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历史文献

人民日报社论:把地震科学技术提到新水平

1977-12-21来源:人民日报编辑:

 

地震是一种破坏性很大的自然灾害。地震的预测预防工作,直接关系着千百万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危,关系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努力把我国的地震科学技术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进一步攻克地震预报关,这是摆在地震战线广大职工面前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我国是个多地震的国家。伟大领袖毛主席、敬爱的周总理、英明领袖华主席都十分关怀和重视地震预测预防事业。周总理亲自组建了地震工作机构,提出了“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以预防为主,专群结合,土洋结合,依靠广大群众,做好预测预防工作”的正确方针。华主席多次指示地震战线要认真总结经验,加强科学研究,千方百计突破临震预报关,攀登地震科学技术高峰。这一切,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地震预测预防事业的迅速发展。目前全国已经有了一支多学科、多手段、联合作战的专业队伍,许多厂矿企业、学校、农村社队建立了群众业余测报组织,初步形成了专群结合的地震监视测报网。十多年来,我们积累了丰富的、可贵的地震观测资料和实践经验,较好地预报了辽宁海城、云南龙陵、四川松潘—平武、川滇交界的盐沅—宁蒗等几次大地震,开始走出了一条具有我国特色的地震预测预报的新路子。

但是,地震科学毕竟是一门年轻的科学,地震的成因和观测方法尚处在探索之中。目前我国的地震预测预报水平还不够高,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人类的认识过程,是一个从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过程,只有认识了必然,才有充分的自由。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有其发生、发展的规律,地震也是这样。地震的规律是可以认识的,今天我们没认识的,不等于明天也不能认识。这是辩证唯物主义的可知论。只要我们认真总结地震预测预报成功和失败的经验教训,大力开展地震科研工作,依靠广大群众,狠抓地震前兆,认真分析会商,地震的临震预报关是可以突破的。

“四人帮”及其在地震部门的党羽,对毛主席、周总理和华主席有关地震工作的指示,一贯横加刁难,百般破坏,严重阻碍了我国地震科学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去年唐山地震前,万恶的“四人帮”及其在地震部门的党羽忙于篡党夺权,置严重震情于不顾,置人民群众的死活于度外,严重干扰破坏了唐山地震的监视预报,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唐山地震给社会主义事业带来那么大损失,他们竟然说“算不了什么”。这样的深仇大恨,我们必须清算。要把地震工作搞上去,首先要紧紧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纲抓不好,群众不高兴,积极性调动不起来,业务工作也搞不好。只有把清查工作搞到底,彻底摧毁“四人帮”及其党羽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肃清他们在地震战线的流毒和影响,我国的地震预测预防事业才能大踏步地向前发展。

地震发生在地球内部,观测难度比较大。要攻下地震预报关,科学研究必须走在前面。千百年来,我们的祖先留下了丰富的地震记录,但没有留下预报地震的经验。我们要探索和掌握地震发生、发展的规律,就不能只是了解现象,而要在广泛实践的基础上,加以总结提高,上升到理论。要大力开展地震科学的应用理论和基础理论的研究,特别是要加强地震前兆观测和预报方法的研究,千方百计突破临震预报关。为了把科研搞上去,地震部门应该制订好发展地震科学技术的规划,调整和加强科学研究机构,保持地震科技队伍的相对稳定。要恢复地震科技人员的技术职称,建立考核制度,实行技术岗位责任制。对于科学研究中有成就、有贡献的人员,要给予表扬鼓励。地震科学是一门综合性科学,尤其要注意协同作战,发挥有关科研单位、工厂和学校的积极作用,认真贯彻执行百家争鸣的方针,搞好科技情报的交流和图书期刊的出版。要不断改进地震仪器的研制和生产,努力实现观测技术的现代化,进一步向地下伸耳朵,为捕捉地球深部的地震信息创造条件。为加强地震预测预防和科研工作所必需的人员、器材和装备,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积极帮助解决。

我国地震活动的分布区域比较广泛。必须充分发挥专业队伍的骨干作用,同时还要有广泛的群众业余测报队伍,环绕在专业队伍的周围,形成严密监视地震活动的天罗地网。实行专群结合、群测群防,是毛主席的群众路线在地震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是我国地震预测预报工作的一个突出特点。广大群众掌握一定的防震知识,采用一些简便易行的观测方法,及时向各级领导部门和专业队伍提供震前的各种异常现象,就会使地震的分析预报有更多的耳目,更多的依据。在当前地震预测预报还没有过关的情况下,群测群防尤为重要。各地要重点建设好以学校、厂矿为主的骨干测报点,使布局合理,建成一个,巩固一个,做到持之以恒,不断提高。要积极培训业余测报人员,加强科学技术管理工作,不断总结地震活动规律和预报经验,提高预报水平。业余测报人员要处理好本职工作和地震测报工作的关系,以高度的革命责任感为人民站好岗,放好哨。

地震战线每项工作、每个数据质量的好坏,都事关重大。各级党委要注意加强领导,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搞好地震部门的整顿,以大庆为榜样,加强无产阶级铁的纪律,树立“三老四严”的优良作风。要认真解决由于“四人帮”的干扰造成的部分领导班子不纯的问题,配备懂得党的政策、热心地震科学事业的干部当党委书记,选择政治上好、懂得业务或肯于钻研业务、有一定组织工作能力的干部担任业务领导,物色勤勤恳恳、埋头苦干的干部负责后勤工作。各级地震部门要切实抓紧抓好普及大庆式单位的群众运动。地震台站是监视和预报震情的前哨阵地,是震情分析预报和科学研究的基础,务必分期分批地、一个台站一个台站地整顿好。每一个台站人员都要坚持又红又专,为革命练就一身硬功夫,认真取全取准地震观测资料,做到准确、及时、连续、可靠。

最近召开的全国地震战线学大庆会议提出,要早日攻克地震预报关,使我国地震科学技术走在世界前列。这一豪迈誓言,充分反映了地震战线广大职工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我们相信,在党的十一大路线指引下,地震战线全体同志动员起来,发扬独创精神,大干苦干,奋力攻关,锲而不舍地向地球开战,我国地震预测预防工作一定能够放出异采,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摘自1977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