这已是尽人皆知的丑事。但是苏联当时就厚着脸皮通过越南给柬埔寨革命领导人写信,要求“建立联系”,并且恬不知耻地说什么苏联有“保护印度支那联邦团结”的义务,妄图向柬埔寨人民的革命斗争进行渗透。这一招吃了闭门羹以后,苏联就大力支持越南当局对柬埔寨的大规模武装侵犯,甚至派出军舰到南中国海为越南当局助威。在越南当局最近准备大举入侵柬埔寨的时候,苏联不仅给越南送去了大批武器装备,而且同越南签订了实为军事同盟的“友好合作”条约。苏联现在不仅出枪、出钱、出“顾问”,帮助越南侵略柬埔寨,而且强迫华沙条约成员国同它一起“共同支援越南”,妄图把华约成员国的义务从欧洲扩大到亚洲,为越南当局的侵略行径撑腰打气。越南当局今天之所以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悍然再次大规模入侵柬埔寨,完全是仗恃有苏联这个超级大国作后台。这说明苏联是柬埔寨人民和东南亚人民的一个极为阴险凶恶的敌人。苏越霸权主义者的狰狞面目,至此已经原形毕露。

苏联和越南的扩张矛头,目前虽然针对着柬埔寨,但是下一步却是东南亚。柬埔寨人民今天在反侵略战争中捍卫的不仅是本国的独立和自由,也是东南亚和亚洲的和平与安全。这是所有东南亚人民和东南亚国家都十分清楚的事情。东南亚国家正在对越南侵略柬埔寨所造成的严重局势表示关切,并要求保持这个地区的稳定。这是完全正当的。

柬埔寨是在反侵略斗争的烈火中诞生的国家。柬埔寨人民是久经考验的英雄的人民。在柬埔寨共产党的领导下,柬埔寨人民同仇敌忾,举国一致,奋起抗战,为保卫柬埔寨的民族独立和领土完整,粉碎了越南侵略者的一次又一次的进攻,表现了不畏强暴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越南侵略者依靠现代化的武器,即使暂时取得某些进展,甚至攻占一些城市,也决不能使柬埔寨人民屈服于它的淫威之下。柬埔寨人民目前进行的是正义的反侵略战争,是当代世界民族解放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苏越霸权主义的正义斗争。由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插手,柬埔寨人民反对越南侵略的斗争将是激烈的、长期的、艰巨的,但是得道多助,东南亚人民、全世界人民是站在柬埔寨人民一边的。我们相信,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柬埔寨人民。

(选自1978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