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历史文献

两报一刊社论:把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1977-10-06来源:人民日报编辑:

 

一年前的今天,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继承毛主席的遗志,领导我们一举粉碎了王张江姚“四人帮”,打垮了以“四人帮”为代表的新老资产阶级妄想扭转革命航向的阴谋,推动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车轮滚滚向前。满天乌云,一扫而尽,祖国大地,又是阳光普照。抚今追昔,更加感到这场斗争的胜利对我党和我国的伟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一年巨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积极响应华主席抓纲治国的号召,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揭批“四人帮”的伟大群众运动。在这一斗争中,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大普及,政治觉悟空前提高,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开始展现,被压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象火山一样迸发出来了,革命和生产都出现了新的局面。形势发展比预期还要好,证明了揭批“四人帮”的伟大阶级斗争是推动我们各项工作前进的根本动力。

华主席在党的十一大的政治报告中指出:“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仍然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中心。抓住这个斗争,就是抓住了纲。”揭批“四人帮”是我们贯彻执行抓纲治国八项战斗任务的首要任务,各级党委的思想一定要十分明确,十分坚决,把领导揭批“四人帮”这场伟大斗争作为自己工作的中心,并抓紧把这个运动搞深搞透。

清查工作要抓紧。对于“四人帮”及其余党组成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一定要彻底摧毁,对于同“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一定要彻底查清。由于坚决执行党的政策,依靠广大群众,孤立和集中打击“四人帮”及其一小撮死党,清查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这方面的任务没有完。还有少数地方和部门领导仍然落后于群众,运动进展缓慢,这种情况必须迅速改变。在运动搞得比较好的单位,也还要把清查工作做深做细。要注意党的政策,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凡属一般性质的错误,问题已经查清了的人,要及时解脱;凡是可以争取的犯了错误的人,要认真做好思想转化工作。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发动群众,最大限度地孤立和集中打击最顽固的分子,把隐藏最深的阶级敌人及其反革命罪行查清楚。清查工作,关系到我们党、我们革命队伍组织上的纯洁和巩固。查清了,才有可能不仅从政治上,而且从组织上夺取揭批“四人帮”伟大斗争的全胜,才能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对这个问题,我们一定要抓得很紧,不能有松劲情绪,不可半途而废,不要拖拖沓沓。

批判更要抓紧。对“四人帮”是不是心慈手软,不仅表现在是不是抓紧搞清查,而且表现在是不是抓紧进行批判。“四人帮”不打不倒,打倒了不批判,他们的流毒影响也不会自行消失。如果不彻底批判,“四人帮”这一套反革命修正主义思想和路线,只要时机条件适合,还有可能死灰复燃,还会出现马天水、于会泳、迟群、张铁生、翁森鹤、陈阿大式的人物,还会闹“地震”。因此,一定要把大批判搞好,从路线上、理论上深揭狠批“四人帮”,彻底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它比之清查工作是更艰巨更长期的任务。正因为这样,我们“除四害”的工作不是差不多了,而是差得还多,还要作更大的努力。

揭批“四人帮”,已经打过两个战役,现在要乘胜前进,打好第三个战役。我们要响应华主席的号召:“在揭批‘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和反革命罪恶历史的基础上,进一步放手发动群众,大打一场深入揭批‘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及其在各方面表现的人民战争。”我们一定要切切实实地把这一仗打好。

坚持还是篡改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是我们党同“四人帮”斗争的一个重要特点。“四人帮”全面篡改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他们根本否定毛主席对我国社会各阶级的科学分析,根本颠倒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敌我关系,捏造所谓“阶级关系新变动”,精心炮制了一个“老干部都是民主派,民主派就是走资派”的反革命政治纲领,胡说党内军内有一个资产阶级。“四人帮”这种黑货政治上反动透顶,理论上荒谬绝伦,他们的目的,就是要篡夺我们的党,颠覆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打倒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党政军领导干部,这集中地反映了“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对于“四人帮”这套谬论的流毒,我们要有足够估计。我们要高举和捍卫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以毛主席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为武器,从政治上,思想上着重揭批“四人帮”的这一反革命政治纲领,彻底揭露他们反革命的险恶用心和对我国革命的危害。

“四人帮”的反动世界观,他们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理论基础,是唯心主义、形而上学。他们随心所欲,对他们有用就是真理。他们打着反对折中主义的幌子,用“宁要⋯⋯不要”的公式反对辩证法。这些都是直接为他们篡党夺权的反革命政治目的服务的。“四人帮”形而上学猖獗,唯心主义盛行,把人们的思想确实搞乱了。为了打好第三战役这一仗,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学会辩证法,狠破“四人帮”散布的唯心主义、形而上学,坚持按照唯物论辩证法办事。

“四人帮”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和影响,在经济、政治、思想、文化、军事、党务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有表现。揭批“四人帮”,一定要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把被“四人帮”颠倒了的路线、思想、理论是非一个一个地纠正过来。军事战线上正在开展的十个“应该不应该”的教育,经济战线上正在进行的十个“要不要”的讨论,石油化工部和石油工业部门的许多单位普遍开展“三大讲”活动,都是很好的联系实际的办法。每一个单位,都要分析“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在本单位的表现,充分发动群众批判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是不是肃清了,就看你那个单位被搞乱了的思想澄清了没有,具体的工作路线,具体的方针、政策和方法清楚了没有,党的群众路线、实事求是等优良传统作风恢复和发扬了没有,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焕发出来没有,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形成了没有。

马克思主义是在斗争中发展的。揭批“四人帮”,是一场亿万群众参加的政治大革命。它不但将涤荡“四人帮”的污泥浊水,而且将使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更加普及和发展。在斗争中学习才能更好地更多地学到马克思主义,准确地完整地领会和掌握毛泽东思想的体系。“四人帮”以及林彪为我们提供了斗争的对立面,绝好的反面教员,我们应该充分加以利用,通过深入批判,大大提高我们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水平,提高无产阶级觉悟,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使伟大的精神力量转化成强大的物质力量,加速实现工业、农业、科学技术和国防的现代化。

宜将剩勇追穷寇。全国的工人、农民、解放军指战员、干部和知识分子以及一切爱国人士,动员起来,大家都来做清扫工作,从各个方面、各个角落把“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打扫干净,把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摘自1977年10月6日《人民日报》第一版)