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历史文献

人民日报社论:用大庆大寨精神办好城乡商业

1977-12-16来源:人民日报编辑:

 

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国务院决定在明年召开全国城乡商业学大庆学大寨会议。这个决定,事关全局,是实现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一项重要部署,是对全国一千万商业、服务行业职工的巨大鼓舞。我们一定要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用大庆大寨精神把城乡商业办得更好。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历来十分重视商业,在各个革命历史时期,都作过很多重要的指示和精辟的论述。国务院关于召开全国城乡商业学大庆学大寨会议的通知,阐述了毛主席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商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是指导商业工作的一个重要文件。商业战线的广大职工要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指示,学习国务院的《通知》,进一步提高对发展社会主义商业重大意义的认识,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社会主义商业是联结工业同农业、城市同农村、生产同消费的桥梁和纽带。工人阶级同农民在经济上的联盟,主要通过城乡商业这个环节来实现。促进社会主义商品生产,发展社会主义商品流通,组织好统一市场,安排好人民生活,对于保证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地高速度发展,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制度,对于实现四个现代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商业工作是我们党的伟大事业的一部分。商业职工是光荣的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商业职工的劳动是社会生产总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劳动。《通知》对社会主义商业的地位和作用,对商业职工的辛勤劳动和显著贡献,都作了充分的肯定。全体商业职工要认清自己劳动的崇高意义,增强做好商业工作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英明领袖华主席号召:“财贸也要学大庆学大寨”。这为我们指出了用大庆大寨精神办好城乡商业的明确方向。大庆大寨的道路,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大庆大寨的基本经验,对城乡商业的每一个部门都是适用的。我们要坚决响应华主席的伟大号召,认真学习大庆大寨的革命精神,贯彻执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财经工作总方针,大力支援工农业生产,做发展国民经济的促进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广大群众的贴心人;坚决打击资本主义势力,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粉碎“四人帮”以来,城乡商业学大庆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还不象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运动那样广泛和深入。各级党委应当象领导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运动那样,加强对城乡商业学大庆学大寨运动的领导。从现在起到会议召开,还有一段时间。城乡各级商业部门应当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认真落实《通知》中提出的各项任务,把城乡商业学大庆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推向一个新阶段。

要抓住揭批“四人帮”斗争这个纲。“四人帮”对商业的干扰破坏是严重的。他们破坏工农业生产,就是破坏商业的物质基础。他们抹煞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不同制度下的商品生产、商品交换的本质区别,恶毒攻击我国现行的商品制度,篡改社会主义商业的根本方向,破坏商业政策,挑拨工农关系,搞乱社会主义统一市场和商品管理体制,在理论上和实际工作中制造了许多混乱。在他们破坏严重的地区,工农业生产下降,商品供应紧张,资本主义泛滥。我们要在深入揭批“四人帮”第三战役中,搞好清查工作,深入揭发批判“四人帮”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揭发批判他们破坏商业工作的谬论和罪行,把被他们颠倒了的是非一一纠正过来,彻底肃清他们的流毒和影响。

要抓整顿。重点是整顿好各级商业部门和企业的领导班子。要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对被坏人篡夺了领导权的要坚决夺回来;有问题的,要区别情况,认真解决。所有单位都要建立起一个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党性强,干劲大,作风好,熟悉业务,精干有力的领导班子。要以极大精力加强职工队伍的建设,建立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工作,克服和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建设一支思想红、干劲大、技术精、纪律严、作风好的商业队伍。

要抓措施。对于《通知》中提出的促进工农业生产,安排好城乡市场,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改进经营管理,扭亏增盈等各项任务,各级商业部门要在党委的领导下,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积极完成。

当前,各条战线都在大干快上,形势大好。商业工作必须有一个新的跃进。商业战线的同志们,让我们在党的十一大路线指引下,积极行动起来,广泛深入地开展革命竞赛,把城乡商业学大庆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搞得扎扎实实,热气腾腾,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大会的胜利召开。

(摘自1977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