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历史文献

人民日报社论:改造荒原的大进军

1978-05-22来源:人民日报编辑:

 

向辽阔的荒原进军,垦荒造田两亿亩,这是实施发展国民经济十年规划、完成新时期总任务的一项重大措施。在今后的八年里,从祖国的北大荒到海南岛,从天山之麓到东海之滨,都将遵照英明领袖华主席的指示,“在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同时,在不损害水土保持、森林、草原和水产资源的条件下,组织国营农场和人民公社有计划地开垦荒地,使耕地面积逐年有较多的增加”,以确保一九八五年粮食总产量达到八千亿斤,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建立稳固的农业基础。

我国人口众多,已耕地偏少,这是一个尖锐的矛盾。为了解决这个矛盾,一要种好现有农田,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二要有计划地扩大耕地面积,增加农作物总产量。八年开荒两亿亩,保证耕地逐年有所增多,有重大的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这个任务实现后,我国耕地面积将扩增八分之一,相当于湖南、湖北、广东、广西现有耕地面积的总和,可以基本上满足全国几十个大城市关于商品粮的需要,还将提供大量工业原料、肉类和副食品,以及外贸出口物资。这些荒地,大都分布在边疆、沿海、山区、湖滨,把它们迅速开发出来,大大有利于边疆和山区建设,促进那里的经济文化繁荣,加强民族团结,巩固边防海防。

八年开荒两亿亩,既是迫切的需要,又有实现的可能。我们有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又扫除了“四人帮”这个最大障碍,高速度发展社会主义农业,大规模开荒,有了可靠的政治保证。我国荒地资源丰富,而且大多数集中连片,便于大规模机器开垦,部分荒原已经初步踏勘和有了初步的综合开发规划,可以立即动手开发。建国二十多年来,我们进行过多次大规模垦荒会战,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星罗棋布的国营农场,大多数临近荒原,早为长期垦荒作了合理的布局,而且拥有比当年雄厚得多的垦荒机械和物资。有荒原的人民公社,集体经济力量已经发展壮大,垦荒的潜力也很大。总之,无论国营农场或人民公社,都可建设成为开垦新荒原的良好基地,为有计划地向荒原进军创造了有利条件。

但是,把垦荒的需要和可能变成现实,还要作极大的努力。八年垦荒造田两亿亩,并非轻而易举的事情。不仅垦荒数量为过去二十八年垦荒面积的三分之二,而且荒原越开越远,越开越难开。如果不是全党动手,各行各业一齐行动,这一垦荒任务就很难如期完成。因此,无论荒原多或少的地方,省、市、自治区的党委,在向荒原进军中,都要亲自挂帅,把垦荒的领导和组织重任担当起来。首先要大张旗鼓地宣传五届人大提出的新时期总任务,继续揭批“四人帮”,开展“双打”运动,进行广泛深入的动员,树立明确的奋斗目标,振奋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排除形形色色的干扰,把各种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把垦荒规划、垦荒力量和垦荒措施一一落到实处,形成轰轰烈烈扎扎实实的群众运动。

要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垦荒任务,必须在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全民和集体的两个积极性,有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向荒原进军。八年中,国营农场和人民公社要分别完成一亿亩的任务。为了集中力量打歼灭战,集中连片的国有荒地,要以国营农场开垦为主。任何单位垦荒,都要纳入国家计划,统筹安排。有插花荒地的地方,要充分协商,合理分工。各方面都要顾全大局,照顾整体和长远利益,加强组织纪律性,绝对不能搞分散主义、无政府主义和本位主义。如果抢荒、乱开,只会延缓垦荒进度,破坏国家荒地资源,于国于民都很不利。

垦荒是改造大自然、利用大自然的斗争,一定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的作用,把计划和措施建立在可靠的科学基础上,坚决防止引起灾害性的后果。荒原是由气候、地貌、土壤、水、植被和动物等各种因子综合构成的生态系统,长期处于自然平衡状态。我们垦荒,特别是短期内大面积垦荒,就要打破已有的平衡,引起上述各种因子的变化。如果垦荒符合自然界的客观规律,就会促成有益的新的平衡,就会提高荒原的生产能力;否则,便会导致大范围自然环境的恶化。在这方面,国内外的经验教训,是很深刻的。因此,任何地方垦荒,都要首先对荒地,包括海涂、湖滩等资源进行综合性考察和深入研究;然后科学地确定利用方向和分期分批的开发利用方案,绝不可盲目垦荒,或者只看到宜垦的某一有利因素,就轻率开垦。同时,新垦区的生产建设,要因地制宜地做到农林牧副渔合理布局,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力争收到全面的经济效益,切实防止破坏自然资源,引起沙化、碱化以及水土流失等严重后果。

在多年垦荒的生产建设实践中,我们拥有一批当年垦荒、当年生产、当年盈利的先进典型,至今仍然是垦荒事业的好榜样。我们要发扬过去开荒时那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争取早出成果,多出成果,迅速形成生产能力,用较少的投资办更多的事,反对不计成本、不讲贡献、铺张浪费等现象。国营农场和人民公社,都要在种好现有耕地的基础上,充分发掘人力、机械设备等潜力,多快好省地开垦荒地。国营农场要采取“滚雪球”、“母鸡下蛋”等方式,有依托、有步骤、由近及远地开垦,力求开出一片荒原,建好一片耕地,使之成为高产稳产农田。人民公社垦荒,要坚持自办为主、就近为主的方针,力争当年垦荒,当年收益,以鼓舞社队垦荒的积极性。

垦荒是向大自然进军,多半是在荒无人烟的艰苦条件下进行披荆斩棘、改天换地的战斗,不把人的思想革命化放在首位,是难以取胜的。我们一定要学习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学习大寨、大庆的先进经验,把政治思想工作做深做细,同时要切实搞好后勤工作,确保我们的垦荒队伍兵强马壮,万众一心,发挥巨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我们坚信,八年垦荒两亿亩的战斗,一定能够攻必克,战必果,捷报频传,为加速农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摘自1978年5月22日《人民日报》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